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前三季度水电业绩受来水影响明显(关注)

■本报实习记者 杨晓冉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04日   第 11 版)

  近日,三峡水利、国投电力、长江电力、华能水电、桂冠电力等主要水电企业上市公司陆续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各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受流域来水影响明显。同时,依托配售电等业务,各公司实现盈利巩固。

  流域来水影响发电量

  受来水偏枯影响,长江电力前三季度营收380.84亿元,同比下降2.51%。第三季度发电量约 748.33 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减少 9.61%。华能水电三季报显示,因澜沧江上游乌弄龙、里底、黄登和大华桥水电站新增机组陆续投产,其产能进一步扩大。截至9月30日,该公司发电818.7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5.50%。得益于本期发电量和电价“双增”,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63.15亿元,同比增长44.21%。

  前三季度,国投电力境内控股企业累计发电1216.72亿千瓦时,上网电量1180.59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加 8.17%和8.10%。报告指出,水电发电量增长主要得益于雅砻江水电弃水量减少,以及国投小三峡来水较同期偏丰,此外国投大朝山受益于上游电站去库容影响,来水较同期偏丰。

  前三季度,桂冠电力水电发电量284.01亿千瓦时,同比减少5.16%,营收71.69亿,同比增长0.1%;三峡水利下属及控股公司水电站累计发电5.604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6.93%,前三季度营收8.40亿元,同比增长1.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7亿元,同比减少2.85%。

  借力售电业务增收

  各家企业三季报显示,售电业务正成为营收增加的新途径。

  在当前水电行业增长空间逐渐收窄的背景下,长江电力也积极向下延伸产业链,进军配售电业务。公开信息显示,为实现向水、电两端延伸,并逐步形成发、配、售电产业链协同一体化,长江电力9月30日发布公告称拟竞标购买秘鲁配电资产。分析人士称,此次投资有利于长江电力在配售电领域形成核心能力,且配售电业务将有效平滑发电业务盈利的波动性。

  公开信息显示,桂冠电力与广西电网公司联合组建的全国首家厂网合资的售电公司、全资子公司广西大唐桂冠电力营销有限公司在售电侧产业链广泛布局,成为桂冠电力新的业绩增长点。

  相关研报分析,三峡水利自发电量成本低、毛利率高,外购电量成本高、盈利能力弱。在电改不断推进、新兴售电主体迅速崛起、全新的电力供需关系逐步建立的基础上,该公司售电业务开展稳健。据了解,该公司未来有望引三峡水电入渝,其低价的外送水电有望进一步降低其外购电成本。

  水电资源优势逐步凸显

  随着能源结构调步伐加快,水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据了解,“十三五”规划中水电基地的开发步调放缓,目前投运及在建电站装机容量已占规划总装机容量的 63%,水电发展已经进入成熟期。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已经逐渐走出了大规模开发水电的时代,水电“龙头”已逐渐占据最优质的水利资源,拥有稳定现金流和高分红的优质水电资源企业价值凸显。

  此外,相关政策对水电产生的积极影响也将凸显水电优势。

  国家发改委近期发布的《关于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改革的指导 意见》指出,将现行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浮动”的市场化价格机制,基准价按各地现行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确定,浮动幅度范围为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 15%,明年暂不上浮。

  相关研报指出,该文件中明确指出核电、燃气发电、跨省跨区送电价格形成机制等形成的电价,参考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的均改为参考基准价。因此,当前外送水电的落地省市燃煤标杆电价回推机制将改为落地省市燃煤基准电价回推机制。由于基准价与现行标杆电价一致,因此落地端回推电价也将维持稳定。“而稳定的电价及成本是水电持续盈利的保证。”分析人士指出。

业绩持续修复 市场电量增多
前三季度水电业绩受来水影响明显(关注)
全国核电厂水泵检修职业技能竞赛收官(图片新闻)
“把煤电项目当成艺术品来建”(走进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