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从螺栓都要进口到“大国重器”核心设备自主化——

通用机械行业“装备中国”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28日   第 19 版)

  三十个春秋,三十个寒暑。10月16日,成立于1989年的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在工业重镇沈阳举行了30周年纪念活动。

  经过几十年发展,我国已建立起完整的工业体系,装备制造业产值已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黄鹂表示,30年来,我国通用机械制造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既有称为“大国重器”的核心设备,也有在能源领域占有重要地位、量大面广的产品,为我国能源领域重大装备自主化发展和促进高能耗产业的节能减排做出了重大贡献。

  关系“吃饭”与“穿衣”

  从字面上来看,工业汽轮机、离心压缩机、阀门、泵,这些常见的通用机械冷冰冰的,距离我们生活很遥远。其实,通过它们的参与,生产出来的产品关系着我们“吃饭”与“穿衣”的日常。

  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名誉会长隋永斌回忆,上世纪70年代,如何解决当时9亿人口吃饭穿衣的问题,成为党中央和国务院特别关注的问题,学习西方经验,大力发展化肥工业,进而提高农田的亩产量;大力发展化纤,让普通人穿上“的确良”成为当时国家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于是,70年代,国家先后从国外引进了13套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装置和5套30万吨乙烯装置。为了适应发展“大化肥”“大乙烯”关键设备离心压缩机的需要,1974年国家投入巨额资金建设三大透平基地并引进国外先进技术。

  之后,以煤、石油为原料,生产合成氨、尿素、复合肥料增强了土地肥力,在提高粮食产量解决“吃饭”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的确良”大规模国产化之前,人们穿衣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即便有钱想买布做新衣都要凭“布票”才能买到布。但随着一批通用设备的引用,我国加快了化纤国产化的步伐,大量生产化纤解决了几千年来国人衣服布料供应不足的问题。

  其实,不止“吃饭”“穿衣”等基本问题,通用机械行业还为石油化工、核电、超(超)临界火电、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天然气液化以及煤炭深加工等国民经济关键领域提供了大量关键产品和成套装备。

  “合唱”与“协奏”

  三年前,从国家能源局副司长职位退休的黄鹂,高票当选了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当选那一天,黄鹂说:“会长一职代表了更大的责任。”

  的确,三年来,黄鹂事无巨细地为行业发展做贡献。比如,在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会场舞台上,黄鹂在弹手风琴伴奏,大合唱《今天是你的生日》还在彩排中。大家多次练习“这是儿女们期望的歌,期望的歌”这一句。他们的歌声中饱含着对国家的祝福,也蕴含着对通用工业行业更美好未来的憧憬。

  在通用机械行业,“主唱”的是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通用机械制造业企业,而“伴奏者”是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这样的协会组织。行业协会组织多家企业联合攻关,大力推进了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完成了很多首台(套)设备的开发和研制任务。握指成拳,行业协会在组织合力开发,审核鉴定、协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石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副主任徐钢回忆说:“我刚毕业参加工作的时候,炼化厂里所有装备都需要进口,即便是简单的螺栓也在所难免,而现在基本都实现了国产化。”120万吨乙烯裂解三机、长输管线20兆瓦电驱压缩机组、10万平方米大型空分设备和配套压缩机等一批重要产品在国家重大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成效显著,初步形成了集科研、设计和制造服务为一体的完整工业体系。

  对于行业未来,黄鹂指出,面对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新浪潮,传统制造业必须加快创新步伐、不断突破核心技术,才能适应新形式、新要求。谈及行业发展,隋永斌表示,通用机械行业唯一的选择是不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步伐,开拓新的市场和服务领域。

  (南方)

资讯
垃圾发电项目补贴该取消吗?
全球最大履带式起重机海外首吊圆满成功(图片新闻)
通用机械行业“装备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