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28日   第 19 版)

  川甘签订环境风险

  联防联控合作协议

  本报讯  10月22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在四川省广元市共同签订了《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 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框架协议》。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银昌、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白志红及广元市生态环境局、陇南市生态环境局、青川县人民政府和文县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出席签约仪式。广元市委常委、副市长甄文涛致辞。

  根据协议,两省将合作开展跨省市环境风险防范,共同应对和处置跨省突发环境事件及污染纠纷,切实保障环境安全为目标,以推进嘉陵江流域相关地区(四川省、甘肃省)突发环境事件的联防联控工作,建立健全同域共责、协调协同、互联互通、有序有效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机制为重点,建立长效协作机制、建立突发环境事件联合防控预警机制、建立跨省突发环境事件联合应对机制、建立跨省突发环境事件协同后期处置机制等四项机制。

  签约会上,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李银昌副厅长就两省联防联控工作提出建议:一是理清环境风险联防联控工作思路,牢固树立底线意识,进一步加强环境风险防控和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牢牢守住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二是提升风险预警和突发环境事件联合处置应对能力,防止跨省流域型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三是探索完善环境风险联动机制。切实打通政府间、部门间信息渠道,建立健全全过程、多层级的协作关系,形成齐抓共管、协作共治的良好局面。

  (川文)

  

  长庆油田新式压裂试验

  首获成功

  本报讯  “为充分动用储层,提高超低渗透油藏单井产量和最终采收率,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确定采油十厂元284区块作为转变注水开发方式重点试验项目。”长庆油田采油十厂总地质师何善斌介绍说。

  据了解,2019年下半年以来,该厂联合北京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在该区块开展长63层“压驱剂+补孔压裂”试验,探索提升开发效率效益新途径。10月21日,该项试验顺利完成,破压压差成功实现三次缝内转向,长庆油田首次“大液量压驱剂+补孔压裂”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该项目是长庆油田首次试验,无历史数据可查,无既有经验可循,由于需要一次性注入3000-4000方驱油剂与压裂液,施工排量大,井口压力高,为了确保试验成功,采油十厂与油气研究院、北京大学史永民教授一行多次进行方案对接和现场踏勘,从方案确定到现场施工流程、材料准备、压裂设备配置、施工过程中突发问题的处置预案等进行详细探讨、规划,全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当日下午7点,56辆(台)大型工程车辆及设备全部就位,工作人员全部进入操作岗位,技术人员对实验流程、监测仪器进行最后一次检查校验。7点15分,实验正式开始,所有车辆设备同时发出高亢的轰鸣声,驱油剂与压裂液按照既定计划开始注入预定地层,整个过程平稳顺畅。8点5分,随着压裂仪表车内的一阵欢呼,Y305-60井“压驱剂+补孔压裂”施工顺利结束,各项实验数据全部达标。

  (舒峻 陈继新)

  

  宁夏规范生态环境

  损害赔偿工作

  本报讯  宁夏日前出台多项规定完善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机制,今后各地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时,在报告、调查、磋商、修复等程序上都将有据可循。

  根据宁夏出台的相关规定,生态环境损害事件发生地的地级市相关主管部门在发现或者得知生态环境损害事件后,应当立即进行核实,对事件性质和类别做出初步认定,向地级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受理生态环境损害事件的监管部门应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

  宁夏规定从事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的机构和人员应当具有与其鉴定评估业务相对应的资质。生态环境损害鉴定包括调查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行为以及生态环境损害情况,分析污染或破坏行为与损害之间的因果关系,确定生态环境损害的性质、类型、范围和程度,计算生态环境损害价值量,开展生态环境修复效果评估等内容。

  生态环境损害事件发生后,自治区政府和各地级市政府作为本行政区域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权利人,可就生态环境损害事实与程度、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责任承担方式与期限、生态环境修复启动时间与期限等具体问题与赔偿义务人进行协商,达成赔偿协议。磋商未达成协议的案件,自治区政府和各地级市政府有权提起民事诉讼。

  (张亮)

资讯
垃圾发电项目补贴该取消吗?
全球最大履带式起重机海外首吊圆满成功(图片新闻)
通用机械行业“装备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