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市场观察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28日   第 20 版)

  漳泽电力净利

  现金流双下降

  本报讯  实习记者董梓童报道:10月25日,漳泽电力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据报告,1-9月,漳泽电力实现营收88.54亿元,同比增长9.41%;净利润为5753.9万元,同比下滑69.7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72.62万元,同比增加100.48%。

  漳泽电力称,业绩同向下降受上年同期转让山西漳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蒲洲发电分公司全部资产及负债所致,剔除此因素的影响,公司本报告期净利润比上年同期约增长7.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净利润的下滑外,报告期内,漳泽电力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较去年同期下滑-89.97%。同时,应付票据金额为42.68亿元,比年初数增加38.81%;短期借款达76.09亿元,远高于去年年末的59.08亿元;长期应付款为86.84亿元,比年初数增加46.33%。

  公开信息显示,2015-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漳泽电力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7.57%、76.79%、83.44%、84.00%和83.25%,处于较高水平,并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东方日升前三季度

  净利同比大增200%

  本报讯  实习记者董梓童报道:10月22日,东方日升发布了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

  报告显示,1-9月,东方日升实现营业收入97.7亿元,同比增长42.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3亿元,同比增长271.13%。

  东方日升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本期公司光伏电池片及组件产量增加、相关光伏产品实现的销售收入增加,相应销售利润增加。

  作为光伏组件企业,报告期内东方日升在光伏电池片和组件产品上有多项突破。

  今年8月,东方日升在浙江宁海布局了2.5吉瓦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与组件生产项目。按照规划,该项目有望在2021年竣工,届时全部投产后可为公司新增销售收入50亿元。截至目前,东方日升异质结电池转换效率已超过23%。

  此外,东方日升还通过先进电池钝化技术和高效组件封装技术的联合优化,研发出超高光利用率及超低电损耗的行业第二代半片技术。按照规划,公司预计年内将实现该技术的全面量产。

  与此同时,海外业务的快速增长也为东方日升的利润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数据显示,在欧洲市场,东方日升2019上半年出货排名位居第二,占比超过10%。除乌克兰外,在中南美洲的多明尼加,东方日升出货量位居第一,占比超过50%。

  招商证券认为,东方日升在海外市场长时期投入,海外业务基本实现本土化,并储备了较大体量的海外EPC/BT项目,非标环节的EPC/BT盈利情况较高,将是公司未来重要的新增利润点。

  

  2019年亚玛顿

  净利同比下滑明显

  本报讯 实习记者董梓童报道:10月23日,亚玛顿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报告。据报告,前三季度,亚玛顿实现营业总收入8.16亿元,同比下降37.17%;实现归母净利润173.35万元,同比下降97.3%;每股收益为0.01元。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15.4%,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净利率为0.6%,同比降低4.6个百分点。

  对于业绩的变动,亚玛顿表示,由于国内光伏新增装机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以及可再生能源补贴款迟迟未能落实发放,公司基于整体战略以及现金流考虑,减少了毛利率较低、收款期限长的组件销售订单,因此报告期组件产品销售量大幅下降,导致营业收入下降。同时,随着光伏电站的出售,报告期电力收入较上年同期也相应减少所致。

  由于报告期收到土地及电站出售款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减少,报告期内,亚玛顿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137.61%。同时,在原材料采购量下降支付的现金减少的影响下,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1.97%。

  此外,亚玛顿还披露了2019年业绩预告。预告显示,亚玛顿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0-1000万元,同比下降87.38%-93.69%。对此,亚玛顿解释称,今年与去年比较业绩大幅下降原因主要是去年公司电站出售以及土地收储确认相关收益共计约1.7亿元。

ST银河内外交困
市场观察
天翔环境危机脱困现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