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兖矿集团东滩矿机电工区——

用创新保井下“动脉线”畅通无阻

■王建 郝凤法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28日   第 16 版)

  今年年初,兖矿集团东滩矿机电工区因井下皮带“零故障”受到矿10万元嘉奖,至今仍是其他区队职工津津乐道的话题。

  工作30年的机电工区区长赵东赞告诉笔者,东滩矿1989年投产之初胶带输送机全部是法国进口,型号老、功率小, 存在安全隐患,但没人敢提出异议。

  1993年有技术人员大胆站出来改进,大家的担惊受怕最终被“提高功效两倍多”和“省级优质工程”奖牌所折服。后来,随着原煤运输设备不断更新,边使用边完善,敢于向“洋设备”开刀已经成为机电行业的优良传统。

  从铲挖镐刨到自动清扫

  东滩矿机电工区的前身是皮带工区。2016年9月矿井机构改革,由皮带工区和猴车系统组建而成,主要负责井下14条2.2万米皮带,5部1.1万米猴车的运行维护,被称为原煤运输、人员运送的“动脉线”。

  “过去,井底下皮带积煤算不得大事,岗位工瞪着眼看着皮带磨着煤堆呼呼转,皮带跑偏了就去拉拽托辊,根本不去考虑引起火灾怎么办?”赵东赞说。

  机电工区职工成立创新工作室,在技术改造上大做文章,为减少下皮带煤泥的堆积,推出实用型清扫器。

  “原来安装的清扫器使用不到一个月,就会磨出一段圆弧状的凹坑,容易卡矸石,起不到清扫作用。通过在清扫器两端各割除一个三角块, 减少滚筒接触清扫器的横截面积。这样一改造,不仅避免了圆弧状的凹槽,而且清扫器使用时间延长一倍。”负责东滩矿井下南翼皮带检修包机组的组长孟超介绍。

  “不光你们省力,我们也跟着沾光哩?”负责清理积煤的运转班职工苏志强说,“原来每天清理积煤和煤泥一大堆,铲挖镐刨累的憨憨的,现在三天一次还不如原来一半多!”

  “清扫器革新改造不仅让检修工减轻了劳动强度,更成为惠及卫生工的一项‘福利’,最重要的是安全性翻倍,杜绝了撕裂皮带现象。”机电工区党支部书记万鹏评价道。

  从手工摘钩到智能乘坐

  东滩矿12年前安设的猴车是一站式长距离猴车。

  乘坐猴车上下班,目的是让职工省力省时,可是运距太长,得需要1小时时间?劳累了一个班的职工坐在窄小的座位上,抱着沉甸甸的工具包苦不堪言。

  2018年初,机电工区技术室主动请缨,对猴车进行改造:大座位,脚蹬式横梁改成了平面式踏板,还有背包挂钩,井下职工可以舒适乘坐,尽享‘快乐之旅’”。

  但问题随之而来,乘坐猴车到站后,需手动摘掉座椅,悬挂在另一侧放置支架上,乘坐人员跨越无极绳绞车及尾轮摘挂乘人器,很容易绊倒和滑倒?”

  “这样费劲不说,还不安全?”经过思考和现场反复勘查,机电工区技术主管谢宝东将机尾站滑道延长,直接将猴车放于机尾站,从而实现猴车不用摘挂可以在滑道自动滑动。

  据了解,为了实现方便乘坐、智能乘坐、人性化乘坐目的,机电工区积极到矿劳模创新工作室“取经”,利用PLC编程系统,在站点设置触点开关,通过监测乘坐人员拉动启动给进器和到站时长,PLC会自动计算开停机时间,实现了无人开停机。

  从安全发展到绿色发展

  “技术革新是普惠职工的‘利器’,也是保障安全的‘法宝’。”

  “过去,井下皮带部分保护位置较高,试验时登高作业,有较大的安全隐患,我们采用皮带机保护装置试验用支架,彻底解决了这个难题。”赵东赞说。

  在皮带跑偏和烟雾保护方面,他们利用槽钢、工字钢等,将各类保护与滑轮连接,形成滑轮系统,通过转动滑轮摇把,实现各类保护的升降,待降低至安全位置后由检修人员手动试验,皮带里侧的保护则可以通过外侧试验拉线,完成保护试验。

  机电工区电修班工长张振国介绍,“通过支架改变的方式,职工不再登高作业,可以轻轻松松完成检修任务。”

  将电动机与减速机的驱动方式改造为气缸式驱动,电力驱动改造为风力驱动,曲柄连接机构改造为气缸连杆机构。三项看似简单的“改造”让给煤机实现了一次技术革命。

  赵东赞给笔者算了一本账,“节能型往复式给煤机驱动系统的研制和投入使用,不仅给煤机的运行速度可调,而且节约成本降低耗能。每年可节省材料费5000元,电耗费用近万元”。

煤炭行业首个智能化开采技术标准发布(关注)
煤运通道面临“新问题”(一家之言)
9月份宁夏规上工业原煤产量同比增长8.2%(图片新闻)
用创新保井下“动脉线”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