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28日   第 15 版)

  贵州前三季度调度原煤产量同比增长7%

  本报讯 日前,从贵州省能源局获悉,前三季度,贵州省调度原煤产量9000万吨,同比增长7%,达到2016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前三季度,贵州省采煤机械化率达到75%,煤炭工业总产值862.6亿元,同比增长13.9%。

  贵州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实施基础能源产业振兴,加快推动贵州省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培育释放先进产能。贵州省能源局会同贵州省自然资源厅、贵州煤监局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2019年煤矿项目建设的实施方案》,实施“四个一批”煤矿建设“六比”会战,全力推动一批大中型煤矿建设。贵州省还印发了《煤矿智能化机械化升级改造攻坚行动方案(2019—2020年)》,以加快煤矿智能化、机械化改造升级。

  预计今年全省将新增优质产能煤矿45处、产能2400万吨/年,采煤机械化率84.6%。建成投产大中型煤矿45处、产能2640万吨/年,完成机械化改造提升大中型煤矿40处、产能2445万吨/年。

  (江婷婷)

  

  “促进煤矿智能化

  发展研究”课题启动

  本报讯 日前,国家能源局“促进煤矿智能化发展研究”在北京举行课题启动会。

  据了解,该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针对目前煤矿智能化发展存在的问题,研究煤矿设计、安全生产、地质保障等环节的技术规范标准体系,提出技术规范标准制定及修订建议;梳理国内外智能化技术与装备的发展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未来技术与装备的发展方向;在分析技术规范标准体系、技术与装备、效率与效益的基础上,针对短板弱项,提出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等。

  “促进煤矿智能化发展研究”是国家能源局煤炭司2019年煤炭行业研究课题之一。课题承担单位为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项目负责人为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王国法。

  按照计划,今年12月底,课题组将提交研究报告终稿。

  (张亮)

  

  宁夏煤业捧回项目

  管理界“奥斯卡”

  本报讯 近日,在墨西哥梅里达举行的第31届IPMA国际项目管理颁奖大会上,宁夏煤业公司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荣获“国际卓越项目管理大奖”银奖(超大型项目组),公司副总经理姚敏荣获国际项目管理项目经理大奖金奖。该奖项是当前国际上针对项目管理的最高级别荣誉,被誉为项目管理界的“奥斯卡”。

  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是世界单体装置投资与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项目的建设有利于解决我国油气资源短缺的问题,实现煤炭清洁利用,对改善能源结构具有重要意义。项目设备国产化率达98.5%,突破了工程化及大型装备制造成套设备集成技术难题,摆脱发达国家的技术束缚。

  据了解,国际卓越项目管理大奖由国际项目管理协会于2001年设立,项申请程序严格,经由国际评估师小组根据“卓越项目管理模型”评估打分、现场审核后,最终由评审委员会决定入围项目及获奖项目。

  (王小龙)

  

  山东能源集团

  将设立海南区域总部

  本报讯 日前,山东能源集团与海口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山东能源集团将在江东新区注册设立海南区域总部集团公司山能(海南)国际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能国投公司”),负责该集团公司的国内外贸易、对外投资、智慧物流、产业金融、颐养健康、国际旅游等业务,并在江东新区内建设总部办公大楼。

  根据合作协议,在江东新区注册成立的山能国投公司将设立智慧物流公司,通过在海南省布局物流网络,植入物联网、互联运力等高科技理念,进而打造山东能源高端的智慧物流品牌。山能国投公司还将设立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所),借助海南自贸试验区、自贸港优势,依托设立中国石油期货的大背景,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合作,依托其背后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股东背景,开展原油、天然气等能源领域的供应链金融业务。

  与此同时,山能国投公司还将在海南打造再生资源板块,借助其母公司在大宗商品贸易领域的经验,在海南开展铜、铝等有色金属的贸易业务,并与国网海南公司合资开展再生资源贸易。

  (徐步遥)

资讯
煤层气为山西能源转型“争气”
技能比赛展风采(图片新闻)
从“煤电运综合经营”到“能源综合服务”(聚焦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