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问诊”低阻气层 “寻出”千亿气藏

塔里木油田库车山前千亿方气藏发现侧记

■苏华 朱文慧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28日   第 14 版)

  10月18日,深秋的博孜9井场,身着红工服忙碌的石油人,与钻塔上飘扬的旗帜交相辉映,唱响博孜—大北区域快速建产的好声音。

  “又发现一个千亿立方米的大气田,振奋人心,我们要乘胜追击扩大含油气面积。”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天然气所唐永亮说,“这口井更加激励科研人员持续攻关,把脉低阻气层,进一步追寻大场面。”

  塔里木深层到底有没有大油气田?8000米、1万米,深层油气资源家底有多少?如何寻找有利区带?如何提高采收率……早在十多年前,这些论断就让塔里木“神秘莫测”。

  令人欣慰的是,金秋十月,深度达7880米的博孜9井,加砂压裂测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油压94.354兆帕,折日产油167立方米,折日产气70.5万立方米,成功证实克拉苏构造带南部埋深近8000米储层仍有巨大勘探潜力,进一步夯实博孜—大北地区万亿立方米大气区资源基础。

  库车山前是塔里木油田寻找天然气大场面的主战场。2025年库车山前将建成300亿立方米大气区。然而这里地表遍布巨厚砾石层,地下储层之上覆盖着近4000米塑性盐岩,地质复杂被誉为“深度像弹簧、高点带轱辘、圈闭捉迷藏”,钻探井一路坎坷。

  博孜9气藏区域是世界级难题的集结带,怎样才能啃下这块“硬骨头”?塔里木石油人用的是硬气、志气和最高精尖的科技,成功打开埋深近8000米优质储层。但是,谁也想不到,他们所走过的路曲曲折折。

  博孜9井位于塔里木盆地库车坳陷克拉苏构造带博孜9号构造高点附近,平均孔隙度在8%~9%,明显高于克拉苏构造带相同埋深储层物性。该井钻进过程中共取芯三筒,三筒岩芯均见盐霜,且局部呈覆盖式析出,盐霜发育段电阻率表现为低值,对测井解释、流体识别及试油层段优选造成极大困扰。

  针对以上矛盾,塔里木油田科研人员以“基础管理年”活动为契机,以实际地质资料为基础,以实验分析为手段,加大基础地质科研攻关力度,强化物源和低阻气层成因分析。

  通过对克拉苏西部白垩系储层重矿物特征、岩屑组成、碎屑岩组分及结构等特征进行系统分析,科研人员发现克拉苏构造带博孜段南部同时受南天山和温宿凸起双物源的共同影响,且温宿凸起物源影响更大,砂岩骨架颗粒粒度偏粗,抗压实强度大,是形成优质储层的重要因素。

  此外,根据传统石油地质学观点,岩芯见盐霜就意味着打到了水层,而克拉苏构造带超深储层研究打破了这一常规地质认识。通过对克拉苏构造带50余口井的岩芯、测井、测试等资料综合研究,明确储层中的盐主要来源于上覆古近系的巨厚膏盐岩地层流体下渗。

  通过创新盐下超深含盐储层实验分析方法,用无水乙醇代替水作为研磨降温溶剂,有效防止盐在样品制作过程中随水流失,结果发现盐广泛分布在克拉苏构造带白垩系巴什基奇克组储层内。储层物性越好,孔隙中盐溶解量就越多,储层导电能力越强,造成局部电阻率偏低,进而导致测井解释含气饱和度明显偏低。因此,在克拉苏构造带,低阻气层是储层物性好和含盐量高的综合表现,并非水层的指示标志。

  目前,低阻气层的研究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克拉苏构造带克深1003、大北9、大北12、大北14井等多口井试油井段优选中,针对低阻层段进行测试均获得高产工业气流。下一步,科研人员将解放思想,持续加大科研创新攻关力度,继续扩大南部超深层圈闭的资源规模,持续变现,加速推进博孜—大北万亿立方米大气区勘探开发一体化进程。

关注
从跟随者到领跑者
扬子石化围绕实战以赛促练(图片新闻)
“问诊”低阻气层 “寻出”千亿气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