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28日   第 14 版)

  川气东送管道日输气量创新高

  本报讯 10月15日,川气东送管道日输气量突破4700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川气东送管道今年输气量已达118.7亿立方米,完成全年输气任务的81.3%。

  国庆节后,受多重因素影响,管道下游用户江苏、浙江等省出现天然气紧缺。为缓解供需矛盾,切实担当起互通保供的政治责任,川气东送管道公司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分析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的管网运行形势,提前进行模拟分析,及时做好气量调配,优化10台压缩机组运行参数,合理安排金坛储气库注采气工作。做好管网重点区域监控,加强重点作业管理,确保全线各类作业安全受控、管道安全平稳运行。

  今年是川气东送管道公司提质增效关键之年。他们与南川页岩气实现互联互通,组成由普光气田、涪陵页岩气田、元坝气田、南川页岩气田的多气源供气格局。增压工程一期投产,将管道年输气能力提升至150亿立方米。上海输气站接收海上LNG并进行反输,结束气源均为陆上气田的历史,进一步提升供气水平,增强输气保障能力。推行一级调度管理模式,大幅提升管道自动化程度和场站供气效率。面对即将到来的冬季生产运行,他们持续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牢牢稳住安全生产态势,为冬季应急保供、管道安全平稳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聂堃 高新杰)

  

  渤海钻探连续刷新

  页岩油钻井纪录

  本报讯 10月22日,中国石油渤海钻探负责“630”现场钻井支撑工作的孙四维,正在着手官页1-1-6H井的模拟预测与钻井参数优化方案。刚刚完成的官页1-1-2H井,让孙四维等技术人员充满信心,“钻井630科技示范工程”在页岩油作用凸显。

  官页1-1-2H井为三开三段制双增剖面三维绕障双台阶水平井,是“630”大港页岩油的第四口示范井,完钻井深5116米,最大井斜93.33度,水平位移1746.40米,水平段长1100米。承担“钻井630科技示范工程”以来,渤海钻探工程技术研究院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和三个提速技术组,制定了工作目标和职责,对示范区钻井设计开展优化及钻前分析,针对区块难点制定提速方案。

  针对井眼轨迹复杂等施工难点,科技提速团队优选高效钻头,优化激进钻井参数、钻井液性能,并制定了“112”提速模版。在一开和二开阶段实施“一趟钻”钻井。三开第一趟钻优选水力振荡器配合螺杆钻具,提高钻进效率,缩短钻井周期。第二趟钻优选井眼清洁器配合旋转导向工具,改善井眼清洁,降低事故复杂风险。与此同时,建立了井眼清洁监测数据模型,准确判断井眼清洁,为科学短起下和复杂防控提供理论依据。

  10月9日,这口井顺利完井,钻井周期33.08天,较“630”工作目标提前11.92天,创大港页岩油5000米水平井最快纪录。目前这个平台已完成示范井六开四完,累计进尺2.5万米,完钻井平均井深4826米,平均钻井周期29.82天,均超前完成工作目标,连续刷新大港页岩油钻井纪录。

  ( 罗永华 郝锦彤)

  

  我国首台国产直接

  铺管设备验收完成

  本报讯 日前,我国首台国产直接铺管机在湖南长沙中国铁建重工集团验收完成,标志着我国非开挖领域再添利器。

  该设备由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设计,中国铁建重工生产,双方联合打造了国内首台直接铺管设备,填补了国内在直接铺管工程领域的空白。

  直接铺管施工技术及其装备作为近年来国际非开挖领域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法,结合了传统定向钻和顶管工法的优点。在定向钻施工场地受限、管道出入土两点落差较大、管道埋深较浅、盾构顶管施工工艺造价较高时,具有很大施工优势。直接铺管设备分为掘进设备和推管设备两部分,施工原理是掘进设备进行隧道开挖的同时,推管设备将预制好的管道同步铺设,以达到管道一次性完成穿越铺设。

  据悉,直接铺管技术在定向钻工程抢险、定向钻套管铺设、陆地管道和深海排污施工等领域应用,推管设备还可以为定向钻工程提供助力,用于管道损坏或卡死时退回取出和建成隧道内管道安装等方面拓展应用。该施工方法在陕京四线无定河、西气东输镇江改线工程船山河穿越工程中得到应用,相比传统非开挖方法,直接铺管法在加快施工进度和减少管道的损伤方面优势突出。

  (李程 赵灵宽)

关注
从跟随者到领跑者
扬子石化围绕实战以赛促练(图片新闻)
“问诊”低阻气层 “寻出”千亿气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