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在上海举行——

为标准化贡献更多“中国力量”

■本报记者 卢彬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28日   第 12 版)

  随着近年来电工领域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正在国际标准体系建立工作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更多的中国能源标准能够“走出去”,也将显著带动能源全产业链“走出去”。

  “技术创新是在总结现有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并且按一定规范和约定进行创新。标准化可以为技术创新提供创新知识、积累创新成果、提高创新效率、扩散创新成果,特别是在知识经济时代,基于技术标准的技术创新成为一种高层次竞争手段。”

  

  10月21日,主题为“质量成就美好生活”的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大会在上海开幕,来自100多个国家的3800多名专家来华参会。

  成立于1906年的IEC,是世界公认的制定电工电子领域国际标准及相关合格评定程序的国际标准组织,截至目前已拥有173个国家成员。1957年,中国正式加入IEC,并于2011年成为IEC常任理事国。当前全球面临着技术突破与气候变化的挑战,我国作为IEC常任理事国中唯一的发展中国家和全球最大的电工电子产品生产和贸易国,承办本届IEC大会尤其显得意义非凡。

  记者了解到,2020年1月1日,中国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将正式出任第36届IEC主席,这也将是该组织成立113年来首位来自中国的最高负责人。

  中国标准话语权再提升

  2013年,舒印彪开始担任IEC副主席一职,并于2018年第82届IEC大会上当选IEC第36届主席。在此期间,IEC开展了未来三十年主流技术发展的展望与研究,组织编写并发布了新能源与储能并网、微电网、智慧城市、无线传感器网络、未来工厂、全球能源互联网、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白皮书。“这些工作的开展,为IEC未来技术战略发展指明方向,为全球相关行业和利益相关方提供参考建议,促成了包括新能源并网、分布式能源、电能储能等一些新兴技术委员会的建立。”舒印彪说。

  在此之前,舒印彪自2008年起便先后担任IEC/TC 115高压直流标委会秘书、标准管理局特高压战略组成员、市场战略局成员、市场战略局召集人等职务。据了解,在主持IEC市场战略局工作期间,舒印彪积极促成了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白皮书由我国企业主导编写,有力提升了中国海尔、华为企业在全球5G、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由中国企业主导和参与编制的能源相关系列白皮书还得到了联合国人人共享可持续能源倡议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对于舒印彪在IEC的工作与贡献,IEC现任官员均给予了高度肯定。IEC现任主席詹姆斯·香农在评价舒印彪时表示:“舒印彪博士是世界能源领域的卓越领导者之一,在IEC内部备受尊敬。目前,IEC内部和全球都处于转型时期,我们非常期待他带来的领导力。”

  舒印彪当选新任IEC主席,体现了IEC对其工作能力与领导水平的认可与信任,更重要的是向世界证明,随着近年来电工领域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正在国际标准体系建立工作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更多的中国能源标准能够“走出去”,也将显著带动能源全产业链“走出去”。

  “2008年我开始参加IEC工作的时候,我们国家专家主导的标准累计27项。到2018年底选举我担任主席时,已经达到186项。”舒印彪回忆,“这充分说明中国工程师的科技研发能力取得了长足进步,已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清洁发展获标准“护航”

  作为中国在国际标准体系话语权提升的一个例证,10月22日,IEC《可再生能源和混合系统指南—第9-5部分:成套系统—离网可再生能源产品的测试方法》技术规范(IEC/TS 62257-9-5:2018)中文版正式发布。IEC秘书长弗朗斯·威斯维克表示,这是IEC首次将IEC国际标准编译为中文版本,对于IEC和IEC中国国家委员会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了解,离网可再生能源产品具有很好的经济性和适用性,解决了偏远地区远离电网及不具电网接入条件的供电问题,在我国偏僻山区、海岛、通讯基站和路灯等场所应用广泛。目前我国新能源装机量和装备制造能力位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技术发展迅猛,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国在相关国际标准领域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

  目前,IEC工作范围已覆盖了从传统能源到可再生能源所有形式的电力能源,在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能源被视为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基石。IEC 206个技术委员会中,有约100个与能源领域直接相关,约1000多个国际标准和75%的合格评定涉及了能源领域。

  舒印彪认为,当前,人类生存发展还面临着能源短缺、环境污染等全球共性问题,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已成为人类的共同目标。“根据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预计2030年、2050年我国清洁能源占比将达到约20%和50%。随着全球能源转型的发展,可再生能源也成为了IEC标准化工作的重点领域,IEC正积极发挥国际标准对世界清洁能源发展的引领作用。”

  “标准化是科技创新‘催化剂’”

  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能源发展重点转向新能源、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智能电网等新型技术领域。IEC在全球拥有超过两万名技术专家,在相关领域开展持续深入的研究,坚持用标准引领能源创新技术发展。

  舒印彪将标准化在加速科技创新发展中的作用比作“催化剂”,他认为标准化对技术创新具有重要意义。“技术创新是在总结现有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并且按一定规范和约定进行创新。标准化可以为技术创新提供创新知识、积累创新成果、提高创新效率、扩散创新成果,特别是在知识经济时代,基于技术标准的技术创新成为一种高层次竞争手段。”

  “不仅如此,标准还可以促使公司更加专注于产品和技术研发,不必担心做重复性工作,促进质量控制、检测和认证。技术创新依赖标准化,技术创新离开标准化就不能实现技术创新的产业化。”舒印彪说。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但在舒印彪看来,国内企业在标准化机制建设等方面仍需进一步改善提高。“目前行业企业与国际标准化组织之间缺少有效协调机制,大部分企业在标准化制定流程上缺乏有效的指引,相应的经费、人才支撑也较为缺乏。”除此之外,舒印彪强调,企业标准化意识有待提高,“没有标准化意识,从企业文化层面上就会阻碍标准化工作推进。”

  第83届IEC大会于10月25日正式闭幕,谈及对本届IEC大会及标准化工作下一步发展的期望,舒印彪表示:“我希望通过本次大会,能让世界各国和企业建起IEC‘朋友圈’,推动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企业能够深入了解IEC、更加认同IEC、积极参与到IEC各项工作中来,携手推进标准化在实现可持续发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更大作用。”

为标准化贡献更多“中国力量”
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成立(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