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敢当科技创新“领头雁”(能建时评)

■特约评论员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28日   第 25 版)

  世界最高输电铁塔——浙江西堠门大跨越高塔主塔材正在吊装。
  鲜红彦/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动力源泉和技术支撑,是全面创新的重中之重,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居于核心地位。

  中国能建自2011年成立以来,坚持“科技引领、专业强化、重点推进、全面提升”的科技发展方针,围绕主业,聚焦重点,锐意创新,攻克和掌握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有力支撑了公司快速发展,同时为我国能源和电力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加强科技创新,是公司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的使命担当,是公司履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的必然要求,是助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能源和电力行业进入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公司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公司上下必须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健全科技创新机制,面向转型升级,面向生产经营,面向市场开发,加快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突出创新驱动发展,要健全“一个体系”。要进一步优化公司科技资源配置,加大内部科技资源整合、协调力度,构建一个公司和所属企业各有侧重、分工合作、优势互补、协同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实现科技力量的有效协同,发挥出公司科技创新的整体优势、集团合力。

  突出创新驱动发展,要落实“两个重点”。要落实好公司《2019—2020年科技创新行动方案》,统筹谋划、周密部署、明确责任,保证投入,集中资源,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要落实好公司“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编制好“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

  突出创新驱动发展,要注重“三个结合”。要与市场开发相结合,开展超前技术研究,为市场开拓提供技术储备;与生产经营相结合,开展技术攻关、方案优化和工艺革新,解决工程中的技术难题;与转型升级相结合,认真研究新业务领域的发展趋势,掌握关键技术并产业化,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突出创新驱动发展,要做好“四个引领”。从理念上引领行业发展,深入研究行业发展趋势,主动谋篇布局,提出能建方案,贡献能建智慧;从技术上引领行业发展,加强技术攻关,拿出系统方案,引导市场需求,占据市场主动;从实践上引领行业发展,推动技术方案落地实施,形成项目产品,形成示范效应,树立行业标杆;从标准上引领行业发展,及时将技术方案标准化,推动上升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巩固行业引领地位。

  创新引领发展,科技赢得未来。公司上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机遇,加快创新,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争当科技创新“领头雁”,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中国能建召开2019年科技创新大会(精彩能见)
敢当科技创新“领头雁”(能建时评)
创新引领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