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携手浙江石化投建百万吨级醋酸新工厂,牵手滴滴布局中国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

BP力拓下游业务边界

■本报记者 渠沛然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28日   第 09 版)

  日前, BP下游业务CEO凃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炼化整合将至,BP正通过联手中国下游优势企业提高竞争力,同时将发力电动汽车市场,优化布局扩大快速充电桩网络,为电动车车主带来“定心丸”。

  炼化整合期,强强联手突围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新增炼能扩张势头强劲,落后产能淘汰速度和幅度不及预期,总炼能增至8.31亿吨/年。根据国内现有项目规划,集中扩能预计将持续至2023年,届时我国炼油能力将达近10亿吨/年。

  “炼化产能过剩不仅是中国问题,更是全球性问题。目前,澳大利亚正在进行整合,这是一个重要信息,表明优胜劣汰的整合方式将有可能发生在全球任何一个国家。要想在整合中保持利润增长而不被淘汰,企业必须拥有提高竞争力的资产。”凃帆说。

  在此背景下, BP日前宣布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浙江石化”)正式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二者将在华东地区以50:50的投资比例,共同建设并运营年产100万吨的醋酸工厂。

  凃帆表示,石化生产往往存在生产的周期性,如何在利润高点和低点企业都能发挥优势、保持竞争力尤为重要。“浙江石化不仅拥有先进的炼化设施,同时具备领先的一体化系统。BP将全球领先的醋酸技术和实践与浙江石化世界级规模与本土专业知识结合,能够促使双方更好发挥优势,更具备原料性优势,从而提升竞争力。”

  布局电动出行,优化用户体验

  按照规划,未来五年,BP将在中国新增1000座加油站。在扩大零售网络规模的同时,还将融入充电桩服务。凃帆坦言,由于获得土地较难,目前加油站铺开速度不及预期。

  “虽然充电站建设也面临着同样的困难,但与依附加油站建设不同,目前在役两家充电站均为单独建设。”凃帆称,这种模式的规模化拓展速度更快,且充电站建设用地审批比加油站更快速便捷。 

  今年8月,BP携手滴滴在全国范围内建设新能源车充电站网络。凃帆表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在商业模式的创新与规模化应用方面提供了巨大机遇,因此我们认为这是应对这个快速变化市场的绝佳合作。”

  据了解,当前电动汽车充电时间过长、续航里程、电池容量有限、电池成本过高是主要制约因素。“为了不断扩大电动汽车的规模,我们需要持续提升消费者的接受度和用户体验,BP的加油站零售网络及运营经验,将有助于公司开拓充电站网络。” 凃帆说。

  目前,BP与滴滴合作的充电桩充电功率为60千伏。“未来,我们希望将功率提至150千伏和350千伏,而350千伏的功率将会彻底改变消费者的用户体验。

  凃帆表示,BP还将在英国和德国推出150千伏甚至更高功率的超快速充电设施,也在中国和合作伙伴开展了该领域的研究,尝试实现技术突破。

  “在政府的鼓励下,随着超快速充电技术的突破,电动汽车可更快速地充电,成本更低,为消费者带来‘定心丸’。”凃帆称。

  扩大规模,建立枢纽中心

  虽然充电设施行业未像滴滴在网约车市场一样一家独大,但对于当下的境况而言,整个充电设施行业大格局已定,起步较晚,没有在“圈地运动”中占据一席之地的企业恐怕再难有机会与行业巨头抗衡。

  近两年来,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持续攀升的同时,充电桩行业却停滞不前,甚至在倒退。在“圈地建桩”如火如荼的发展之后,充电企业也无法忽略充电桩使用率低的事实。

  对于充电桩利用率较低和行业回报不足的质疑,凃帆表示:“我们试点站的利润率比整个行业平均数值要高得多,而且也比我们预期的水平要高。高效利用充电桩,不能仅将充电桩当做加油站配套设施,还应利用网络平台建立枢纽和中心,加速其规模化推广利用的进程。”

中英海上风电合作迈向深水区(关注)
俄罗斯加码智利锂产业投资
法国核电政策摇摆不定(聚焦)
美能源部年内换帅
BP力拓下游业务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