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江苏电力实现低压配电柜不停电更换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28日   第 21 版)

  本报讯  10月21日,国网江苏江阴市供电公司输配电业务部副主任曹磊与不停电作业班班长任军、班员刘建明一起,更新完善了该公司的不停电作业指导书,新增了该公司新近实施的“综合不停电作业法”一项。此前,在10月17日,江阴市供电公司在江阴市临港新城中河村,成功使用移动储能电源车不停电更换10千伏牌楼线315千伏安河东变低压配电柜。据了解,此项作业在国网系统尚属首次。

  在2个小时的作业过程中,该台区下近80千瓦负荷在“无感知”情况下迅速进行了转移,用户没有丝毫察觉,一直在持续用电。据现场负责人曹磊介绍,低压配电柜是连接变压器及用户的重要设备,此前只能对台区涉及的60多个低压用户实施停电后再进行施工。而此次采用的是技术难度较高的第四类不停电作业项目中的综合不停电法。在此次作业中,移动储能电源车内部的磷酸铁锂电池系统储满了电能,能够在低压配电柜更换时作为连接电源,向用户送电。

  “综合不停电作业法相当于‘旁路+电源’,移动储能电源车系统作为电源无缝替代了低压配电柜,使河东变到用户间一直有电。”曹磊介绍,“采用该种作业方式,不仅具有其它不停电作业所具备的持续供电、减少停电、提高供电可靠性等特点,加上移动储能电源车作为临时电源移动方便的特点,使得作业方式更灵活。”

  据了解,移动储能电源车由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有限公司与中国电科院合作研制,能实现5毫秒“零闪动”保供电快速切换,具有并网/离网多种运行模式,具备现场灵活快速接入接口,满足配网不停电作业、配网应急保障供电、配网临时增容、重要负荷保供电等应用场景。

  “公司每年更换约3万台低压配电箱,之前通过停电作业更换低压配电箱一般要2小时,通过不停电作业更换低压配电箱可以每年减少停电6万时户数,供电可靠率可以提高0.001个百分点。”国网江苏电力设备部配电处处长袁栋介绍。

  (黄蕾)

优化营商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日在京举行
迎峰度冬
南网线上受理业务超九成
甘肃电力现货交易首次结算试运行(电改)
江苏电力实现低压配电柜不停电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