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 王祥喜

推进化石能源清洁化和清洁能源规模化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28日   第 03 版)

  非常高兴参加这次峰会,借此机会,我结合国家能源集团的探索和实践,谈几点对中国能源企业转型发展的认识。   

  第一,着力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进化石能源清洁化。我们认为,煤炭开采变革的方向,是安全、绿色、智能和高效。国家能源集团已建成世界首个2亿吨级矿区,建成世界首套8.8米超大采高的智能工作面,安全纪录保持全球领先;建设“绿色电站”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途径,国家能源集团60万千瓦级以上的机组目前占比61%,超低排放机组占比91%,部分已实现“近零排放”,优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排放标准;煤制油是解决中国油气资源短缺,保障能源安全的战略选择,集团加大科技攻关,在宁夏建成世界单套装置最大的年产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在内蒙古建成世界唯一的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示范项目,实现了煤炭资源的就地、清洁、高效转化。

  第二,着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推进清洁能源规模化。国家能源集团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协同,有序开发“三北”风光基地优势资源,积极开发中东部、沿海地区的分布式可再生能源,风电装机稳居世界第一,并率先进军海上、低风速、高海拔风电开发领域,建成潮汐试验电站、地热发电示范电站;运营多个智能微网、农光互补、风场储能等分布式能源项目;坚持新能源和传统能源互补,建设多能互补的能源基地,推进分布式能源、火电与光热耦合发电,发展热电联产,陕西富平电厂已入围国家首批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坚持项目开发与装备制造并举,延伸产业链,提高价值链,拥有中国第二大风机制造商和服务厂商,在广东惠州建成中国首座铜铟镓硒建筑光伏一体化示范项目,在江苏如皋建成中国第一个双模国际标准的全天候商业加氢站。

  第三,着力提升关键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推进能源系统智慧化。国家能源集团强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研发集团9个,院士工作站5个;强化重大技术攻关,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30项,中国专利金奖5项,火电超低排放、低风速风电开发、煤制油化工、重载铁路技术保持国际领先;强化信息技术与能源工业的融合,建成国内首个数字化示范矿井,开行首列智能驾驶万吨重载列车,搭建国内首个风电运营商“大数据”平台,自主研发国产DCS控制系统,水电梯级电站群智慧化管控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第四,着力深化“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推进资源配置国际化。集团深化能源上下游一体化合作,与中国装备制造企业“联合出海”,与境外能源企业合作,在俄罗斯扎舒兰建设年产500万吨的露天矿,印尼爪哇2×105万千瓦煤电项目,带动中国制造百万千瓦级机组首次出口海外;深化能源绿色合作,在推进国际可再生能源共同发展方面,加拿大10万千瓦风电项目获得“加拿大原住民社区贡献奖”,南非24.5万千瓦风电项目被誉为“金砖国家能源合作典范”;深化技术交流合作,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引进全球100多名太阳能技术人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等离子点火等节能环保产品,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在山西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国家能源集团在山西能源项目开发建设也得到了较好发展,形成了煤炭、火电、风电、运输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山西作为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的试点省,实施一系列改革和创新,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国家能源集团将精准对接山西发展规划,学习能源革命经验,扩大有效投资,谋划好“十四五”发展,助力山西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

  (本报记者武晓娟/整理)

推进化石能源清洁化和清洁能源规模化
为能源转型设置一个“天空情景”
圆桌论坛献计山西能源革命
做好转型大文章 打造综改新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