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绿色生态+能源变革,山水吴中入画来

■本报实习记者 张胜杰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21日   第 27 版)

  吴中区将通过打造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深度挖掘吴中区能源变革的开发潜力。

  吴中区,是苏州文化起源和发扬延续的摇篮与基地,与姑苏古城区融合共生,共同构成了古老的苏州文化。如今,吴中正在向实现新建建筑100%清洁化,推广电、水、热、燃气一体的数据采集系统,开展WE+社区数字化试点工程等多项综合能源系统的研究实践上努力前行。 

  

  为何选在吴中区开展综合能源系统规划研究?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城市能源规划中心主任孙强给出了答案。他介绍,吴中区作为苏州市重要组成片区,开展能源变革,是苏州建设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点参与方和实践方。因此,它的探索将对中国城市能源转型的路径和方法有重要意义。

  吴中区依山傍水,具有地理优势。从能源结构上看,吴中区规上用能行业以电子设备制造业和纺织业为主。从能耗强度来说,这些产业比黑色金属加工业和化学纤维制造业低。因此,吴中区单位GDP能耗低于苏州市平均水平。

  “但是,吴中区能源利用效率提升还有空间,能源智慧管理程度还需提高,清洁能源利用占比还需增加。”孙强坦言,比如,本地可再生能源构成主要为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资源利用较低。按照土地面积的1/10进行计算,吴中区光伏装机潜力为1.3GW,年发电量为1300GWh,约16万吨标煤,还有很大的开发利用潜力。因此,发展清洁低碳能源,加强能源系统互补协调和集成优化,构建能源多元安全保障体系,以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城市能源保障吴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显得十分必要。

  在此背景下,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以建设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城市能源体系为目标,保障吴中区“创新智造强区”“服务经济新区”“文化旅游名区”“城乡融合示范区”“生态花园城区”五大功能定位为出发点,聚焦于能源供应安全高效、清洁能源充分利用、能源消费节约优化、能源系统智慧互动、基础设施开放共享、能源变革高度感知、能源管理精益提升、能源产业高度集聚等8个行动计划,分别提出充分应用现有能源供应、打造清洁能源利用工程、推动产业园和建筑群绿色低碳、实现吴中区能源智慧管理、电动汽车充电站、加氢站等新兴基础设施建设等38个具体的项目。

  目标已经明确,如何具体实现?孙强举例说:“比如,我们目前的规划建设加大地源热泵与蓄热蓄冷等技术应用的推广力度,在太湖新城建设区域建设冷热集中供应的示范工程;在三山岛建设集风、光、储、电气化交通于一体的综合能源系统,规划建设微型风力发电装机0.5MW,屋顶光伏装机10MW,电储能1.2MW;另外,规划还提出继续推进公共交通清洁化建设,优先发展电气化交通,实现公共交通分担率达35%左右,推动89个生产泊位100%配置岸电,实现港口运输车辆、生活及游览用船100%应用天然气、电力,从而实现公共交通和港口岸电100%清洁化。”

  “今后,我们将细化任务、明确进度,对清洁能源利用、电能替代推广、能效服务等产业提供政策支持,推动吴中区产业转型和能源行业全产业链发展。”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负责人表示,在建设过程中,会把吴中区绿色生态发展和能源变革相结合,通过打造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深度挖掘吴中区能源变革的开发潜力,以能源创新驱动吴中区高质量发展,促进城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

绿色生态+能源变革,山水吴中入画来
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广 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