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国家煤矿安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煤矿安全生产实现“双下降”

今年以来,死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8.1%、10.2%

■本报记者 武晓娟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21日   第 15 版)

  10月14日,国家煤矿安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今年以来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山东能源龙郓煤业“10·20”事故调查处理情况进行通报,并介绍了煤矿冲击地压防治、煤矿安全生产综合督查等情况。

  综合督察发现诸多隐患

  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截至10月12日,今年全国煤矿共发生死亡事故128起、死亡219人,同比减少50起、25人,分别下降28.1%和10.2%;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国家煤矿安监局新闻发言人、事故调查司司长史宝中介绍。

  今年9月,国家煤矿安监局对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南、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新疆等14个产煤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煤矿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共查处监管监察部门问题181条、煤矿企业隐患和问题643条,责令停产(停建)整顿煤矿8处,停止采掘工作面作业18个,暂扣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2个。

  尽管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和煤矿企业采取有力措施防范化解煤矿重大安全风险,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但督查也发现诸多问题。安全监察司副司长李大生指出:“煤矿违法违规行为依然严重,超能力生产等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地区小煤矿淘汰退出进展缓慢,态度不坚决,有的妄图借机械化改造、扩能等名义蒙混过关;部分煤矿对多种灾害耦合叠加的危害性和复杂性认识不足,重大灾害治理有待加强;一些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健全,从业人员素质低,现场管理滑坡,安全基础仍然薄弱;一些地方煤矿安全监管力量明显弱化,基层监管监察执法力度有待加强。”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各督查组依法下达执法文书,督促问题整改落实。通过综合督查,有力推动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了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严厉打击了一批违法违规行为,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

  煤矿安全实现八个历史跨越

  伴随我国煤炭行业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中国成立以来,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国家煤矿安监局办公室副主任赵玉辉介绍,70年煤矿安全生产发展历程,实现了由行业管理为主向“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负责”工作格局,由行政管理向依法治理,由多、小、散、乱向大基地、大集团、大煤矿,由局部治理向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由手工作业向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开采,由粗放式向标准化、精细化,由产能严重短缺向总体富余和供需基本平衡,由事故多发频发向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等八个历史性跨越。

  记者了解到,国家通过关井压产、整顿关闭、兼并重组和去产能等政策措施,目前,全国煤矿数量减至5700处以内、平均规模达到92万吨/年。同时,全国煤矿采煤、掘进机械化程度分别达到78.5%、60.4%;已建成智能化采煤工作面183个,正在研发应用煤矿机器人5类38种。根据统计数据,2018年全国煤矿事故死亡333人,比煤矿事故死亡人数历史峰值1994年的7016人,下降了95.3%;2018年全国煤矿重大事故2起、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比煤矿重特大事故历史峰值1997年的95起,下降了97.9%;2018年全国煤矿百万吨死亡率0.093,比百万吨死亡率历史峰值1949年的22.54,下降了99.6%,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赵玉辉表示,国家煤矿安监局将继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推动实现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根本性好转,不断满足200多万煤炭产业工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增强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冲击地压矿区将迎“会诊”检查

  目前,山东龙郓煤矿“10·20”重大冲击地压事故查处已结案,调查认定该事故是一起冲击地压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依据有关规定,给予24名责任人员党纪政纪处分。

  事故发生后,山东省采取了严格限定开采深度、开采强度、采掘工作面人数,严格落实强支护、强卸压、强监测的“三限三强”措施,出台国内首部冲击地压防治省级法规《山东省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办法》,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冲击地压矿井智能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冲击地压矿井采掘工作面必须在2019年底前实现智能化等一系列措施。史宝中介绍,目前山东已有50%以上的矿井开展智能化改造工作。

  为有效防范冲击地压事故,国家煤矿安监局出台了《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关于加强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煤矿冲击地压源头治理的通知》等文件,并积极推动建设煤矿深井开采和冲击地压防治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推进冲击地压防治科技支撑和投入保障,组织开展“煤矿安全科技进山东”活动。

  国家煤矿安监局监察专员郑行周表示,下一步,国家煤矿安监局将继续督促各地严格落实上述文件要求,做好对标对表整改落实。同时,将编写《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监察指导手册,组织专家对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彬长等重点矿区开展冲击地压防治“会诊”检查,制修订相关国家标准和煤炭行业标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监管监察执法。

  另外郑行周还透露,国家煤矿安监局配合有关部门将煤矿冲击地压灾害治理纳入2019年度中央预算内资金煤矿安全改造专项支持范围,协助修订《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拟将提高冲击地压灾害防治提取费用。

资讯
散煤治理 今冬这样干
煤矿安全生产实现“双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