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业务拓展将助力西屋转型

——访西屋电气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atrick Fragman、西屋电气亚洲在运电站服务总裁刘信刚

■本报记者 卢彬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21日   第 11 版)

  Patrick Fragman

  刘信刚

  2018年8月,加拿大Brookfield公司对西屋电气的收购宣告完成。一年多的时间里,西屋在走出重组流程后,正通过一系列收购与合作来拓展新的业务与市场。西屋究竟将以何种方式继续巩固其在核能领域的地位,并最终实现转型?记者近日采访了西屋电气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EO)Patrick Fragman、西屋电气亚洲在运电站服务总裁刘信刚,意在对上述问题求解。

  中国能源报:西屋最近几个月有不少大的收购举动,是不是意味着西屋接下来的发展方向会发生一些调整?

  Patrick Fragman:我于今年8月刚刚加入西屋,担任CEO的职位,你说的一些商业活动可能在我加入之前就发生了。Brookfield公司收购西屋之后,确实对西屋有很多新的想法,想对西屋重新定位,所以包括收购在内的一些举措,都是为了适应今后的发展战略。

  中国能源报:能否举例介绍一下这些收购的战略意义?

  Patrick Fragman:收购加拿大NA工程公司就是个例子。因为西屋之前在加拿大的业务相对不够强劲,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收购使西屋在加拿大更具竞争力。加拿大的很多客户使用的是VVER堆型,我们想通过各方面的服务和业务向他们证明,西屋是他们的首选。

  今年9月,我们公布了对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在北美的民用核系统和服务业务进行收购。这家公司的核能业务在美国、英国、法国市场都有很强的竞争力,可以为西屋带来更多的解决方案,扩展整个产品线的广度与深度,尤其是他们在数字化、断供管理等方面的资深经验,可以借鉴并运用到西屋的电站中去。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这项收购可以完成。

  中国能源报:大家习惯性地认为,西屋主要专注于技术研发,现在随着业务边界的不断拓展,这种认识是否应该有所转变?

  Patrick Fragman:西屋确实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和强劲的技术背景,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以研发核能技术为主的公司。我们的目标是运用这些技术,创造更加适合市场的产品,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今年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期间,我们和CEA、EDF签署了小堆的研发合作框架协议,以继续推广和促进我们的非能动技术发展,包括我们新型的微型堆技术的开发在内的诸多举措都是为了服务三个关键目标:拓展核心竞争力,给客户更多选择;带给新客户更多产品;研发新的贴近客户、满足其需求的技术。

  中国能源报:您刚刚介绍了西屋在小堆、微堆方面的进展,目前西屋的业务重心如何分布?各项业务如何定位?

  Patrick Fragman:我们首要的业务重点当然还是在核能反应堆领域。对于中国市场来说,AP1000还是主力。此外,根据客户需求还可以提供中型的反应堆,以及小堆、微堆等,这些更多的是面向未来客户的一些特殊需求。

  我们开展业务的宗旨始终如一,即确保核能的优越性,确保向用户和市场提供清洁、安全、高效、经济的核能技术。所以,我们要为这些核电站提供包括现场服务、工程服务、燃料服务等全方位的产品线。以燃料为例,西屋的事故容错燃料解决方案(EnCore),就是最新的研发成果之一,今年9月在美国Exelon拜伦2号机组顺利完成了先导测试部件的首次安装,目前各方面性能都满足了设计要求。

  中国能源报:除了EnCore之外,西屋近期还有哪些保障核电安全性的技术成果?

  Patrick Fragman:EnCore的应用,以及前面提到的对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相关业务的收购,都可以实现核电安全性的进一步提升。西屋AP1000机组在中国已经投入商运,其运行性能、安全性能都十分卓越。

  中国能源报:至少在中国,提到西屋首先联想到AP1000。这项技术近年来有什么新的发展?

  Patrick Fragman:对于AP1000技术我们首先关注的是如何通过良好的整合来实现高效、经济性的发展,以符合客户所在国家的发展需求。

  目前为止,全球范围内很多国家对于AP1000都抱有浓厚的兴趣,西屋也在持续拓展欧洲、亚洲,尤其印度等地区和国家的市场。对于那些原本没有核电站的国家来说,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接受核能的概念和技术。

  近年来,气候变化的压力逐渐增大,世界范围内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核能对于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意义,我个人对AP1000的前景充满信心。

  中国能源报:以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为例,西屋如何研判全球核能市场的发展前景?

  刘信刚: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西屋开始在核能领域与中国合作,并参与了秦山一期、大亚湾等项目的建设过程。进入新世纪,中国政府对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引进举行了国际公开招标,美、法、俄都带来了自己最先进的技术和国产化方案,中国政府和中国核能行业非常慎重地从技术的先进性、未来发展的空间以及国产化和技术转让的程度等方面做了非常全面、深入的评估,最终选择了西屋的方案。

  从2007年中标到如今AP1000机组商运,这个过程中经历了一些困难,包括设计固化、设备研发攻关等。我们十分欣赏中国合作伙伴的合作精神,遇到困难时,我们众志成城来想办法,按照科学、严谨、安全的标准逐一攻克、解决问题,最终的优秀成果也让我们对未来的市场充满信心。

  Patrick Fragman:不仅是中国,刚才提到的印度,包括东欧、中东地区的一些国家,都非常关注AP1000非能动系统的安全性能和经济性能。除此之外,我们在美国的客户预计2020年也将有一台AP1000电站投入商运,相信在此之后会有更多的美国客户选择AP1000。

业务拓展将助力西屋转型
资讯
华龙一号海外首堆重大设备安装就位(图片新闻)
四代核能系统:潜力大掣肘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