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光伏单晶产品销售热销——

中环股份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

■本报实习记者 董梓童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14日   第 20 版)

  10月8日,中环股份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今年三季度,中环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3-2.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26亿元增长82.89%-106.74%;1-9月,中环股份实现归母净利润6.82-7.12亿元,同比增长60.2%-67.25%。

  单晶产品拉动销售增长

  对于业绩的明显增长,中环股份表示,公司单晶产品销售对经营产生了积极影响。

  “随着光伏行业单晶化进程加速,公司发挥单晶产品议价优势,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同时公司通过持续优化产品结构、集中优势客户资源,在全球光伏硅片市场实现全面领先。”中环股份解释称。

  公开信息显示,中环股份业务围绕硅材料展开,主要涉及两大领域,分别为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领域和新能源产业领域。据2019年半年报披露的营业收入构成,新能源材料(主要产品为单晶硅片)是中环股份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今年上半年,中环股份新能源材料产品实现营收70.06亿元,占比达88.21%;其次为半导体材料产品,实现营收5.02亿元,占比6.32%。

  从市场发展趋势来看,中环股份业绩的逐年攀升是受市场对单晶产品需求逐年走高的影响。近年来,随着光伏行业的愈加成熟,投资者对光伏产品投资回报率的期待也越来越高。与多晶产品相比,单晶产品因更高的转换效率逐渐走红。

  行业分析机构PV InfoLink数据显示,自2016年起,单晶产品开始呈现明显的上涨势头,全球市场占比从2016年的19%,提升至2017年的28%,2018年这一数据更是攀升至46%。

  在单晶产品市场崛起的背景下,中环股份的销售业绩逐年攀升。2018年,中环股份生产太阳能硅片30.04亿片,较2017年的12.48亿片增长140.62%;销售太阳能硅片29.2亿片,较2017年的12.4亿片增长135.45%。

  截至2019年上半年,中环股份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年产能合计达到30吉瓦,月产破万吨。

  “531政策”影响未消

  在预告中,中环股份还提及,公司业绩增长是“通过严格成本费用控制、有效实施精益化管理,内部经营管理及智能制造的不断提升、优势产能的不断释放,有效降低了经营成本,持续保持盈利能力”。

  去年5月底,“531政策”颁布,光伏行业发展政策调整,做出限规模、限指标、降补贴的安排。在其影响下,市场供需发生变化,供大于求,导致光伏行业各产业链产品价格出现明显下跌。这也使得光伏行业多家上市企业毛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中环股份也不例外。

  2018年,中环股份新能源材料业务实现营收120.9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87%,毛利率为15.03%,较上年同期减少3.63%;2019年上半年,新能源材料业务实现营收70.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62%,毛利率为14.9%,较上年同期下降3.62%。

  此外,近几年,随着中环股份销售业绩的增长,新能源材料业务成本一直处于上升状态。2016-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中环股份新能源材料营业成本分别为51.54亿元、69.82亿元、102.74亿元和59.61亿元,分别较同期增长41.45%、35.47%、47.16%和27.02%。

  归母净利润方面,2018年,中环股份归母净利润为3.13亿元,较 2017年的5.1亿元下降38.69%。2019年上半年,中环股份归母净利润为3.5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23亿元增长58.57%。

  从数据上看,今年以来,虽然中环股份新能源材料业务的毛利率仍稍有下滑,但其成本上涨趋缓,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明显。

  中环股份表示,光伏行业新一轮的产业政策调整,使行业已经进入降成本的关键时期,公司相关产品的市场需求和产品的销售价格存在不确定的风险。为降低行业变动给公司带来的风险,公司将围绕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实施少人化制造,在自动化技术应用、生产过程循环回收技术应用、生产过程低排放和无排放技术方面继续创新。

  前景向好持续扩产

  受“531政策”影响,2018年光伏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不太理想。今年以来,在国外市场需求旺盛的带动下,光伏行业上市企业业绩正逐步回暖。光大证券等研究机构预计,随着国内新增装机项目产品需求将放量,加之部分冷修产能复产及多家企业计划扩产,市场供应将保持稳定,增长前景乐观。

  从产品需求上看,单晶产品仍获市场青睐。PV InfoLink预测,今年单晶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至近60%。

  5月,中环股份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将进一步扩大产能,由控股子公司中环协鑫投资建设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材料产业化工程五期项目,新增产能25吉瓦,建成后“中环产业园”整体产能将达到55吉瓦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如隆基股份、东方日升、横店东磁等多家光伏上市企业都开始了单晶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或制定了单晶产品产能目标。同时,9月光伏组建公开招投标结果显示,18个项目中有16个选择了单晶组件,中标价格均在1.8元/瓦左右,较6月价格下滑约0.1元/瓦。

  申万宏源认为,平价上网在即,2019年、2020年将成为光伏行业发展逻辑由指标驱动转向平价驱动的关键年份。在此情况下,产能或将成为企业拓展行业空间的、扩大市场份额的重要因素,也将影响其经营业绩。

  目前,除中环股份外,光伏行业上市企业东方日升、中来股份和茂硕电源也公布了今年三季度业绩预告。从预告来看,这四家光伏企业经营业绩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市场观察
森源电气跨界并购环卫标的遭质疑
中环股份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