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市场观察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14日   第 20 版)

  北控清洁能源拟收购 

  华鑫水电54.09%股权

  本报讯 实习记者董梓童报道:10月10日,北控清洁能源发布公告称,拟收购青海华鑫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华鑫水电”)54.09%股权。

  据公告,本次交易卖方为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该公司为华鑫水电股东,买方为北控清洁能源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北清清洁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双方已订立了有关首次收购事项的第一份股权转让协议,拟以12.7亿元收购华鑫水电49.09%的股权;如进展顺利,将进行第二次股权转让,以1.29亿元代价收购华鑫水电另外5%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北控清洁能源将间接持有华鑫水电。

  公开信息显示,华鑫水电为青海黄河玛尔挡水电站的项目公司。该水电站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与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交界处的黄河干流上,是黄河干流上海拔最高的水电站。装机容量220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72.4亿千瓦时,工程概算总投资217亿元。该项目于2016年6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目前仍在建设中。

  北控清洁能源表示,公司发展一直以清洁能源开发和利用为主线,力图构建多能互联、多业协同、多点盈利的清洁能源业务生态系统,收购该项目有利于公司拓展清洁能源业务发展地点。

  公告披露,截至8月31日,华鑫水电的资产总值及资产净值分别为86.95亿元、25.88亿元。

 

  中油工程获得29亿元

  重油加工工程合同

  本报讯 实习记者董梓童报道:10月10日,中油工程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化分公司就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主体装置第五标段PC总承包项目签署了PC总承包合同。

  据了解,广东石化分公司将负责石油焦制氢装置采购、施工,合同总定价为29.87亿元,合同履行期限为25个月。

  石油焦制氢装置是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的重要组成装置,装置以延迟焦化石油焦为主要原料,以空分高压氧气为气化剂,通过气化制备粗合成气,再经变换和净化,最终生产氢气和燃料气产品,分送至氢气管网和燃料气管网,用于满足整个炼化一体化工厂氢气、燃料气的供给和平衡。

  中油工程表示,公司各下属企业在数十年的行业发展过程中,与中国石油集团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保持与中国石油集团及其下属公司的关联交易为公司提供了长期稳定的石油工程建设服务市场,有助于实现公司的快速发展。本次合同的实施将对公司未来两年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产生一定积极影响,也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在国内炼油化工工程市场。

 

  海越能源

  实控权或易主

  本报讯 实习记者董梓童报道:10月8日,海越能源表示,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海越科技之控股股东海航现代物流的通知,海航现代物流与铜川能源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筹划将其持有的海越科技100%股份转让给铜川能源。

  据公告,海航现代物流目前持有海越科技100%股份,而海越科技持有海越能源8993.41万股股份,占比18.99%,是海越能源第一大股东。若交易顺利实施,铜川能源将获得对海越能源的实际控制权。

  据了解,铜川能源成立于今年9月24日,主营范围包括能源开发、矿产品加工、新能源环保技术应用、商品贸易、仓储服务、货运代理、货物进出口业务及粮油销售等。铜川能源的母公司为铜川高鑫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母公司股东陕西出版传媒集团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股70%,铜川市新区高远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持股30%。

  据海越能源2019年半年报,1-6月,海越能源实现营收68.6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13亿,同比增长76.45%,增幅明显。其中主营油气贸易共实现销售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132%,实现销量30.3万吨,同比增长170%。

市场观察
森源电气跨界并购环卫标的遭质疑
中环股份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