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14日   第 19 版)

  宁夏启动首轮自治区级 

  生态环保督察

  本报讯 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传出消息,自本月中旬起,宁夏将启动首轮自治区级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分别对石嘴山市、中卫市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开展自治区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据介绍,本次自治区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共组建3个督察组,进驻时间为15天,可根据工作进度需要适当延长,最长不超过20天。进驻期间,各督察组都将在各市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和邮政信箱,受理被督察对象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

  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对被督察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把脉会诊”和全面检验。有利于进一步推动被督察地市党委和政府有效落实中央及自治区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整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集中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全区环境质量。

  督察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重点督察中央和国务院领导批示指示贯彻落实情况、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突出环境问题处理情况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为深入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崔万杰)

 

  新型碳纤维材料

  成功替代钢筋

  本报讯 近日,中国石化上海石化与中建八局、哈工大等单位合作开发的新型结构材料碳纤维筋成功替代钢筋,在青岛某科教园工程项目中首次投用,为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海洋环境下的工程应用拓展新空间。

  碳纤维筋采用特殊拉挤工艺,将碳纤维与树脂结合制成形似钢筋的新型高性能复合材料,具有强度高、重量轻、耐腐蚀等优点。此前,国内外土木工程领域,碳纤维复合材料主要用于加固补强。用碳纤维筋替代钢筋直接作为筑造本体,由于涉及结构设计、施工质量、制造成本等诸多难题,尚处于起步探索阶段。

  此次研制开发的碳纤维筋材料采用上海石化生产的碳纤维。权威部门测试鉴定结果表明,制品的抗拉强度、弹性模量等关键指标均优于国家相关规范标准。目前,上海石化碳纤维复合材料已在公路、立交桥、水库及机场等基建项目的加固修复工程中广泛应用。

  (田文寅 沈海娟)

 

  四川出台城镇污水

  处理提质增效行动

  本报讯 日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四川省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四川省将持续推进城市市政污水管网新建和改造修复,尽快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提标升级,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方案》明确,到2020年,基本消除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2021年底,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三年计划提高11.5个百分点、生活污水处理厂进水BOD浓度提高24个百分点,县级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三年计划提高10.1个百分点、生活污水处理厂进水BOD浓度提高45个百分点。

  《方案》要求,各地要于2019年底前完成地方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2019-2021年)行动实施计划等文件编制工作。要建立健全城市排水管网排查、定期检测制度和专业运行维护管理机制,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排水管网改造和生活污水管网建设。要持续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与提标改造,健全市政管网建设质量管控机制和污水接入服务和管理制度。要规范工业企业排水管理,完善河湖水位与市政排口协调制度。

  (川文)

“2+26”城市进入秋冬治理关键期
资讯
西北油田 钻井采用“高效复合钻头+螺杆提速”新工艺增效(图片新闻)
湛北成品油管道10月具备投油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