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中石化石勘院:创新创效提升科技供给能力

■程力沛 邹伟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14日   第 14 版)

  近日,在国家工信部、科技部等主办的中国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大赛中传来捷报,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页岩气勘探开发团队申报的项目体现了页岩气开发方面的先进技术特色,成功晋级决赛。

  石勘院认真学习贯彻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长期围绕国家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战略需求及油田企业实际生产需求,针对勘探开发关键性技术以及基础性、前瞻性技术开展科技攻关,加大成果转化,努力在上游稳油增气降本中发挥科技支撑与引领作用。

  近五年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部级和集团公司奖励43项,申请专利1047件,获得授权251件。

  聚焦关键瓶颈发力基础研发

  石勘院聚焦石油行业上游发展的瓶颈技术开展攻关研究,加强实验室建设和实验仪器研发,逐步形成了以海相层系油气成藏理论与勘探评价技术等6项核心技术和油气地球化学技术等9项特色技术组成的核心特色技术体系。

  瞄准重建油气成藏过程这一全球油公司关注的重大基础技术难题,开展叠合盆地油气多期成藏过程再现实验新技术与勘探应用研究。研究团队发明世界最先进的高保真大信息量单体油气包裹体激光剥蚀在线分析仪器和油气中稀有气体纯化富集分离装置,创建应用稀有气体进行油气藏定年技术和近地质条件下的烃源岩生排烃模拟实验技术,为认识油气分布规律提供重要依据,成果获得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同时,石勘院加强实验室建设,为技术研发筑好“孵化空间”。近年来,已建成页岩油气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能源页岩油研发中心、国家油页岩开采研发中心等3个国家级实验室和4个中国石化级实验室。拥有大型设备和实验仪器289台套,其中35台套为自主研发设备。

  紧盯增效降本服务油田生产

  石勘院强化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紧盯油田企业增效降本加强技术攻关,努力为油气资源有效动用提供支撑。

  我国海相碳酸盐岩油气藏资源丰富,但碳酸盐岩层系油气聚散机理与高效开发仍是久攻不克的难题。石勘院联合西北油气分公司建立协同攻关团队,研发了地球物理检测及高精度成像方法,渗流与自由流耦合的物理模拟和数值模拟方法,空间结构井网设计及注采优化、堵水封窜技术等三大开发关键技术。成果支撑了特大型缝洞型油藏塔河油田的勘探开发,实现了我国开发技术由陆相碎屑岩向海相碳酸盐岩的重大跨越,获得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同时,围绕低成本开采,先后推出了勘探开发评价与优选决策技术、地球化学测试技术、复杂油气田高效开发技术、一体化油水分离装置等26项成熟技术和设备,强化了产研一体贯通创新,技术产品在油田企业广泛应用,促进科技成果在油田企业增效降本中取得实效。

  开拓全新领域瞄准技术攻关

  针对油气新领域探索,石勘院多年来致力于页岩油气等非常规资源基础性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国石化页岩气、致密气大发展奠定重要理论基础。

  在页岩气方面,早在2002年便开展了我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研。2011年牵头完成中国石化首个非常规油气发展规划,制定了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流程和标准体系,为集团公司聚焦页岩气重点突破目标提供了依据。在技术研发上,发挥多专业一体化优势,形成了适用于我国页岩气地质特点的勘探评价和有效开发技术系列。同时,开展了四川盆地及周缘页岩气形成富集规律、资源潜力与选区评价等研究,全程参与涪陵页岩气100亿方产能建设,并持续提供有力支撑,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致密气方面,围绕边际气藏如何实现效益高效开发,加大储层精细描述和有利目标优选评价,并形成优势技术应用于大牛地气田储层预测、井位部署等工作,为大牛地4个10亿方产能建设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如今,石勘院紧跟时代步伐,明确将页岩油、天然气水合物、油页岩、干热岩、电动革命等相关技术作为未来重点探索发展的领域,加强院-企、院-校联合,牵头全社会之力致力于资源接替、能源转型,努力做好技术储备。

海南炼化芳烃技术跃居世界前列
关注
中原油田探索“四供一业” 盘活人力资源(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担当“气化上海”主力
中石化石勘院:创新创效提升科技供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