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我国将为“人造太阳”安装“心脏”(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14日   第 11 版)

  本报讯 日前,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心脏”安装阶段在北京启动。ITER组织总干事比戈代表ITER组织与中核集团牵头的中法联合体正式签订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主机安装一号合同(TAC1)。据悉,这是ITER迄今位置金额最大的工程合同。

  TAC1安装标段工程是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托卡马克装置最重要的核心设备安装工程,主要工作为杜瓦结构的安装以及杜瓦结构和真空容器之间所有的系统安装,被誉为“人造太阳”的“心脏”。

  中核集团董事长余剑锋表示,TAC1是中国企业目前在欧洲市场中竞标的最大核能工程项目合同,也是中国核能单位首次以工程总承包形式成功参与国际大科学工程项目。该项目由中核工程公司牵头,携手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中核二三公司、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法国法马通公司参与组成中法联合体,以工程总承包形式中标。

  (杨阿卓)

小机组 大改造 树标杆(走进一线)
资讯
海阳核电一期累计发电量超196亿度(图片新闻)
我国将为“人造太阳”安装“心脏”(关注)
2019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将在烟台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