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14日   第 11 版)

  长江电力三季度 

  发电量同比减9.61%

  本报讯 长江电力近日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发电量完成情况公告显示,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总发电量约 748.33 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 减少 9.61%。其中,三峡电站完成发电量 339.18 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减少 15.39%;葛洲坝电站完成发电量 59.53 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加 9.12%;溪洛渡电站完成发电量 223.92 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减少 10.91%;向家坝电站完成发电量 125.70 亿千瓦时,较上 年同期增加 3.78%。

  据该公司初步统计,第三季度长江上游溪洛渡水库来水量约 557.86 亿立方米,较上年同期偏枯 29.45%,三峡水库来水量约 1808.51 亿立方米,较上年同期偏枯 16.98%。

  长江电力是中国最大的电力上市公司和全球最大水电上市公司,现拥有三峡、葛洲坝、溪洛渡和向家坝四座电站的全部发电资产。目前,其水电装机82台,其中单机70万千瓦及以上级巨型机组58台,占世界同容量级别水电机组半数以上。

  (宗和)

 

  漳州核电一期

  获得建造许可证

  本报讯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10月10日发布公告称,国家核安全局于10 月 9 日为该公司旗下福建漳州核电厂 1、2 号机组颁发了建造许可证,标志着两台机组具备正式建造的条件,后续将根据现场工程进度按计划有序开展两台机组核岛的第一罐混凝土浇筑工作。 

  中国核电称,福建漳州核电厂 1、2 号机组堆型采用自主化三代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华龙一号),由该公司控股的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作为项目业主,负责投资、建设及运行管理。

  漳州核电项目厂址位于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列屿镇刺仔尾,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三代核电机组。

  公开信息显示,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于2011年11月28日注册成立,由中核集团和中国国电集团共同出资组建,其中中国核电以51%股比控股,中国国电以49%股比参股。

  (钟和)

 

  华能太仓电厂生物质

  耦合发电项目投产

  本报讯 近日,国家能源局和生态环境部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改试点项目——华能江苏太仓电厂燃煤生物质耦合发电项目通过168小时试运行,顺利投产。

  该项目于2018年11月11日开工,工程建设期间,太仓电厂坚持目标导向,全面做好施工安全、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管控,各参建单位克服了阴雨天气、场地狭小等诸多困难,合理安排施工工序,统筹协调设计、供货、场地、施工人员等各个环节,仅用10个月便顺利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实现如期投产。 

  太仓电厂燃煤生物质耦合发电项目是太仓市重点生态环境基础设施,采用西安热工院研发的“湿污泥饱和蒸汽碳化+全封闭碳化污泥仓存储+全封闭皮带进入输煤系统后磨煤机掺混”技术,具有能耗低、碳化产物利用率高等优点。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日处理含水率80%、60%湿污泥200吨,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张玖利)

 

  尼泊尔上马相迪A

  水电站发电量创新高

  本报讯 日前,中国电建在尼泊尔投资的首个水电项目——上马相迪A水电站商运以来累计发电量突破10亿千瓦时,创发电量新高。

  上马相迪A水电站装机容量50兆瓦,占尼泊尔电力系统总装机的5.72%,于2017年1月1日正式商运。电站运营团队以“安全、稳定、连续、高效”运行为宗旨,精心组织电力生产运维管理工作,不断探索规律、总结规律,克服尼泊尔电网结构薄弱、运行稳定性差的环境,设备完好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主辅设备完好率100%,2017年至今连续11个季度均到达到一类设备指标。 

  据了解,上马相迪A水电站自商运行以来,运营安全稳定,电力源源不断地输送至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解决加德满都长期以来分区轮换停电的缺电困境,对缓解尼泊尔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肖定宇 董江波)

小机组 大改造 树标杆(走进一线)
资讯
海阳核电一期累计发电量超196亿度(图片新闻)
我国将为“人造太阳”安装“心脏”(关注)
2019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将在烟台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