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海上风电势头强劲 迎竞价上网新格局(能源舆情观察)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徐丽萍 吴倩 崔丽荣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14日   第 10 版)

  图1:2019年海上风电舆情热度走势
  (单位:篇;监测时间:2019年1月1日-9月18日,下同)

  图2:2019年1-9月海上风电舆情信息渠道分布占比

  图3:2019年1-9月海上风电舆情热度地图
  (注:颜色越深,代表舆情热度越高)

  图4:2019年海上风电舆情热点事件

  图5:2018年全球海上风电资产占比
  (数据来源:Wood Mackenzie)

  表1:2019年海上风电相关政策
  (注:★代表约2000篇报道量)

  图6:2014-2018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数量
  (单位:台;数据来源:媒体报道)

  图7:2014-2018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
  (单位:万千瓦;数据来源:媒体报道)

  图8:2018-2023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量及预测
  (单位:GW(吉瓦),数据来源:GWEC、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为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支撑,海上风电近年来备受关注。当前,我国海上风电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海上风电装机量跻身全球三甲。舆论认为,海上风电市场空间广阔,前景可期。在竞价和平价上网的趋势下,海上风电行业竞争也将愈加激烈。

 

  一、1-9月海上风电舆情热度持续居高

  【解读】 2019年1-9月(数据截至9月18日),“海上风电”舆情热度持续处于高热度区间。在江苏“海上三峡”风电项目全部开工、中海油将重回海上风电业务等话题助推下,1月舆情热度形成峰值。此外,3月、7月以及8月舆情热度值也居高位,山东省聚焦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等领域、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海上风电国家、国内单体最大海上风电场呼之欲出等话题均引发舆论热切关注。

  二、媒体与微信为海上风电话题传播主渠道

  【解读】 媒体与微信为“海上风电”话题传播的主要渠道,相关信息量分别达67859篇、47431篇,合计占比达82%;APP渠道信息量16529篇,占比为12%;微博及论坛博客渠道信息量较低,分别为4451条、3612篇,占比均为3%。

  三、广东、江苏、上海、山东、福建、浙江等地热度高企

  【解读】 东南沿海省份海上风电规划、建设等消息层见迭出,广东、江苏、山东、福建、浙江等地舆情热度高企;上海市海上风电建设方案出炉,拟正式启动奉贤海上风电项目开发获舆论持续关注,上海市舆情热度也较高。

  四、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海上风电国家

  吸引舆论聚焦

  【解读】 今年以来,海上风电领域新规定、新动作不断,持续引发舆论关注。其中,首部海上风力发电场国家标准将实施、华能与中船集团携手开拓海上风电市场、国内首个海上风电竞价项目结果揭晓等舆情热度较高。

  五、我国海上风电开发企业位于全球前列

  【解读】 Wood Mackenzie的报告显示,6家中国风电企业跻身全球前25大海上风电业主排名,其中,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和三峡集团分列全球排名的第4、7和9位,华能、中广核和国家电网分列18、22、23位。国家电投旗下上海电力及联合体斩获国内首个海上风电竞价项目、三峡集团携手广东阳江建设国际海上风电产业聚集区、华能与中船集团携手开拓海上风电市场、国内最大海上风电项目——中广核阳江南鹏岛4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海上升压站模块吊装就位等事件均引发业界较高关注。

  六、海上风电享有一定政策支持 上网电价将平稳退坡

  【解读】 从2019年相关政策发布来看,考虑到发展阶段、技术、成本等因素,海上风电仍享有一定的政策支持与保护。但在风电平价上网为大趋势的背景下,东北证券研报指出,海上风电电价将平稳退坡。

  七、我国海上风电装机量增长迅速 

  【解读】 我国海上风电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从2014年起,新增装机台数节节攀升,新增装机量年年上涨,风电累计装机量快速走高。截至2018年,我国海上风电总装机444.5万千瓦,成为仅次于英国和德国的世界第三大海上风电国。

  八、 海上风电国际、国内市场空间广阔

  【解读】 近年来,我国海上风电装机规模持续扩大。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3年,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将突破10GW;2019-2023年新增装机容量预计超7GW。若以14000元/kW的成本测算,2019-2023年我国海上风电市场空间将近千亿。与此同时,全球海上风电市场也在加速增长。据全球风能协会(GWEC)2019年4月发布的最新《全球风电发展报告》预测,未来五年将会有300GW以上的风电新增装机,其中,海上风电会有40GW的新增装机。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450万千瓦,几乎全部集中在欧洲和中国。根据国内外行业机构的预测,中国将在全球海上风电市场占据更加重要的位置,虽然政策因素将给我国后续核准海上风电项目的规模和电价水平带来不确定性,但已核准项目足以支撑未来几年国内海上风电的大发展。

  九、专家观点:海上风电前景可期

海上风电势头强劲 迎竞价上网新格局(能源舆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