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14日   第 09 版)

  中电国际携手挪威 

  国油发力海上风电

  本报讯 日前,国家电投旗下中电国际(CPIH)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Equinor)签署全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显示,两家企业将拓展合作的可能性,共同致力于开发中国和欧洲海上风电项目。

  Equinor新能源解决方案相关负责人说:“中国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的使用增速非常快。203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风电市场。Equinor作为海上风电专业公司,很高兴与中电国际合作开发海上风电。”

  中电国际总裁田钧表示:“ 作为中国领先的电力开发商,中电国际一直在发展国际化战略,以期成为全球领先的可靠能源供应商。中电国际和Equinor之间签署谅解备忘录,是双方进入可再生能源新市场并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大一步。坚信双方在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合作,将为风电行业带来丰富的经验、专业的知识和行业专长。期待着与合作伙伴在国内外市场上加深这种伙伴关系,共同发展可持续能源业务。”

  至此,Equinor成为继法国电力集团之后第二个在中国投资海上风电项目的国际能源巨头。两家公司都是通过与国有电力企业合作的模式进入中国海上风电市场。 

  (曾诗雨)

  

  兴业太阳能

  中期业绩由盈转亏 

  本报讯 日前,兴业太阳能发布中期业绩,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6个月,公司实现收入11.48亿元,同比下降62%;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4.68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28亿元;基本每股亏损0.581元;不派中期股息。

  在幕墙和绿色建筑业务方面,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幕墙和绿色建筑施工业务下降约3.99亿元或50.7%。违约事项后,在中国境内或境外的业务均受到重大影响。

  在太阳能EPC业务方面,由于国内信贷环境收紧以及违约事项,集团在获得新融资方面的能力受到重大影响。由于太阳能EPC需要较高初始营运资金,集团的大部分太阳能EPC项目已暂停或推迟。因此,公司的太阳能EPC收入减少13.02亿元或72.3%。

  在发展可再生能源货品方面,除太阳能EPC外,公司亦生产各种可再生能源货品。可再生能源货品包括太阳能光伏材料和太阳能供热产品。太能能供热产品包括空气源热泵、太阳能热力接收器及太阳能供热系统。

  (严鹏)

 

  西门子歌美飒获

  新疆风电项目订单

  本报讯 日前,西门子歌美飒在中国获得新订单,将向特变电工集团木垒大石头200 MW风力发电项目提供42台SG 4.8-145 风机,并提供风机五年内的整机运维服务。这是西门子歌美飒在中国赢得的第一个4 MW平台风机订单。

  这份订单标志着西门子歌美飒与特变电工达成了第二次合作。该风电项目位于新疆昌吉木垒县大石头镇,属于中等风速区。SG 4.8-145 机型能更好地利用当地风资源,而且具有防尘、防沙、抗低温等特性。 预计该项目在2020年底之前完成调试。

  “我们很高兴在新疆获得西门子歌美飒的首份风机订单。我们也很高兴与特变电工深化合作,助力客户拓展可再生能源事业。继今年双方首次签署3 MW平台订单,这次新的4 MW平台订单彰显了特变电工对于西门子歌美飒产品、技术,以及我们胜任具有挑战性的物流运输和项目执行的信任。” 西门子歌美飒陆上风电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朗睿诚表示。

  今年8月,西门子歌美飒在中国首台SG145风机在天津下线,是国内容量最大的陆上风机,预计该机型将占据天津工厂全部产能的一半以上。

  西门子歌美飒在中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0年前。除中国外,西门子歌美飒在亚太区的陆上风电业务还覆盖越南、日本、韩国等国,装机容量超过7.9 GW。在海上风电领域,西门子歌美飒在亚太区签署了接近2 GW风机订单,其中1.5 GW为已确认订单。

  (陈义)

关注
补贴退坡引发光热发电行业焦虑
地方政府接力补贴是海上风电发展的多赢之举(一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