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成立道达尔远景合资公司 发力中国工商业分布式光伏

油气巨头道达尔“大象转身”出新招

■本报记者 张子瑞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14日   第 08 版)

  在从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时代洪流中,那些拥有百年历史的传统能源巨头也在寻求自我变革。

  道达尔,这家来自法国的全球第四大石油和天然气巨头迈出了“大象转身”的最新舞步——和中国能源科技企业远景集团各出资50%,成立道达尔远景智慧光伏合资公司(TEESS,下称道达尔远景),发力面向工商业企业客户的分布式光伏绿电服务业务。

  不要低估“大象转身”的决心

  很多人想不到的是,作为油气巨头的道达尔早在十几年前就已在悄然布局可再生能源业务。

  道达尔集团可再生能源业务高级副总裁浦杰钧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敢为人先是道达尔的核心价值观之一。发展可再生能源业务是道达尔非常重要的一项决定,这一决定是经过深度分析做出的战略决策,因此,决策之后就会坚定不移地执行。”

  “2016年底,我加入道达尔时,道达尔集团已有独立的可再生能源部门,从高管到每一位员工,都对可再生能源报以开放的心态。” 浦杰钧表示。

  资料显示,2011年6月,道达尔收购美国太阳能发电企业SunPower,进军美国光伏市场。2017年7月,道达尔收购了世界领先的高科技工业电池设计开发及制造商帅福得(Saft)公司。

  浦杰钧认为,未来10-20年,全球的能源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低碳是转型的方向,其中一个重要特征是电气化,天然气和太阳能均将在电气化的趋势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因此,分布式光伏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正是受益于对可再生能源新业务的开放心态和提前布局,过去3年,道达尔的可再生能源资产已经跃升为原来的10倍。目前,运营的光伏装机量达3GW,其目标是到2025年达到25GW的光伏装机量。

  道达尔计划对其持有的分布于50多个国家的5000座加油站部署光伏屋顶。目前,1000座加油站的光伏屋顶已建设完成,并且以每年新增700座加油站光伏屋顶的速度在推进,希望以此做出表率,表明其变革自身业务的决心和勇气,以及验证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改造光伏屋顶的能力。

  寻觅中国可再生能源市场机会

  对于任何一家谋求转型的化石能源巨头来说,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场都不可忽视。

  事实上,道达尔对中国可再生能源市场一直有着清晰地布局构想,成立道达尔远景并不是道达尔第一次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市场结缘。

  早在2012年12月,道达尔与天津中环、内蒙古电力、呼和浩特金桥城建公司共同成立了合资公司华夏聚光(内蒙古)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布局中国光伏产业最下游的太阳能电站项目。2017年2月,SunPower与东方电气、中环股份、宜兴市政府共同签订高效叠瓦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几个月前,道达尔还与位于浙江的天能集团在锂电池项目上达成合作意向。

  据透露,道达尔和远景双方从接触、谈判到最后敲定成立道达尔远景合资公司历时不到一年,对于一家以谨慎投资著称跨国巨头来说,这已是非常迅速。

  此前,道达尔也和一些中国公司有过接触,但最终选择了远景。在浦杰钧看来,远景了解中国以及全球的可再生能源市场,拥有智能物联的数字化技术能力,同时也是一家严谨且对市场反应敏捷的公司。远景的上述优势加上道达尔在可再生能源及太阳能方面的专业经验,有助于迅速打开中国分布式光伏服务市场。而在股权比例上50:50的安排,也寄托了双方希望把把各自的最大优势融入到合资公司的意愿。

  道达尔远景合资公司首席执行官孙捷对记者表示,道达尔远景将为客户提供基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能源服务解决方案,并借助远景的智能物联操作系统EnOS TM 和创新数字化应用,帮助客户在降低综合用能成本和确保能源系统安全可靠的同时,动态灵活地实现系统平衡,提升能源系统效率。

  用数字化能力撬动分布式光伏

  目前,工商业用电量占到中国电力消费的近2/3,越来越多的工商业企业希望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很多来到中国的全球500强巨头,把对可再生能源使用作为一项承诺,希望自己的工厂、供应链能够使用绿色能源。而在中国市场,具有影响力且专注于提供分布式光伏绿色能源服务的领先公司还寥寥无几。

  “我们在合资公司的发展目标上,有着高度的共识。”浦杰钧说。据孙捷透露,预计道达尔远景将在三年内做到超过100万千瓦的分布式光伏资产持有量,成为中国最大的分布式光伏绿能服务商。

  孙捷把道达尔远景的智慧光伏服务概括为3D(decarbonated、decentralized、digitalized),即低碳化、分布化、数字化,希望以此帮助在中国的跨国公司稳定可靠地获得绿色电力,降低用能成本,履行社会责任。他认为,在光伏行业,目前更多地关注通过新型的电池技术、组件封装技术提升发电量,较少地去考虑把光伏作为一个系统工程,从设计、施工、运维全生命周期环节挖掘降本空间,而这恰恰是数字化技术应用的机会。而作为一家数字化科技公司,这正是远景的优势所在。

  “我们的子公司SunPower在美国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并且业务拓展到了多个国家。我们可以给跨国公司提供全球性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在减少碳足迹的同时降低用电成本。分布式光伏是我们的核心优势,我们必须从这里切入,通过分布式光伏项目可以与客户形成20-25年的紧密合作关系,并在后续的合作中发现储能、碳捕捉等更多的商业机会。” 浦杰钧说。

单体最大最重海上升压站完成吊装(资讯)
青海探索储能应用新模式
四川阿坝兰措玛首个大型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图片新闻)
需求预期助多晶硅价格微涨(光伏大数据)
油气巨头道达尔“大象转身”出新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