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14日   第 05 版)

  德国加快发展海上风电 

  2030年装机拟增3倍

  本报讯 据德国新闻社近日报道,德国政府拟加快海上风电的发展进程。根据其最新计划,到2030年,德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达20吉瓦,较目前6.7吉瓦的装机容量增长3倍。

  德国下萨克森州经济、劳动与交通部部长奥拉夫·利兹表示,该计划将“不仅仅是一个努力目标”,未来短期内它还将获得法律保障。

  据了解,近几年,德国海上风电发展迅猛,已逐渐成为德国能源转型的支柱型产业。德国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德国新增加了42台海上风电机组,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0%。与此同时,截至目前,德国约有1350台海上风电机组已实现并网发电。

  奥拉夫·利兹还预测,随着电网容量的进一步扩大,预计德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还将进一步快速增长,同时带动风机制造企业的升级发展。

  不过,与海上风电蓬勃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德国陆上风电新增装机量却出现了快速下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德国陆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仅为287兆瓦,较去年同期下滑82%,是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

  据了解,目前,德国政府已拟定了陆上风电发展时间表,希望借助政府力量带动该产业的发展。德国经济部在其官网表示:“陆上风电将为德国兑现减排承诺贡献力量。同时,发展风电产业也是助力德国实现‘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65%’目标的重要一步。”

  (董梓童)

 

  伊朗拟2020年

  全面开发南帕斯气田

  本报讯 据伊朗梅赫新闻社10月8日报道,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表示,南帕斯油田27个阶段的海上部分将在2020年上半年全面开发。

  赞加内称,南帕斯11期开发计划将在本伊朗历年(到2020年3月20日)结束前启动,该气田第14期将于2021年投产。他说:“我们在南帕斯气田取得了巨大进展。我们最初打算在项目11期利用道达尔建造增压平台的技术,但不幸的是,道达尔由于美国制裁退出了该项目。”

  此前,赞加内还曾表示,伊朗将利用一切可能的方式出口石油,并强调出口原油是伊朗的合法权利。

  (陈商)

 

  厄瓜多尔将

  再次退出欧佩克

  本报讯 据厄瓜多尔《快报》报道,厄瓜多尔能源和不可再生资源部近日发表公告称,厄瓜多尔决定于2020年1月退出欧佩克。

  据了解,这已经是厄瓜多尔第二次退出欧佩克。厄瓜多尔于1973年加入欧佩克,1992年退出,后于2007年又重新加入。

  厄瓜多尔能源和不可再生资源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退出欧佩克“符合厄政府削减公共开支、增加新收入的计划”。

  路透社报道称,厄瓜多尔退出欧佩克与该组织持续减产有关。厄瓜多尔当前的原油日产量大约54万桶,但厄政府近几年出现严重财政赤字、背负沉重外债,因而希望增产原油、增加收入。厄瓜多尔政府先前多次打破欧佩克制定的原油生产限额。今年2月,厄瓜多尔曾呼吁欧佩克批准其生产更多原油,但后续没有发布欧佩克是否认可这一请求的消息。

  厄瓜多尔能源和不可再生资源部在其声明中强调,尽管决定退出欧佩克,但该国将继续支持稳定全球原油市场的努力。

  (陈商)

 

  欧盟拟重启

  能源税改革

  本报讯 据“欧洲动态”网站近日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欧盟财长会议文件显示,欧盟拟重启能源税改革,包括提高现行能源税最低税率,取消对空运海运部门的税收豁免等。

  根据该文件,欧盟现行的能源税始于15年前,现已过时且不适应气候变化挑战及能源政策的发展。过去十年间,欧盟引领全球向可再生能源转变,建立全球最大碳排放交易体系,以减少对碳燃料的依赖,但欧盟的能源税政策未能反映出这些趋势。

  据了解,欧盟曾计划启动能源税改革,但因成员国难以达成共识而于2015年搁置,主要原因是东欧国家担心燃料成本上升加重支出负担,而西欧强国则勉力于利用税收豁免保护其空海运输业的全球竞争力。

  (陈商)

锂电池研发先驱圆梦诺奖
资讯
石油巨头引领全球油气并购热潮(关注)
英国智能电表推广计划收效甚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