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大力士抢修记(新闻特写)

■特约通讯员 张仕东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14日   第 26 版)

  “60吨门机高速轴与减速箱回装及调试完毕,可以恢复使用!”8月4日正午,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在20余米高空门机机房连续抢修近一周的工作人员,终于欣喜地喊出“确认口令”——原本需要花费至少半个月的维修工作,最终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

  “这种天气,机房里跟蒸笼一样。”每天从门机上下来,抢修人员要执行的“套路”,便是换下湿透的工作服,大口灌下一整瓶水,解解身上的暑气。“好在这次改良的维修方案成功实施了,节省了大量时间。”抢修人员雷初高兴地说。

  这台60吨门机放置于中国能建葛洲坝机电公司三峡金属结构厂露天拼装区,是吊装的重要设备,也是筹备交货的乌东德、白鹤滩水电站尾水检修门、左右岸快速门正常发运的重要保障。

  “以前,这台‘大家伙’也不是没有出过故障。当时,都是用传统维修办法,先把房顶及横梁全部割除,再用汽车吊把减速箱的上端盖吊至地面,修好后再放回去。”雷初顿了顿,心有余悸地继续说道,“但这个办法工作量很大,主要时间都耗费在顶部处理上了。而且,无论是前期切割还是后期焊接,都是高空作业,太危险了。”

  时间紧、任务重、危险高,该公司金结车间立即抽调门机班、起重班、机加班、铆工班、机械班主干力量组成抢修小组,连夜商讨制定出一套全新的、更有效的抢修方案——直接在机房内将减速箱上端盖翻身维修后再装回。

  由于机房从房顶到减速箱只有1米的距离,可操作范围极为受限,因此,要将3米长、1.48米宽、3吨重的减速箱上端盖在室内成功翻身,就必须确保选择的吊点、翻身处精确无误。

  抢修组首先计算设置好吊点位置,又在机房内用工字钢焊起数根横梁并找好起吊点,在不到10平方米的空间,最多时需要8个手拉葫芦同时作业。

  “需要谁,谁就上。”只听机加班长徐军一声令下,抢修人员或操作设备,或研究图纸,或三五成群钻在盖板里、趴在横梁上,拿着撬棍和扳手拧螺丝、装吊具。在闷热潮湿的机房里,只听见金属的碰撞声和沉重的呼吸声。衣服被汗水浸湿了蒸干,蒸干了浸湿,形成一圈圈盐渍。滴落在地面、设备上的汗珠也几乎瞬间被蒸发,看不出一丝水迹。

  “这里、这里还有这里,这几个吊点计算一定要精确无误,出不得半点差错。人员也要注意自身安全。”在一旁监督作业的厂长李壮,总放心不下大家的安全。“知道了,李厂长,您先吃饭吧。”有人指着送上来的盒饭说道。“没关系,这种天气,盒饭就是再放上两个小时,也凉不了。”李壮的一番话,逗得大家直乐呵。

  “高速轴回装完毕,尺寸正确,准备翻身。”

  “减速箱上端盖板翻身完毕,准备调试。”

  “调试完毕,设备运转一切正常。”

  一周不到,高速轴再次“吱悠悠”地转起来。烈阳之下,门机之上,十几名抢修人员黝黑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大力士抢修记(新闻特写)
绿色能源装点新国门
新闻聚焦
阿里与藏中联网工程景观塔通过真型试验(图片新闻)
水下管廊 眨眼传电百万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