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新老能建人在“初心能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共话沧桑

中国能建——与新中国电力能源建设同行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出席会议并发言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14日   第 02 版)

  “初心能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现场。
  曾雪莹/摄

  本报讯  记者董欣报道:9月27日,“初心能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能建”)的老同志老专家、生产经营一线代表等80余人齐聚一堂,回顾70年来电力建设企业与新中国同行的奋斗历程,共话新时代电力能源建设的美好前景。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出席会议并发言,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建平出席会议。中国能建自2011年9月重组成立8年来,成功实现了进入世界500强、整体改制、整体上市的“三步走、三跨越”,利润翻两番,营业额、签约额成倍增长,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电力能源建设的主力军。

  方江山在发言中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70年,也是改写世界格局和人类历史的70年。70年来,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方江山指出,能源是社会经济的命脉,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是现代社会的基本“食粮”。国家建设和发展的每一个方面,人民生活和社会运转的每一分每一秒,都离不开能源的保障和支持。能源产业如果出现了跟不上的“短板”,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就相当于被抽掉修补不了的“底板”。能源产业的发展水平,决定着一个国家所能企及的发展高度,也决定着这个国家人民的生活品质。

  一部中国能源事业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发展进步、人民生活改善的历史。70年来,我国能源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2018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达19亿千瓦,是1949年的1027倍,人均用电量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水电、核电、特高压等成为代表中国高端技术与装备“走出去”的金字招牌和国家名片。70年来,作为电力和能源建设领域的国家队,中国能建始终发挥着先锋作用,在新中国能源发展史上,谱写了精彩的篇章,构筑了巍峨的丰碑。

  方江山强调,我们要更加坚定崇高理想信念,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艰苦拼搏,奋勇争先,创造铸就更多重大工程,续写爱国奋斗的新华章,不断描绘新时代新画卷。

  中国能建作为“老企业、新公司”,始终与共和国电力事业同向同行,所属企业多设立于新中国成立之初。对此,来自中国能建的8位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回首奋斗历程,传承光明初心。其中,我国火电工程技术领域的“泰斗”、90岁高龄的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原院长汤蕴琳全程参与、见证了新中国电力事业的发展。他感慨:“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电力事业实现了飞跃式发展,往后的发展道路会更加广阔,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持续创新。”

  “光明的事业需要闪光的灵魂。”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新中国第一家电力设计院——中国能建东北院原副总工程师严城一说。他出生于1940年,设计的工程实现了多个全国“首次”和“第一”,退休后被返聘至今,持续为电力事业贡献余热。

  62岁的陈仁杰,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能建华东院原总工程师,曾主持我国首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电厂工程、世界首个百万千瓦二次再热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电厂工程设计,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他说:“任何一个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团队、担当、科学、创新和奉献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

  “60后”“70后”“90后”三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的故事,折射出的是中国能建薪火相传、点亮光明的创业历程和报国精神。守初心、担使命,中国能建承建了世界首个“三百”(百万千瓦机组、百万伏等级变压器、百万伏线路)火电工程,海外最大水电工程,世界首个AP1000、CAP1400核电机组工程,世界最大风光储输工程,世界首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代表世界最高技术水平的特高压及智能电网工程等国家示范工程,累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工程质量奖近8000项。

  积极承担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获得4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其中4项特等奖。共拥有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6个省级研究机构和86家高新技术企业,重大科技成果3300余项,有效专利近9000项,制修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576项,为我国能源行业绿色发展和稳步前进提供了强劲动力和技术支撑,锻造出电力能源建设领军者的金字招牌。

  与会者一致认为,中国能建一代代建设者,为电力能源技术进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中国能建继续发扬企业精神,继承历史荣光,迈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

  汪建平在总结讲话中表示, 规划设计、工程建设是电力工业发展的“排头兵”。中国能建始终在这两个重要的、基础性领域发挥作用,为解决缺电、化解“瓶颈”、推进技术进步作出贡献。中国能建完成了我国90%以上的电力规划科研、咨询评审、勘察设计和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在国内火电勘察设计市场占有率达到85%,施工业务占有率超过65%;核电常规岛勘测设计市场份额超过90%,安装市场占有率超过60%;水电施工业务市场占有率超过35%;在我国对外电力工程承包市场份额超过1/3。

  汪建平强调,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我国电力工业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把握变化和趋势,抢抓发展机遇,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是中国能建新时代的新使命。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当好新时代国家电力能源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能源建设的“排头兵”,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不懈奋斗。

  座谈会同期发布了由中国能建编著出版的《初心能见——电力专家口述奋斗史》一书,书中收录了电力规划设计和工程建设领域40余位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筚路蓝缕、砥砺奋进的难忘故事,彰显了中国能建电力和能源工程建设者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该书是第一本由中央企业独立编辑出版、以收录企业员工初心故事为主要内容的文集。

尽到自己的职责 书写奋斗的故事
发扬光荣传统 开创时代新篇
中国能建——与新中国电力能源建设同行
四川乐山:犍为航电枢纽三期围堰截流成功(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