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07日 星期一

山东东营探路资源型城市能源转型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07日   第 15 版)

  国外参展商正在了解石油装备新产品

  东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编者按

  位于渤海之滨的山东省东营市,依托胜利油田,现已成为我国第二大石油工业基地、我国规模最大的石油装备生产制造基地,石油经济一度占到了全市经济总产值的70%。近年来,随着石油开采难度不断加大、开采成本不断增加,单纯“靠油为生”已不足以支撑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在防止“油尽而衰”的问题上东营进行了哪些转型升级?又将如何抓住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机遇实现资源型城市的华丽转身?带着这些疑问,近日,本报记者走进东营市。

        

  破解石油难题 东营出“新招”

  █本报实习记者 张金梦

  山东省东营市是我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的诞生地。伴随着油田的开发建设,东营从一片荒芜的盐碱滩一路发展为“石油之城”,如今也是我国规模最大的石油装备生产制造基地。但石油开采成本和难度的不断增加成了东营不得不面对的石油难题,这座昔日辉煌的石油之城又将如何破解难题,实现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

  提高能源效率 

  石油装备出新招

  曾有人用“一个摔碎的盘子,又被踢了一脚,七零八落,对不起来。”以此来形容胜利油田的地下状况,而这个“盘子”几乎囊括了世界上2/3的油藏类型。自胜利油田发现50多年来,已累计生产原油约12亿吨,在“碎盘子”中找油难,胜利油田原油年产量也由最高年份3355万吨下降到了2330万吨,为提高采收率,东营市对石油装备提出了更高要求。

  “石油装备在东营兴起,早先时候各地主要以基础性石油装备为主。但随着国内外石油开采的效能提升,传统的石油装备已很难满足现有的石油开采需求,这就需要对原有石油装备进行转型升级,从而提高产品和技术水平。”东营市东营区宣传部副部长张保华举例说,一些难开采的油井底部往往还存有一些粘稠度较高的石油,这类原油遇热变轻,温度下降后则变重,运输时会对管道产生较大压力,运能下降。东营市德仕化工有限公司研发的降凝剂,则可以将粘稠度较高的石油提取稀释,解决这类原油运输的难题,通过石油装备技术的新突破,实现了能源利用最大化。

  除此之外,让石油装备变“聪明”也是转型升级的妙招之一。如今,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工监测井内作业情况、可移动式钻台排管机器人,实现了油田井口作业无人化,互联网联通全部运行设备,实现智能化作业等已成为石油装备的发展趋势。据东营区商务局外贸业务负责人夏万国介绍,智能化石油装备在生产中的应用将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改善劳动条件、缩短生产周期,装备的高效率、高质量让能源开采速度更快、质量更高、能源利用率大大提高。

  石油装备产业的转型升级在解决当下石油开采、运输等环节难题的同时,也为东营“靠油吃饭”拓宽了市场。

  改变“靠油吃饭”格局

  不断加大清洁能源比重

  市场在变,需求也在变,为了改变单纯“靠油吃饭”的格局,东营市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也下了大功夫。

  东营市发改委能源与基础设施发展科韩世瑞告诉记者,“从2010年起,东营市就开始布局光伏发电项目,出台了《关于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按照‘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方式建设屋顶光伏发电系统。有些用户将光伏发的电全额上网,有些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老百姓切切实实看到了光伏发电带来的可观收益,安装的积极性非常高,光伏发电现已覆盖了东营市全部的区县。”

  2018年,东营市河口区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项目也已落地,这是由国家能源局批复的第一个无需国家补贴光伏(分布式)发电市场交易试点。“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有助于形成由市场决定电价的机制,构建市场化交易流程和交易体系,反映分布式电力的合理价值。”韩世瑞说。

  除了光伏,风电和地热能也是东营市发展新能源的亮点。截至目前,东营市已建成风电装机容量约110万千瓦。韩世瑞补充道, 2012年东营市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中国温泉之城”,东营市地热资源分布广泛、储量丰富,已发现可供开发利用的地热资源分布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68.6%。

  据了解,下一步东营市将科学有序地开发利用丰富的风能、太阳能、地热能和生物质能资源,规划到2025年,争取实现东营市新能源装机达到500万千瓦,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本地消纳水平和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逐步构建综合性的城市新能源发展体系。

       

  老企业智能升级、新企业拎包入驻:

  中国石油装备产业基地升级进行时

  ■本报实习记者 张金梦 张胜杰 

  首条智能生产线的应用将大大降低废品率,自动化生成运行数据,减少了人工干预;司钻房的设立,让钻井实现数据共享,通过远程控制监测设备运行情况……在山东省东营市东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一项项新技术、新装备正推动园区产业技术升级。这里是国内唯一一家以石油技术与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的省级高新区,它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石油装备产业基地、中国石油装备产品出口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在这里,石油装备这项传统制造业正在经历智能化升级!

  传统企业智能化升级

  精细化生产促行业安全

  “石油钻井的过程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在钻井管柱下井过程中,螺纹连接部位是其中重要的环节,管体的密封性能、连接强度都发生在螺纹连接处,看起来简单的螺纹,却承担着几十吨的重量和压力,稍有失误都可能会造成事故。”山东永利精工石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凯说,从外观上看,螺纹似乎别无二样,但在放大百倍数的光学投影仪观测下,就能够明显地看出螺纹牙形、密封面角度的不同,产品是否合格对钻井管柱整体的安全至关重要。

  王凯补充说道:“这样细微精密的产品在生产和检验过程中容不得一丝马虎,于是我们研发了首条智能生产线,通过智能化、自动化的智能操控,完成质量高、稳定性强、参数准确的精细化产品,大幅降低了废品率,同时提高了组织效率。”

  在东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像山东永利精工石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这类石油装备企业还有很多,如何运用先进技术推动石油装备的智能化生产,各家企业都在积极实践。 以国际钻井制造商做配套设备为主的东营万邦石油科技有限公司也从以前的全手动化生产升级为远程监控生产,通过传感器就能监测到设备运行情况。

  据东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夏永廷介绍,目前,高新区正在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进一步提高石油装备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大部分企业通过大数据智能化已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淘汰和引进

  为高新区“添砖增瓦”

  传统石油装备智能化转型正如火如荼,但也有一部分落后的传统企业将面临淘汰。“以前是挖到篮子里的都是菜,高新区各类企业都有,后来产业集聚的概念日渐清晰,对高新区也进行了重新规划。”夏永廷说,为了绿色发展,一些粗矿化工类、用地不节约、排放不达标、能效低能耗高的产能落后的企业成了高新区淘汰的对象。 

  在淘汰落后产能、关闭落后企业的同时,高新区也在同步寻找新的产业发展方向。据夏永廷介绍,近几年东营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吸引了不少战略性新兴产业入驻。目前,高新区集聚了许多与新能源相关企业的入驻,现已引进了包含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兴产业十余家,以海科新源公司为代表的新能源企业,正向锂电池电解液等新能源新材料进军,在新能源领域逐步发力。

  创新商业模式

  助力企业“走出去”

  光靠企业的转型升级还不够,在创新模式上,高新区又出“新招”。“比如,山东德仕石油工程集团以做油田技术服务为主,该集团新增了一项‘油田医院’业务,专门用高技术手段介入低产、低效油田区块,帮助油田增产与提高石油采收率,使油藏价值最大化。经过他们的服务后,有些低产油田甚至实现了产量翻倍,大大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夏永廷介绍说。

  除此之外,石油装备工业品跨境电商平台也在这里建成。夏永廷向记者介绍,易瑞跨境电商平台通过开放式网络平台,为全球客户提供石油装备产品的报价、交易、全球配送等一站式服务。“这样一来,为国内中小石油装备供应商打开了国际市场。同时,易瑞平台的建立带动了高新区乃至全国近千家高端装备‘走出去’,为高新区打开了石油装备贸易新模式。”

    

  石油装备企业云集 众多“黑科技”亮相

  第十二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侧记

  ■本报实习记者 张胜杰 通讯员 刘璐沙

  “在一些特殊作业环境下,可以用机器人代替人去操控。比如说一些阀门松了,它会帮着拧紧;当有毒、有害气体泄漏时,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去处理;另外,它还会做一些定期巡查……”9月26日,在第十二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上,工作人员正在介绍腾讯工业智能巡检操作机器人。展会上一些“黑科技”产品纷纷亮相,都引来了许多参展商围观。腾讯工业互联网首席架构师吴青介绍道,“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正在同化工行业深度结合,从原材料到生产过程再到销售,基本上全产业链都会用到这些新技术,从而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本届展会以“智能制造 绿色发展”为主题,与历届展会相比,此次展览会产品科技含量更高,展示内容更丰富,国际化程度更高。无人机、无人车、工业智能巡检机器人、智能物联抽油杆等各类智能产品层出不穷,成为东营区石油装备行业走“智造”发展之路的成果展示台。

  展览会上,山东科瑞控股集团带来了自主研发的MSW-I型泥线悬挂井口系统,整套系统可在150米左右海水深度完成钻采作业,并可以回接至平台完成完井工作。该系统通过在泥线处对各层套管密封悬挂,实现水下钻井时的压力控制和压力疏导,在浅水开采中可代替深水井口。该系统填补了中国水下油气开采泥线悬挂技术领域的空白。

  胜软科技自主研发的工控物联网智能测控终端产品,可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生产指标分析运用、异常信息超前预警、实现多专业协同、生产实践的高效处置;山东瑞奥智能设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石油钻井机用可移动式钻台排管机器人,实现了油田井口作业无人化、智能化,为众多海外石油公司解决了井口危险区域人工作业的行业难题……

  此外,今年展览会特别增加了“智能制造万里行—走进油田暨2019 5G+石油装备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以及“‘智造融合·工业互联’2019腾讯云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两个智能制造相关会议,以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融入石油装备制造行业。

  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说:“石油装备作为东营最具竞争力的主导产业之一,正在加强与国内外大企业集团的合作,着力提高创新能力和智能制造水平。此次展览会是东营连通世界的桥梁纽带和重要窗口。希望以这次展会为契机,国内外政府机构、研究机构及大学,加强与东营各级各方面的合作,努力在更深层次达成共识,在更广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推动石油石化装备产业发展迈上更高水平。”

  据了解,本届展会参展企业共365家,包括来自美国、俄罗斯、土耳其、伊朗等国家的53家企业和大型展团报名参展。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京东、腾讯等公司均来参展。同时,来自 “一带一路”沿线和中东产油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工商会代表,俄罗斯鞑靼石油、法国斯伦贝谢、美国卡特彼勒等16个世界知名石油公司的高管共计500余人参与本届展会。国内外相关科研机构、院校的专家学者1000余人到会参观交流。其中,中科院、中国工程院、东北石油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国内重点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发布了各自的最新科研成果。

山东东营探路资源型城市能源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