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0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07日   第 08 版)

  湖南出台意见推动矿山绿色发展

  本报讯 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日前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推动矿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到2025年,要实现矿业结构大幅优化,涉矿加工企业向园区集中,矿山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综合利用率达到国家标准,历史遗留污染矿区基本得到恢复治理。全省“小、散、乱、污”矿山企业数量大幅度下降,资源开发及选冶企业“三废”排放100%达标,全面建成绿色矿山。

  为确保完成上述目标,意见提出,强化源头管控,开展全省矿业现状调查评估,启动新一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部署开展重点生态保护区内矿业活动、矿山企业环保督査和露天开采矿山三大专项集中整治行动。构建新型矿业市场体系,推行矿业权竞争性出让制度和矿产资源收购储备制度,搭建矿业市场信息平台。严格依法治矿,严厉打击违法勘查开采利用,规范涉矿企业审批,严格探矿权转采矿权审批,推进矿地和谐发展。

  意见要求,大力推进矿业权整顿整合,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通过鼓励矿企延伸产业链,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发展资源精深加工项目;加快矿山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推进矿业产业升级改造。并以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民生改善和环境治理所需矿产为重点,培育新兴矿业经济增长点,打造绿色矿业产业集群。

  (李星)

     

  世界首套纯水支架

  在神东完成首秀

  本报讯 日前,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公司锦界煤矿31408综采工作面安全优质贯通,标志着世界首套纯水支架圆满完成了第一个综采工作面回采任务。

  日前,纯水支架各项指标正常,满足回采、末采安全需求。

  世界首套纯水支架于2018年8月14日在锦界煤矿31408综采工作面开始安装,8月28日投入运行,配套152台支架。

  纯水介质的应用,可有效防止水质污染,减少乳化液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及经济效益。据统计,同比消耗乳化油,吨煤可节约成本0.465元。

  世界首套纯水支架在锦界煤矿31408 综采工作面成功应用,成功解决了井下开采污染难题,填补了国内外综采工作面液压支架使用纯水介质的空白。

  (李德春 赵明明)

   

  陕西开行首趟万吨重载列车

  本报讯 日前,71402次列车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神木西站发车,标志着陕西首列万吨重载列车成功开行,这对进一步提升包括陕西在内多地的煤炭等大宗货物货运量具有重要意义。

  71402次列车由105节车厢组成,总重10277吨,由神木西站始发,经包西铁路驶向河北省唐山曹妃甸西站,列车全程运行1200余公里。

  西安局集团公司统计,2018年,担负陕煤外运重要作用的包西铁路线运输煤炭6319万吨,万吨列车开行后,包西铁路线煤炭总运量有望突破7240万吨,增幅达14.5%。

  西安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陕西开行万吨重载列车,将进一步拓宽北煤南运、陕煤外运的运输通道,对于挖掘包西铁路运输潜力、提高“三西”(山西、陕西、内蒙古西)地区煤炭外运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王强)

     

  安徽理工大学晋城能源

  革命技术研究院成立

  本报讯 日前,安徽理工大学与晋城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暨安徽理工大学晋城能源革命工程技术研究院成立仪式在晋城市举行。

  根据市校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按照“优势互补、互惠双赢、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在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服务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构建政产学研用合作创新体系,优化晋城市能源产业结构布局和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其中,组建晋城能源革命工程技术研究院,是开展战略合作的核心和关键。

  安徽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研究院的成立对于“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着力发展非煤能源”,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研究院将围绕智慧矿山建设、煤炭绿色开采、煤层气开发与利用等领域,开展产业前瞻性和共性基础研究,推动对产业发展有重大推进作用的关键先进技术和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努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能源革命工程技术创新的“主力军”和“金招牌”,服务和支撑晋城“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建设。

  (夏雅凤)

资讯
依托现代煤化工,煤替油气潜力可观
前八月全国规模以上原煤产量同比增长4.5%(图片新闻)
同煤集团调整营销方式实现增收创效(关注)
煤制烯烃新技术成功完成工业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