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07日 星期一

长庆石化:“绿色工厂”这样炼成

许超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07日   第 07 版)

  近日,国家工信部公布了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包括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陕西省共有13家企业榜上有名。位于咸阳市的中国石油长庆石化公司成为此次中西部地区唯一一家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的炼化企业,同时也是中石油集团唯一获此殊荣的炼化企业。

  绿色工厂是国家针对符合“绿色发展”倡导的企业的认定,目的是在全国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发挥绿色制造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从而实现产业全面升级和优化。作为一家传统的炼油化工企业,长庆石化在创建国家绿色工厂过程中难度较大。近年来,长庆石化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认真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建设“示范型城市炼厂”战略目标,坚持“生态立企”,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强基础、补短板、严管理,多措并举,切切实实以绿色生态发展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从严从重抓环保

  打造行业生态样板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炼化企业总以高污染被人诟病,为扭转这一局面,长庆石化公司把“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基因”作为不懈的追求,大力推进清洁生产,推动资源能源节约利用,推动环保升位升级。

  在环保管理方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近几年先后投入15亿多元,实施160余项技术改造,新建或改造19套环保治理设施,升级改造环保设施,提升环保运行水平,2018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是排污许可量的8%和50%,以新技术、新装备提升环保排放标准。实施加热炉低氮燃烧器改造,尾气中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分别低于50mg/m3和20mg/m3,远低于国标特别排放限值;建设催化烟气脱硫脱硝除尘和酸性气回收装置尾气达标排放治理项目,催化烟气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从200mg/m3下降到10mg/m3以下、硫磺尾气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从960mg/m3下降到2mg/m3以下,实现了超净排放、近零排放。

  公司还针对周边群众的诉求,把异味治理作为环保管理必须突破和长期坚持的工作,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先后开展四轮VOCs(可挥发性有机物)检测和治理,共检测密封点30多万个,治理泄漏点894个,VOCs排放量减少约80%;先后建成投运成品油和原油火车密闭装车及油气回收设施、污水处理场含烃废气收集装置、储罐区升级改造等项目,现场异味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实现了嗅辨无异味的目标,得到中央、省市环保督查的肯定。

  建设智能工厂

  点燃绿色发展引擎

  迈入新时代,以智能化、绿色化为标志的新的产业变革将石油石化行业带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长庆石化始终把智能工厂作为示范型城市炼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启动建设,覆盖“供应链管理、生产管控、设备管理、能源管理、安全管理、辅助决策支撑”六大领域,努力实现供应链优化一体化、生产管控精准化、设备管理安全可靠化、能源管理精细化、安全管理现场可视化、决策支持灵活数据化,为公司绿色发展注入智能化的时代基因。

  目前,长庆石化智能工厂已建设完成主数据库系统、云平台及4G网络融合通信,实现30余套系统的4400余项数据共享。搭建的全厂级、全热点、高精度的三维数字化工厂模型为国内首套,实现基于虚拟资产的生产管理方式;建设先进工业控制系统(APC),使主要运行参数标准偏差预期降低30%以上, 降低装置总能耗1%以上,提高目标产品收率0.1%左右,增加直接经济效益2000万左右;建设智能设备、智能仪表和智能电网系统,实现设备在线实时巡检与监控、故障预警、预知性维修,减少操服人员数量,提高设备可靠性20%以上,降低全厂电耗2%-3%,节约检维修费用10%以上;建立了HSE现场管理系统,利用面部识别等技术及智能终端应用,开展现场作业许可和承包商管理等工作,有效提升安全环保管理水平。

  践行责任关怀

  开创和谐共生新局面

  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既是碧水蓝天的守卫者,也是创新环保的带头人。长庆石化公司高度重视责任关怀体系建立,在关爱员工的同时,重视承包商的安全、职业健康等,积极睦邻周边社区,获得全国第二届石油和化工行业“责任关怀最佳实践单位”。在提供清洁产品方面,有序推进产品质量升级,异构化和烷基化装置相继建成投产,成为西部地区率先向市场供应国Ⅵa标准汽油的炼化企业,2018年9月全面实现国Ⅵ油品生产,提前完成国家及陕西省要求的成品油质量升级任务;同年10月,又成功生产出98#国Ⅵ标准高标号车用汽油并投放市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清洁石化能源,助力城市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

  在睦邻周边方面,每年冬季来临,在正常生产过程中调整换热流程,将清洁环保的工业余热送进了千家万户,保障了咸阳市东郊16000多户居民的供暖,相当于替代了一座中等规模的热力公司,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了贡献。2019年大修后在原有的低温热市政供暖系统上并入了常减压装置余热,按季节有效分配装置热能,这对改善城市能源结构,节能降耗也有着重要意义。

  在人文生态打造方面,主动揭开炼化企业“围墙内工厂”的神秘面纱,坚持开门办企业,常态化开展“公众开放日+公众互动日”活动,把社会各界人士请进工厂,零距离感受企业在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方面的积极行动,消除社会公众长期以来对炼化行业的偏见和误解,为公司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长庆石化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全员环保意识,继续加大环保投入,挖掘潜力增产的同时不断降低消耗、降低污染,让绿色工厂成为企业最亮的名片,助力陕西追赶超越。

我国海上深水勘探开发能力迈向世界前列
资讯
扬子石化:“5S样板机台”助力安稳生产(图片新闻)
长庆石化:“绿色工厂”这样炼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