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0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07日   第 07 版)

  鄂尔多斯盆地又现 “千亿方大气田”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鄂尔多斯盆地油气勘探获得重大进展,又新增探明储量442亿立方米,至此,位于盆地北部鄂尔多斯市境内的东胜气田累计探明储量达1239亿立方米。这是近20年来我国先后发现大牛地、苏里格等气田并进入规模开发之后,鄂尔多斯盆地发现的又一储量规模超“千亿方大气田”,相当于亿吨级当量大油田,将成为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

  2010年,中国石化华北石油局启动东胜气田开发准备工作,目前气田累计新建产能15亿立方米,累计产气25亿立方米,气田日产气370万立方米,可满足740余万户居民生活用气需求。

  中国石化华北石油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新华表示,华北石油局在鄂尔多斯盆地已建成大牛地和东胜两大气田,累计产气近400亿立方米。东胜气田继大牛地气田后,成为中国石化在鄂尔多斯盆地的重要资源接替阵地。目前,东胜气田上产步伐进一步加快,今年底将达到15亿立方米年生产能力,明年达到20亿立方米年生产能力。

  目前,大牛地和东胜两大气田在保障大华北地区上亿户居民用气的同时,还确保了气源地10000余户农牧民生活用气,为增强国家经济实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三五”期间,为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中国石化积极落实关于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批示精神,全力推进天然气开发。8月14日,中国石化宣布,在四川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921亿立方米。今年3月,继涪陵页岩气田后,中国石化页岩气勘探开发再获重大突破,威荣页岩气田提交探明储量1247亿立方米。

  (吴莉)

      

  中俄东线1标段主体贯通

  本报讯 日前,中俄东线一标段三号阀室最后一道金口组对成功,至此,中国石油管道局管道四公司承担的、全线难度最大一标段完成了主体贯通,建设速度、施工质量均位居全线前列,为中俄东线(黑河—长岭)段全线贯通奠定了基础。

  中俄东线(黑河—长岭)共分10个标段,管道四公司承建的一标段全长73.59公里,阀室3座,是中俄东线的最难点地区:管线途经黑河市爱辉区、锦河农场、红色边境农场。

  为提高管线焊接质量,全线必须采用全自动焊接工艺。由于全自动焊接工艺无法在大于15度的斜坡上焊接,而山区段陡坡经降坡处理后仍有多个陡坡坡度在15度至30度,只能采取“管道整体预制+预制管段坡顶发送”的方法施工,其中1标段最大坡度为45度。山区陡坡地段具有高落差、坡度大、作业带狭窄等特点,大型施工设备使用受限,管材运输、布设及组对成为施工难点。

  由于国内大口径山区陡坡段施工从未有过这方面的施工先例,因此从2019年4月开始,管道局中俄东线项目部针对陡坡山区段多次组织实地考察,进行桌面推演及理论计算验证,并邀请管道局专家咨询委员会现场调研指导。4月24日,管道局一标段完成国内大口径长输天然气山区段管道施工,实现了全自动焊接工艺在山区段施工的全面应用。

  经过7月、8月的紧张施工,目前,中俄东线一标段的3个阀室工艺施工及金口连头都已经完成,管道局中俄东线一标段全体参建员工已投入到工程建设的最后阶段,将进一步加强阀室其他专业、“三桩”埋设、水工保护、地貌恢复等后期工序施工。

  ( 王悦 龚梓程)

我国海上深水勘探开发能力迈向世界前列
资讯
扬子石化:“5S样板机台”助力安稳生产(图片新闻)
长庆石化:“绿色工厂”这样炼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