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07日 星期一

华电新疆:扶贫路上 尽锐出战

孙婧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07日   第 02 版)

  雄奇的帕米尔风光,传奇的昆仑山文化,精雕的和田美玉,辽阔疆域、无限风光,但与南疆“大美”齐名的,还有“贫困”。

  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落后,南疆四地州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是全疆脱贫攻坚的难点和重点。华电定点扶贫、对口支援、“访惠聚”驻村,“战场”都在南疆。

  在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更事关民族团结和国家安全。按照华电集团公司党组部署,华电新疆公司坚持地方所需、企业所能,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六个精准”,扶贫路上、尽锐出战,全力攻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堡垒。

  群众所盼 再小都是民生

  近日,喀什墩艾日克村“扶贫夜市”开业了。夜市每天都热闹非凡,烤肉、羊杂、酸奶、凉皮,香味扑鼻。

  “夜市开在家门口,做点小买卖每天都有收入,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贫困户麦麦提明·肉孜高兴地说。

  白天,一架葡萄、一畦菜、一片果园,独具华电特色的农家小院让人眼前一亮;夜晚,家门口的美丽庭院变身扶贫“夜市”,谁能想到,以前这里都是乱搭的棚子、熏黑的墙面,柴火垃圾堆满了院子。

  基础设施的落后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难点所在。墩艾日克村华电驻村工作队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乡村治理、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拆除旧房355户,种植石榴、西梅等经济作物,让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这只是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缩影。

  倾听“民声”才能做好民生。翻开档案卡,贫困人口家庭情况、致贫原因、生产条件、收入来源等一一在册。华电新疆公司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和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将“大政策”讲成“小道理”,群众缺什么、盼什么,就帮什么、解决什么。

  阿克陶县阿克土村艾合买提·如孜就是安居房政策125户受益者之一。艾合买提一家靠种地维持生活,妻子患重病,全家3口挤在一间低矮的土坯房里。为了让他们早日住上新房,扶贫干部多次入户走访、跑前跑后、沟通协调,艾合买提家没花一分钱就住进了安居屋。

  “看病难”也是村民的“心病”。华电扶贫干部以提高贫困群众健康水平为目标,积极推进基本医疗保障。阿图什市西城区医院综合门诊楼建成后,年就医达万人次;今年投入535万元用于阿图什市哈拉峻乡卫生院建设,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医疗条件;投入500万元建设吐尔尕特卫生院,可解决口岸、当地群众和过往客商看病需求。

  贫困群众的需求,在扶贫干部眼里,再小都涉及民生。

  瓦克瓦克村由于地域环境,水中氟化物、硬度严重,帮助引进“超滤膜”净水设备,村小学、幼儿园的孩子们喝上了直饮水;巴音库鲁提村牧区缺少御寒衣物,不到一个月收到华电捐赠的5000余箱近20万件衣物,通过马背送到放牧点,为208户村民解决燃眉之急;连续4年、投入72万元开展“救急难”行动,帮扶因遭遇突发或意外事故致使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特别是医疗负担重的困难家庭177户……

  2014-2018年,累计投入“访惠聚”资金1381余万元,实施惠民项目40余项,帮助引进各类资金200多万元;2019年投入近500万元用于家禽养殖、庭院经济改造、林果业种植、饮水工程、农民夜校等民生项目。

  2006年-2018年对口支援喀什累计投入9100余万元;2019年投入定点扶贫资金2121万元、对口支援喀什450万元。 

  扶智扶志 激发内生动力

  “以前没有教学楼、没有电脑,下雨天屋顶还漏雨,现在可以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学习,太幸福了!”这个开学季,恰尔巴格小学的孩子们将搬进新教室读书,32封亲笔信,感谢溢于言表。

  教育扶贫是让贫困地区儿童接受良好教育,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扶智,要从“娃娃”抓起。

  幼儿园园内设施一应俱全,墙上的图画都是孩子们亲手画的,与印象中的“破房子、烂凳子、泥娃子”完全不同。这样的幼儿园,华电已建成8所。 

  乌恰县康西湾村、依买克村2所华电幼儿园,帮助近150名儿童得到学前教育;阿图什市华电幼儿园接纳300多个学龄前儿童入园学习,有效缓解了小微产业园教育资源短缺难题;乌恰县居鲁巴西村华电幼儿园解决了423户农牧民子女上学难的问题;喀什市东城区幼儿园今年投入使用,可容纳360人,东城区华电小学正在建设中。

  “几年前,家里还在为我上学犯愁。现在生活好了,我在华电喀什公司工作,也参与到了华电驻村工作中,我想把这段经历讲给乡亲们听。”提到华电扶贫,约日古丽有说不完的话。

  古丽是阿克土村村民,家庭贫困,3个姐姐上到初中就辍学了。扶贫干部了解后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古丽每个月都能收到300元助学金。“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以来,古丽家也有了华电亲戚。驻村干部、华电亲戚帮忙联系,毕业后,古丽来到了华电工作。 

  知识改变命运,她的故事被村民津津乐道。“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累计帮助解决就医就业就学等实事742件。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这些年,华电不仅关心孩子成长,还以就业为导向,加大对贫困群众的培训,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基层组织建设、乡村管理、师资培育、公共卫生、畜牧品种改良技术、养殖育肥技术、疫病防治培训、美容美发、烹饪……这些看似基本的知识和技能,恰恰是村民就业最为渴求的。

  2019年已举办各类培训班11期,培训基层干部1327名、技术人员872名,并对788名贫困农牧民开展技能培训。

  在华电基层企业就业、在家门口扶贫车间上班、到疆外企业务工,越来越多的村民靠勤劳致富,挣到了人生第一笔工资。

  做强产业 日子更红火了

  “以前卖一只羊能挣100元,有时只能挣几十元,华电扶贫干部帮我们找物流、找市场,建立‘互联网+合作社+牧民’的运作模式,近五个月在全国20多个城市销售牛羊肉7000公斤、收入84万元。”巴音库鲁提村合作社负责人吐尔孙阿洪·木明介绍道。

  挪出“穷窝”改变“穷业”,换掉“穷貌”拔除“穷根”是贫困群众心中最迫切的愿望。华电新疆公司结合实际,挖掘地方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潜力,将经济发展与市场紧密联系,为当地群众稳定增收提供渠道。

  瓦克瓦克村经常性停电、停水,给村民生活带来不便。经过多方调研论证,扶贫干部发挥年日照时数长达2500-3000小时的资源禀赋,借助华电分布式能源先发优势,在村委会屋顶建设70千瓦分布式光伏储能电站。

  作为克州第一个分布式微电网电站,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不仅彻底解决了村委会停电的历史,还给村集体经济带来了发电收入。

  产销结合、带动增收,也是一条致富路。在阿克土村建设大米加工厂,通过“帮助销售+工会组织+职工购买”产销大米124.5吨,帮助村民免费脱壳;在恰尔巴格村建设生态草地散养鸡场,聘请村民就业、每年盈利4万元;在墩艾日克村采取“红枣+石榴+蔬菜套种”模式扩大规模,与果品深加工企业签订三年收购协议;在乌恰县巴音库鲁提村建设500千瓦光伏项目,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60万元;在瓦克瓦克村采取“深挖鱼塘、上农下渔、台田种植”方法治理两千亩盐碱地……

  只要肯干,就有事干,就能富起来。巴音库鲁提村的草原牛羊、阿图什的核桃、乌恰县的杏子、阿克土村的大米,越来越多的“新疆味道”走出村庄,2019年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近百万元。2018年集团公司定点扶贫的乌恰县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7月受到国家第三方专项评估高度评价。

  “决战决胜脱贫摘帽仅剩xx天”,在华电扶贫点,类似的牌子随处可见。“华电路”通车,一批光伏、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水库项目相继建成,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了解决。扶贫路上,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一个个变为现实。

以前瞻性研究引领电力工业高质量发展(理想源)
民营加油站搭上互联网的便车
广东缘何力挺气电?
华电新疆:扶贫路上 尽锐出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