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南瑞集团 做好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坚强支撑者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23日   第 45 版)

  依托南瑞集团建设的智能电网科研产业(南京)基地。

  南瑞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直属科研产业单位,是我国能源电力及工业控制领域卓越的IT企业,是国际知名的智能成套装备及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电力自动化及保护,电力信息通信,电力电子,智能化电气设备,发电及水利自动化设备,轨道交通及工业自动化设备,非晶合金变压器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工程服务与工程总承包业务。

  南瑞集团现有资产总额超700亿元,旗下拥有国电南瑞(600406)和置信电气(600517)两家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展现了良好的高新技术企业形象。自主培养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拥有国家级专家47名。82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级科技奖励,获中国专利金奖2项,主导发布国际标准9项。连续十七届进入中国软件企业百强,连续十三届成为中国十大创新软件企业。

  

  自主创新

  南瑞集团形成了较完整的智能电网技术和产业体系,在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轨道交通等领域掌握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特别是大电网安全稳定控制、继电保护、电网调度技术位居国际领先地位。围绕国家电网公司“三型两网”建设,推进营配贯通、物联网平台、安全防护、智能终端等泛在电力物联网核心产品研发。

  重大工程

  全面参与锦屏-苏南、淮南-南京-上海、锡盟-泰州、扎鲁特-青州等特高压工程建设,助力清洁能源大范围消纳。

  承担五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舟山重大科技示范项目)、厦门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等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示范工程,张北风光储输示范工程、苏州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等智能电网工程示范项目以及江苏电网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项目。

  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00千伏统一潮流控制器(UPFC)、1000千伏特高压串联补偿装置以及750千伏可控并联电抗器装置并投入工程应用;

  研发的岸电系统在江苏、浙江、湖北长江及京杭大运河流域广泛应用。

  投产运行1000多个智能变电站、配电自动化、光伏电站等试点示范工程,承担江苏物联网云主站、上海“三站合一”等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工程建设,支撑全国首座智能全感知变电站物联网示范工程顺利投运。

  承担京沪、京港澳等城际电动汽车快充互联网络建设、城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承担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30多个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化系统项目建设。

  国际业务

  南瑞集团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巴西、澳大利亚、印尼、印度、菲律宾、泰国、肯尼亚等18个国家和地区设有海外分支机构。

  面向未来,南瑞集团致力于成为国内电力行业的技术引领者和市场引导者、国际知名的能源互联网和能源信息技术引领者及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全力做好智能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可靠守护者、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坚强支撑者,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一流高科技产业集团。

南瑞集团 做好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坚强支撑者
陕鼓集团 以智慧绿色引领能源装备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