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2019十大“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23日   第 42 版)

  (排名不分先后)

  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城市-园区双级“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

  获选理由:该项目是国家能源局批复实施的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也是南方电网推进国家能源局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建设的重要里程碑,项目成果被收录进《国家能源互联网发展白皮书2018》。项目成功投运的唐家湾三端柔性直流配电网工程,成功引导了一系列标志性、带动性强的重点产品和装备推广应用,形成了柔性直流配电网系统技术标准规范,填补国内外的空白;项目建设的智慧能源大数据云平台,实现了内外部能源数据的集成和管理、多源异构数据的融合并提供数据资源服务;项目建成的综合能源运营服务平台,集成了示范项目的核心能源应用业务,实现了示范区多能流协同能量管理、新能源和储能灵活接入、需求侧主动响应、多能源灵活交易,能源互联网数据共享,构建了面向能源消费革命、具有广泛示范意义的“互联网+”智慧能源新模式。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

  苏州同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

  获选理由:同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是苏州创新示范区最重要的综合示范工程。包含能源供应、能源配置、能源消费、能源服务四大类共15项创新示范项目。其中,能源供应类项目包括多能综合互补利用项目、高温相变光热发电等,打造“清洁低碳”的城市能源供应解决方案;能源配置类项目包括微网路由器、源网荷储协调控制系统等,将电能“安全高效”地输送到用户家中;能源消费类项目,包括绿色充换电站、“三合一”电子公路等,集中展示了“绿色智能”的用能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能源服务类项目包括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综合能源展示中心等,强化 “互动共享”的综合能源服务新体验。项目于2018年10月18日建成投运。

  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

  上海智慧城市能源云平台

  获选理由:2018年12月10日,随着上海张江集成电路产业区开发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相关能源数据导入云数据库,浦东供电公司“智慧城市能源云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已在张江科学城94平方公里内完成全部718家能源客户的数据接入。该平台由浦东供电公司于2018年8月筹建云,从最初的顶层设计,到系统研发、上线运行,3个月内,仅一期建设云平台就在能源监控、分析、管理、服务、交易、应用六大模块中上线了11个功能。基于大数据及物联网思维打造的综合性开放平台,通过对能源大数据的收集、分析、应用,既为政府以及电力、水务、燃气等能源企业提供能源监管、能源优化的上层能源资源管理,又为能源客户和能源服务公司提供开放共享、灵活智慧的综合能源服务互动。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

  陕鼓分布式能源智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获选理由:陕鼓创新开发的“能源互联岛”技术,从全流程全区域供能、用能、能量转换的角度出发,通过多能互补梯级利用,将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水能、风能、空气能等),清洁能源(天然气等)和传统能源(工业余能等)高效利用和耦合集成,以智能化管控、专业化运营的模式提供水、暖、冷、电、燃气、工业气体、蒸汽等多联供能源,是从供给侧(供水、供暖、供冷、电力、燃气、工业气体、蒸汽)到排放端(污水、垃圾、余热、废弃等)全生命周期一体化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该示范项目是目前全球首个园区能源、资源全循环、利用及管理的能源中心,已实现行业内万元产值能耗最低,排放最低。

  新奥数能科技有限公司

  黄花机场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建设项目

  获选理由:该项目旨在依托多能源综合调度与优化系统、负荷预测技术和高级配电网管理系统,实现对机场范围内能源信息、能源设施网络、能源服务的全流程统一管理,实现多主体、多设施、多品类需供动态匹配,有效保障供能安全、可靠、稳定,进一步调结构、提能效、节能减排。项目主要包括三大部分,一是园区级的智慧管理系统建设,包括管理系统、通讯硬件和计量仪表;二是机场内部单位节能改造,包括T1、T2航站楼空调末端、配电系统及照明系统打造;三是T1能源站改建及能源站自控改造。目前,泛能网已经完成对黄花机场三大能源——水、电、燃气的全面智能计量和监测。通过能耗实时监控,“大数据”能耗分析和及时调整反馈,为机场节能减排提供决策参考。并且,在为机场能源供应商提效降本的同时,助力提升黄花机场整体能效及能源服务水平,降低机场能源费用和运营压力,最大化实现能源管理安全、品质、高效、经济间的平衡发展。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

  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获选理由: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中心规模4720平方米,分为三层,涵盖“体验中心、运营中心、研究中心、数据中心和交付中心”五个中心定位,实现“两网融合展示互动体验、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平台化运营、社会综合能效评价、综合能源方案库与产品库构建、产业联盟活动基地、客户能源大数据运营服务、‘供电+综合能源’方案定制和工程项目建设”八大功能。作为全国首个省级综合能源服务中心,这里被打造成为集调控、研究、数据、交付和展示五大功能于一体的天津“智慧能源大脑”。通过深度挖掘分析接入的海量数据,综合能源服务中心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综合能源运维、能源大数据分析以及综合能源一揽子解决方案等多种定制化服务。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

  浙江嘉兴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试点示范项目

  获选理由:2019年8月29日,全国首个城市级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浙江嘉兴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试点示范项目通过浙江省能源局验收。该示范项目于2017年3月经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和嘉兴海宁市人民政府联合申报,成功入选国家能源局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项目。该核心示范区位于尖山新区(黄湾镇),实现可再生能源的100%接入与消纳,实现清洁能源、高效电网、低碳建筑、智慧用能、绿色交通的广泛开放互联,实现电网侧与消费侧的绿色共享。

  上海电气电站集团

  “风光储充”一体的智能微电网系统

  获选理由:上海电气为崇明三星镇量身打造的集“风光储充”于一体的智能微电网,采用100%可再生能源发电,构建零碳社区,构建了“绿色、平稳、互联、智能”的能源系统,为能源生产消费结构创造无限可能。微电网主要有三层架构,一是发电层,主要有晶硅光伏等;二是配电层,增加储能电池系统,平滑光伏功率,实现削峰填谷,保证电网稳定运行;三是用电层,通过能源管理系统,管控用电端配备照明系统、充电桩等公共设施。该项目于2018年5月12日启动,2018年12月24日并网。项目80%以上设备由上海电气内部配套,是上海电气向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转型示范。目前,该项目已移交上海玉海棠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运行。

  北京京能清洁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国际低碳城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

  获选理由:深圳国际低碳城是以热电冷三联供系统为基础,以可再生能源为辅助,以智能调度为核心的能源供应系统,统筹解决启动区内电、热、冷等能源需求,辅以中水循环再利用、植物吸碳等多种节能减排手段,打造清洁、低碳、节能、智能的能源体系,实现能源的就地供应和消纳。规划建设的国际低碳城是以低碳产业为基础,综合绿色、智慧、环保、循环的理念,最终形成以低碳服务业为重点和支柱产业,智能绿色IT技术产业、能源环保产业、低碳经济新材料产业为主导产业,形成民生和谐、生态优化、宜居宜业国际低碳城和全球标杆性低碳综合示范区。

    深圳市永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大型光充一体公交充电站
    获选理由:深圳市永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混合所有制”运营模式,联合投运了33座由永联科技主持设计的大型光充一体公交充电站。其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物联网、云服务等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大数据运营管理系统平台及全景运维模式,可实时对充电站进行监测、分析与运维,达到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水平,被有关部门认定为城市公交能源互联网建设的标杆。
    该型充电站结合了配电、充电、光伏、储能及场站智能管理系统,充电桩全面采用柔性充电技术,可根据车辆数量分配充电功率;可智能调换日、夜及峰谷模式;可利用电池储能谷充峰放,大幅降低充电成本,创造了很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9十大精准扶贫典型案例
2019十大科技创新技术/产品
2019十大“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