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2019十大科技创新技术/产品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23日   第 43 版)

  (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

  氢燃料电池

  获选理由:东方电气自2010年起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与创新,掌握了膜电极制备、电堆设计、燃料电池系统集成与控制技术在内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全套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已完成第二代发动机产品研制,系统功率密度及防护等级大幅提升,已通过国家强检认证。完成第三代车用膜电极的技术定型,提升了催化反应活性,降低了电极电阻,改善了环境适应性、耐久性等技术指标,可用性能超过1.0W/cm,最高性能超1.4W/cm,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已完成批量化工艺验证与试生产。2019年4月10日,中国西部首条氢燃料电池自动化生产线的正式投产,具备年产1000台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能力,标志着东方电气氢燃料电池产品的生产制造迈入了批量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新纪元。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正负 800kv/5000MW 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阀

  获选理由:2018年特变电工研制成功全球首套±800kV/5000MW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阀塔,将柔性直流输电技术从现有的最高等级±350kV提高到±800kV特高压等级,送电容量从现有的最高100万kW等级提升至500万kW,开启了我国乃至世界直流输电新时代。该项目技术产品通过“西安高压电器研究所、许昌开普电器检测研究院”试验检测,各项技术指标满足IEC、GB、DL标准要求,取得荷兰KEMA国际认证、开普EMC电磁兼容认证、挪威与德国劳氏船级社DNV-GL认证。项目经中国电力科学院查新,属于世界首创技术,获得自主知识产权专利24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7篇。

  兖矿集团有限公司

  高、低温费托合成技术

  获选理由:兖矿集团费托合成反应温度高,可副产4.0MPa高品位蒸汽,有利于能量的综合利用,降低单位产品能耗。该技术在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100万吨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中得到正式应用,创新地采用了铁基催化剂和固定流化床反应器,直接投资低,催化剂活性高,单耗低且可实现在线更换,生产稳定性好,装置在线率高,操作维护费用少。该项目于2015年8月一次投料成功,是国内首套投运的百万吨级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目前,项目已实现了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基本达产达效。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1500V 组串逆变器 SG225HX

  获选理由:2019年3月,阳光电源发布了全球最大功率的1500V组串逆变器SG225HX,该产品最大输出功率248kW,是目前全球功率最大的组串逆变器。新品最大效率99%, 12路MPPT设计,可保障光伏电站在各种复杂应用场景中提升发电量;具备PID防护及修复功能,可减少系统发电损失;而智能风冷除了是大功率逆变器必不可少的“利器”外,还能保证逆变器高温不降额,有效提高系统发电量,1500V也让系统损耗进一步降低,可保障光伏电站整体发电量提升1%。

  青岛赛普瑞德分离技术有限公司

  高效多相流分离技术

  获选理由:“高效多相流分离技术”主要从探索分离技术领域深层物理机制及掌握分离装置内部复杂流场展开研究,突破制约分离器内部旋涡断裂动力学及旋涡耗散和旋涡稳定性等关键技术瓶颈。该技术已在荷兰皇家壳牌等众多世界知名五百强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取得显著经济效益。技术核心主要解决国内能源领域现存分离装置的局限性,着重解决能源行业相关领域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问题,对高端分离器装备进行前瞻性研发,提升我国分离器技术研发水平,推进我国相关领域高端分离装备产业化。将旋风分离装置的分离效率提升至国际领先水平,突破外商旋风分离装置在石油、煤化工、多晶硅等重要行业的垄断。

  南瑞集团有限公司

  电力工控系统网络安全监测预警系统

  获选理由:该系统按照“设备自身直接感知、监测装置分布采集、管理平台统一管控”的原则,构建设备、监测装置、管理平台三层结构的公司电力工控系统网络安全监测预警体系,运用网络安全监视、分析、审计、核查、控制等手段,实时监测电力工控系统服务器、工作站、安防设备、网络设备等各类设备的网络安全状况,严格管控外部网络访问、外部设备接入、用户登录、人员操作等各类网络事件,实现网络空间安全的实时监控和有效管理。

  截至目前,该系统完成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以及三峡、中广核等发电集团400余家调控机构及配电系统、1万余座变电站、2千余家发电厂的网络安全监测平台及网络安全监测装置的应用。

  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

  大型压水堆核电站反应堆控制与监测专用仪控系统

  获选理由:大型压水堆核电站反应堆控制与监测专用仪控属于核安全相关系统,俗称“3R”专用仪控系统,主要包括棒控棒位、堆芯测量和堆外测量设备,是直接围绕核反应堆控制与测量的核心仪器装备。中广核研究院自主研制的棒控棒位系统采用数字化和模块化设计,具有应用广泛、性能优越、维护方便等特点;自主研制的堆芯测量系统则具有精度高、响应快、灵敏性好、可靠等特点;堆外测量系统具有量程宽、精度高、误差小、可靠等特点。

  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

  神华宁煤十万等级空分设备国产化示范项目

  获选理由: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是国家“十二五”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也是当今全球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煤化工项目。在宁煤10万空分设备项目研制过程中,杭氧进行了一系列主要关键技术及装备的研发和创新,攻克了关键的十大瓶颈技术问题,量身定制了最先进的空分流程, 包括大型空分工艺包和成套集成关键技术、自动变负荷先进控制技术、特大型径向流分子筛吸附器等,获得专利23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找到了如何开发出国际领先水平的十 万等级空分装置的技术路径。对于煤化工行业来说,安全稳定运行始终是设备首要要素。 为了能给下游提供稳定的氧气和氮气,杭氧6套空分设备单元和后备系统实现一体化控制,实现“零缝隙”后备。

  明阳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明阳智能 MYSE 平台系列机组

  获选理由:明阳智能MySE平台系列机组釆用半直驱传动技术路线,继承了明阳智能半直驱海上产品平台的高发电量、高可靠性基因,采用系统设计思维进全局优化设计,超级紧凑的传动链设计使机组更加轻巧,载荷传递路径更短,不仅缩小了机舱的体积,减轻机舱的重量,能量转化效率也得到提高,并在平台空间小、窗口期短、工况条件复杂的海上作业中,极大缩短机组整体吊装时间。

    深圳市永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新能源电动汽车超级恒功率充电模块
    获选理由:深圳市永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制造的超级恒功率充电模块采用了“改进型三相维也纳拓扑结构”和“适合宽输出电压范围的改进型移相全桥拓扑结构”设计,各项技术指标均处于业界领先水平,特别是20KW超级恒功率充电模块的关键指标优于国家、行业技术标准。
    该创新模块具备50-750V超宽的输出电压能力,可兼容各种电动汽车充电;适用300-750V超宽恒功率范围,最大电流67A,优于国家标准,充电快;330V满载转换效率95.2%,750V满载转换效率96.4%,低压超高转换效率,大大节约电能;8W待机功耗比普通模块日均耗能节省60%,具有较高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获得了广大用户的高度评价。

2019十大精准扶贫典型案例
2019十大科技创新技术/产品
2019十大“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