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2019十大精准扶贫典型案例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23日   第 42 版)

  (排名不分先后)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国网阳光扶贫行动

  获选理由:2015年年底以来,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推进“国网阳光扶贫行动”,截至2017年年底,村村通动力电工程“两年攻坚战”、定点光伏扶贫工作全面完成,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程与本体同步建成。为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适应扶贫工作新形势,公司深化“国网阳光扶贫行动”,为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发挥更大作用。“国网阳光扶贫行动”主要包括三大工程:投资32亿元,完成国家光伏扶贫计划安排的2.8万个村级光伏电站接网工程;投资212.5亿元,实施村村通动力电工程;投资7.27亿元,完成湖北、青海两省五县区定点光伏扶贫工程。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 

  电亮三湘致富梦

  获选理由:通过大力实施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光伏扶贫电站接网服务、驻村帮扶“三大工程”,国网湖南电力公司在三湘大地累计投入资金52.4亿元,全面完成供电区内6423个贫困村的电网改造,贫困村户均配变容量由不到1千伏安提升至1.79千伏安;累计完成光伏扶贫电站并网4131个,容量87.38万千瓦。与此同时,通过不断创新“旅游+消费”扶贫、“教育+就业”扶贫,公司承担帮扶任务的152个村已有82个脱贫出列,累计精准脱贫12082户、43918人。

  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

  生德库村扶贫典型案例

  获选理由:生德库村是黑龙江省抚远市最大的自然村屯。2017年6月,国网黑龙江电力驻村工作队进入生德库村,开展扶贫工作,至今已先后派出三批工作队共9人。通过产业扶贫为村集体累计增收35万元;通过文化扶贫加强了村支部党建工作、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提高了村民致富意识;通过“三清工程”的实施,彻底解决了建村80年来的饮水安全问题。

  2018年工作队荣获抚远市“先进工作队”称号,丁志辉同志荣获抚远市“脱贫攻坚优秀驻村工作队队长”称号,2019年被抚远市推荐参选“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2018年8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抚远市,进入脱贫行列,抚远市在黑龙江省第一批五个脱贫县中排名第一。

  华电云南发电有限公司

  三色扶贫经典案例

  获选理由:华电云南公司独创的“三色扶贫”模式,以绿色扶贫、红色扶贫、橙色扶贫为抓手,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主动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为促进边疆繁荣稳定、地方和谐发展、群众脱贫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其中,“红色扶贫”通过专项扶贫、输血援助、“转走访”、“挂帮包”、劳务输出等方式共圆红色沿线老区群众“致富梦”;“绿色扶贫”始终坚持“建好一座电站,培养一批人才,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群众,改善一片环境”的电站开发建设理念,在建设清洁能源的同时守望绿水青山;“橙色扶贫”通过“华电七彩小屋”、“金秋助学 圆梦行动”、“对口帮扶”爱心捐款以及各类捐资助学等活动,爱心帮扶山区孩子共圆“童年上学梦”。

  亿利资源集团 

  “生态+产业+基金”的模式

  获选理由:亿利集团创造了“治沙、生态、产业、民生”四轮驱动扶贫模式。30年来,亿利集团通过生态治理、产业扶持、生态移民等多项举措共治理沙漠910多万亩,累计带动库布其沙漠所在的杭锦旗、新疆阿拉尔、甘肃武威、云南大关、河北张北县等地区10.2万名百姓彻底摆脱了贫困,贫困人口年均收入从不到400元增长到目前的1.4万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直接脱贫3.6万人。2018年12月15日,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国家信息中心、求是《小康》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暨颁奖盛典于北京启幕,在当晚的颁奖典礼上,亿利集团等十家单位共同荣获“2018年度中国精准扶贫突出贡献单位”奖项。2019年,亿利集团产业扶贫入选国务院扶贫办50佳案例。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深耕产业全链条,精准扶贫造福甘肃

  获选理由:甘肃东乡县是中国56个民族中唯一以少数民族名字命名的自治县,是“国列省扶”重点贫困县,山大沟深、干旱少雨,植被稀疏,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单一,吃水、行路、住房、上学、就医、增收等困难问题十分突出。2013年,中国石化定点帮扶东乡县最贫困的布楞沟村,累计投入2.6亿,有效解决了布楞沟村的出行、吃水、教育等问题。围绕增强“造血”功能,中国石化大力扶持布楞沟村富民产业,通过大力扶持养鸡合作社、为全县21个山旱区乡镇、3.8万户地块提供种子、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实施“美丽乡村·中国石化东乡民宿”项目,全方位实现布楞沟村村民增收。同时,中国石化还充分发挥2.6万个“易捷”便利店销售网络优势,助推特色农牧产品走向全国、打响品牌。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 

  项目管理植入精准扶贫新模式

  获选理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扶贫中引入“项目管理”等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和手段,积极探索“脱贫是起步,小康要迈步,致富不停步,文明大进步”的扶贫开发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在四川“大小凉山”少数民族地区探索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扶贫开发模式和经验。包括编制详细的扶贫实施方案确保对症下药、将电力企业激励机制中的“标杆管理”沿用到扶贫对象的激励中激发内生动力、委派专业项目团队对扶贫项目进行专业管理和运作。在此基础上,经过多年探索,国网四川电力公司总结形成了“产业扶贫+爱心扶贫+智力扶贫”的“三位一体”可持续扶贫管理体系和“建档案、抓培训、搞竞赛、搭平台、建联盟”的“五步工作法”。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

  米脂县七里庙村精准扶贫典型案例

  获选理由:该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得到了榆林市代市长尉俊东、陕西省扶贫办主任张荣珠、公司党组书记邬捷龙和公司分管领导刘文洪、王周祥的充分认可和赞誉。在2015年度的考评中,得到了当地群众、县乡村干部及省考评组的一致认可,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均以98分高居榜首,为公司赢得了较好的社会声誉。截至2016年5月,20户贫困户、81名贫困人员脱贫。

  神华四川能源有限公司 

  “兴教助医,智志双扶”

  获选理由:神华四川能源有限公司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和布拖县实施定点扶贫,通过精准实施“兴教助医,志智双扶,产业先行,振兴彝乡”扶贫工程。2013~2017年,国家能源集团在普格、布拖两县累计投入定点帮扶资金2200万元,捐赠脱贫攻坚专项党费160万元,共计投入2360万元,在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产业扶持、党建扶贫等重点领域实施各类项目12个。该项目成功入选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共同策划的《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案例(2018)》。

  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扶贫工厂”

  获选理由:广汇能源秉承“产业报国、实业兴疆”的企业使命,坚持扎根新疆、建设新疆、倡导联合控股股东广汇集团及旗下产业坚持产业扶贫、精准帮扶、团结融情,为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广汇能源坚持聚焦和田、吉木乃、伊吾县等贫困地区,发挥企业产业优势,确定了“产业扶贫+精准帮扶”的工作思路,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把建设“扶贫工厂”作为重点,探索形成了“就业不出村”的产业扶贫新模式,拓宽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新渠道。

  2018年10月以来,已建成职业服饰服装厂、汽车装饰产品厂、电子设备厂等10家“扶贫工厂”,吸纳2000余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均月收入1500元左右,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1091户、4500余人。

2019十大精准扶贫典型案例
2019十大科技创新技术/产品
2019十大“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