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电亮三湘致富梦

——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精准扶贫侧记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23日   第 41 版)

  湖南怀化湾溪乡光伏扶贫项目全景。

  国网通道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大坪村宣传电力安全知识。

  2019年5月12日,国网湖南电力公司驻点村帮扶小河村联合户外俱乐部开展登山活动助推消费扶贫。
  石可君/摄

  2018年11月28日,湘西公司员工正在为凤凰县禾库镇搬迁移民安装调试电表。
  石可君/摄

  国网洪江市供电公司员工对太平乡补顺村1#台区的的额低压线路进行改造施工。

  国网常德供电公司在常德鼎城区蔡家岗乡架设线路,服务当地百姓可靠用电。

  为更好地服务于三农,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国网湖南电力公司加大农村电网改造的投入和力度。图为35kV大默线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搬运导线从洒满阳光的田埂上走过。

  面对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下称“国网湖南电力”)作为服务国计民生、千家万户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秉承国家电网“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党组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始终把电力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发挥国有企业“六个力量”的实际行动摆在工作突出位置,大力实施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光伏扶贫电站接网服务、驻村帮扶“三大工程”,不断推进贫困地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发展条件,促进农村经济加快发展,走出了一条富有电网企业特色的扶贫开发之路。该公司扶贫工作成效得到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作为唯一企业代表获评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三湘大地充满希望的广袤绿色田野上,电力扶贫的真情阳光正温暖着千千万万的农家。

  农网升级送出“致富电”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农村电网是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 关系农民生活、农业生产和农村繁荣。该公司把加强农村电网建设作为服务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大力推进农村电网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村的电网升级改造。

  一是落实改造标准。国网湖南电力严格按照“改必改好,一步到位”原则,强化工程项目需求管理,加强科研设计力量,力争“一次改造、长期适用”。二是确保物资供应。建立合同履约跟踪台账,动态跟踪项目物资现场到货情况,及时办理入库收货,充分发挥物资调配平台职能,进行跨地区匹配,打破地区界限,“谁需要谁匹配”。三是强化进度管控。将贫困村电网改造项目纳入重点工程管控,按里程牌计划、倒排工期表分解任务,应用信息化管控手段跟踪督办工程进度。四是严格验收把关。开展全过程的工程工艺质量管控,全面应用“标准工艺”,加强对关键工序和关键部位的重点管控,实现各项工程零缺陷移交、零缺陷投运,切实保障工程质量。

  “十三五”以来,国网湖南电力累计完成农网投资232亿元,持续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农网供电能力大幅提升。截至2018年底,已完成改造的村镇低压平均供电半径由1062米缩短到500 米以内,户均配变容量从2015年的1.09千伏安提升至 1.87千伏安。二是农村供电质量显著提高。深入开展农网重过载、低电压治理、老旧设备改造等专项行动,逐步解决农村用户季节性低电压问题,农网综合电压合格率和供电可靠率大幅提升。三是贫困地区用电条件持续改善。累计投入资金52.4亿元,全面完成供电区内6423个贫困村的电网改造,贫困村户均配变容量由不到1千伏安提升至1.79千伏安,综合电压合格率、供电可靠率分别由96.7%、98.71%提升至99.6%、99.769%。累计投资13.96亿元,提前三个月完成2513个村(含830个贫困村)通动力电工程。2019年安排供电区域内48个贫困县农网改造投资25亿元,截至7月已完成17.75亿元。

  光伏扶贫结出“暖心果”

  光伏扶贫是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也是湖南省脱贫攻坚“七大工程”之一。国网湖南电力按照“支持、欢迎、服务”光伏扶贫项目并网的总体要求,及时制订措施,优化并网流程,简化并网手续,切实提升服务效率,确保光伏扶贫项目能够及时并网发电,让“阳光财富”落入农民口袋。

  建立高效并网机制。编制《湖南电网分布式光伏电站接入系统设计服务工作手册》,规范光伏扶贫电站接入系统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流程。将光伏扶贫电站的接网工程优先纳入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计划,在项目可研、物资供应、工程建设等方面优先保障,共计投资2.4亿元,专项用于光伏扶贫电站配套电网建设。推广典型设计,精简并网手续,并行受理申请、现场勘查、计量装置安装、合同协议签署等环节,开辟接网手续办理“绿色通道”,确保配套电网工程与光伏扶贫电站同步投入运行。积极拓展“互联网+”业扩服务,开通掌上电力APP、95598网站、光e宝线上渠道,实现客户信息通知、咨询沟通等业务线上办理及信息共享。光伏扶贫自然人项目并网手续办结,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至4.3个工作日,380伏单点并网项目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以上缩短至8.5个工作日以内,服务水平和客户满意率得到持续提高。累计完成光伏扶贫电站并网4131个,容量87.38万千瓦。

  优质服务发电结算。国网湖南电力积极协助湖南省能源局、省扶贫办等职能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光伏扶贫项目财政补贴和电费结算有关事项的通知》,彻底贯通光伏扶贫电站电费及补贴开票支付最后一公里。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光伏扶贫项目资金结算工作的通知》,明确光伏扶贫电站上网电费结算及补贴支付相关流程规范,固化结算周期。强化技术支撑,建立光伏扶贫结算常态监控机制,实现光伏扶贫结算全流程管控,累计为贫困群众增收2.34 亿元“阳光财富”,让贫困群众“一看见太阳就高兴”。

  驻村帮扶开出“幸福花”

  国网湖南电力始终把开展驻村帮扶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保障和内源扶贫的重要手段,坚持人到位、心到位、行到位、扶到位,使贫困群众真真切切获得实惠,为帮扶村发展注入活力。

  构建帮扶机制。坚持“公司党委统一部署、责任部门牵头负责、基层单位靠前指挥、驻村干部一线作战”的驻村扶贫格局,建立领导到村督导、季度座谈、月度简报等机制,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到位。优化驻村帮扶考核激励机制,将考核结果作为驻村干部综合评价、评优评先、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229名驻村帮扶队员目前已发展成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脱贫攻坚“突击队”。注重精准帮扶。实施精细化管理,采取上门走访、贫困户座谈、邀请专家现场把脉等方式,精准分析贫困户离“两不愁、三保障”的距离,根据各户实际情况,科学规划,对贫困农户实行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提升帮扶质量。坚持“输血救济”和“造血自救”相结合,通过公司帮扶推动、合作组织带动、村支两委发动、村域农户行动的联动模式,积极推动贫困村产业发展,实现稳定脱贫。在邵阳市新邵县小河村捐资建成集茶叶加工、晾晒、储存、展示为一体的“扶贫车间”,生产的无农残天然“小河野生茶”被国家民委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物委员会外事礼品”赠送给国际友人。开发邵阳市洞口县三牛村油茶种植、怀化辰溪县梯田村黑木耳种植、永州道县蒋包村药材种植、衡阳耒阳市凤光村红薯种植等一大批有特色的产业扶贫项目,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持续动力。组织开展“扶贫济困,国网情深”贫困地区农产品爱心订购活动,今年以来已购买驻点扶贫村农产品312.11万元。创新帮扶模式。探索“旅游+消费”扶贫,在该公司定点帮扶的新邵县小河村、泸溪县鱼坪村、洞口县青山村试水“旅游+消费”扶贫,打造经典休闲旅游路线,吸引游客3000余人,实现“旅游+消费”扶贫收入73.72万元。实施“教育+就业”扶贫,依托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考考生定向招收培养供电服务职工383人,签署定向培养协议,毕业后聘用到乡镇供电所岗位工作,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目前,该公司承担帮扶任务的152个村已有82个脱贫出列,累计精准脱贫12082户、43918人。

电亮三湘致富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