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首届“中国能源微电影大赛”获奖名单 十大金奖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23日   第 38 版)

  剧情类

  《一生关注》

  获奖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分公司

  获奖理由:该片讲述了一名国网监理人在毕业多年以后于工作中重遇自己暗恋多年的女生,经历一次次浪漫、惊喜和无数次动人的瞬间后步入婚姻殿堂的故事。婚后的关杰开始面临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工作中,他用心钻研,对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细致监管,坚守着肩上的责任和良心;他耐心与家人沟通解释,力争赢得妻子的理解与支持。影片最大的成功就是巧妙地将一名监理建设企业大家庭和建设个人小家庭的努力糅合在了一起,影片构思精巧,是难得的上乘之作。

  《阿爸的大手》

  获奖单位: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获奖理由:该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香格里拉藏族姑娘卓玛因家境贫寒、高考落榜后,在云南电网公司的帮助下加入教育扶贫培训并顺利从云南电力学校毕业、成为云南迪庆德钦云岭供电所员工的故事。影片通过讲述次理卓玛和阿爸多年相依为命的情感流动,以女儿的视角体会到父爱如山,情节真实感人,演员表演出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片女主角由员工次理卓玛本色出演,反映了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教育扶贫“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理念与做法,以真实平凡故事展现了南方电网人在扶贫攻坚过程中的责任担当与坚守奉献。

  《初心》

  获奖单位: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影片通过主人公的回忆和梦境讲述了三个不同的时代和时空发生的故事,通过三代人的工作展现了东方电机的发展历程,三代人经历不同,但有着相同的目标和初心。影片动用回忆和梦境巧妙地表现出三个不同的时代,时间与空间的跳跃自然流畅,展示了导演驾驭题材的能力。与此同时,导演周伟还担当了策划、编剧,出演男主角。无论从策划与编剧技巧上,还是从表演上,都保持了较高的艺术水准。

  《追光的孩子》

  获奖单位:国网上海市南供电公司

  获选理由:该片是本届微电影大赛唯一科幻剧情片,定位于“未来、美好、希望”这个主题之上,通过孩子的视角和未来世界的科幻,演绎了在国家电网公司战略规划下,泛在电力物联网与坚强智能电网的发展带给人们极度便利与舒适的生活。影片故事完整,主人公因父母争吵躲进衣橱,无意间“穿越”到了未来世界,体验到了由各种清洁电能支撑的智能家居所带来的智慧与便捷。故事最后,孩子天真地以为是自己从未来带来了“电”,点亮了一家人的幸福。影片不仅在故事情节和视觉画面上给人以美的享受,也启迪了人们对未来科技与人性的思考。

  《稳稳的数据稳稳的幸福》

  获奖单位: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勘探开发研究院

  获奖理由:微电影《稳稳的数据 稳稳的幸福》展现了油气人在日常科研工作中的真实故事,面对数据问题,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力求分毫不差。实验楼彻夜不眠的灯光换来的是生产现场气井升腾的热情火焰。以稳稳的数据为能源大气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为全民用气提供稳稳的幸福是该片的立意,展现了油气科研工作者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精神。影片最大的亮点是全员本色出演,表演真实自然,毫无造作痕迹。

  《守灯人》

  获奖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雅安供电公司

  获选理由:该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主人公杨虎本色出演,讲述了“中国戏曲活化石”、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芦山花灯的继承、坚持和创新的故事。主人公杨虎被芦山人亲切地称为“守灯人”,作为传统技艺的传承者,他守护着芦山花灯的星星之火;作为忠于职守的供电员工,他守卫着芦山人民的万家灯火。之于庐山花灯,面对观众的流失、演员的窘迫、妻子的抱怨、儿子的对抗、师父的期望,他选择了坚守。但当挚爱的花灯艺术与供电事业发生冲突时,他仍然选择了坚守。该片故事情节细腻感人、完美地将能源元素贯穿于故事始终,烘托出了一个集供电工匠与传统手艺人于一身的人物形象,具有相当的艺术感染力。

  《变脸》

  获奖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成都供电公司

  获奖理由:影片讲述了川剧变脸父子两代人的情感纠葛。川剧受众渐少后,坚持表演变脸的儿子迫于生计不得不行走于民间草根舞台和街头巷尾,这在坚守传统川剧表演艺术的父亲看来无异于杂耍,丢尽了川剧的脸面。父子二人从一开始的分歧到最后走向和解,其间通过父亲病危这一故事情节来进行铺陈,穿插从小跟着父亲学艺的回忆片段,真挚感人又扣人心弦。影片结尾,本以为无法见到父亲最后一面而心怀愧疚的儿子看到父亲在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的帮助下成功获救的场面,不禁潸然泪下.而戴着呼吸机的老父亲给儿子竖了一个颤颤巍巍的大拇指,父子二人终于和解。影片叙事流畅、真挚感人,无论画面、音效都属上乘,达到了电影节展映水准。

  纪实类

  《守望万家灯火时》

  获奖单位:华润电力投资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

  获奖理由:影片讲述了四名普通华润电力员工的故事:患有恐高症的风机检修工陈桥、想得到当地藏民认可的扶贫干部刘赟峰、因为贪觉误车被司机责怪的新入职员工林辉洋、因为项目任务每日每夜加班的销售贺兰,最终他们都克服了困难、赢得了胜利。影片是全员本色出演,是纪实类微电影中的佳片。

  《我是你的眼》

  获奖单位: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

  获奖理由:纪录片《我是你的眼》,讲述了陕西省劳动模范、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驻村扶贫干部张雷威帮扶12000名群众脱贫的真实故事。从“赠一返三”到富硒农业,从开始的懒散到逐渐尝到勤劳致富的甜头,19年过去了,老张成为了当地村民的眼睛,老乡们信任他、敬重他、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他,这是岁月留给像张雷威这样的扶贫干部最珍贵的馈赠。

  《高原上的绿电奇迹》

  获奖单位: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获奖理由:该纪录片真实纪录了国网青海电力充分结合青海省的实际情况和能源禀赋优势,在全国率先推出一省范围内“绿电7日”“绿电9日”“绿电15日”全清洁能源供电的创新实践。青海是三江源头,有“中华水塔”之美誉,生态环境脆弱,绿色、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对于青海乃至全国都有着重要意义。

首届“中国能源微电影大赛”获奖名单 十大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