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讲好小故事 塑造大品牌

█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党委宣传部副主任 高德文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23日   第 37 版)

  首先,特别感谢首届中国能源微电影大赛组委会对四川电力公司微电影作品的肯定,同时也感谢中国能源报搭建平台,让我们有机会站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个温暖而有力量的故事。

  四川——天府之国文化内涵深厚、故事资源丰富,电力故事更是有得讲。近年来,国网四川电力结合“三多一杂”(敏感区域多、自然灾害多、清洁能源多、电网结构复杂)的特点,立足国家能源战略,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立足一线,用镜头讲述央企故事,传播央企声音,弘扬社会正能量,通过一部部优秀的微电影作品烙下了深厚的国家电网品牌印记。

  国网四川电力积极打造国网特色党建品牌,培育出了“红细胞”“红杜鹃”“电马儿”等一系列独具地方“IP”元素的志愿者队伍,通过传递正面的社会价值观,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

  微电影《变脸》就以此为切入点,将传统文化的传承、人伦亲情和社会关爱等巧妙地融合进成都“和谐包容”的城市精神中,讲述了一个“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动人故事。

  微电影《梦梦》则以聋哑儿童执着追梦为主题,通过独特的视角,让“电”的意义,变得更加温情,提醒人们在享受能源发展带来便利生活的同时,不要忘记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铁塔是冰冷的,电网是有温度的。我们聚焦电网建设大工程、大背景下“小人物”,通过讲述基层电网人守护光明的故事,“以小见大”展现电网建设砥砺奋进的新成就。

  微电影《守灯人》的主人公,作为传统技艺的传承者,他守护着大熊猫故里,雅安芦山花灯的星星之火;同时作为忠于职守的基层供电员工,他还守护着芦山人民的万家灯火。

  《门后面》这部作品则从一名普通基层抄表工的视角出发,通过展现电网企业和客户日常生活的变化,反映出时代的飞速发展。

  我们不断创新微电影的艺术表现形式,紧跟时代发展脉搏,不断提升传播实效,通过品牌感性传播,积极展现国网形象、传递国网温度。

  《为爱存档》《父子和弦》巧借两代人之间的矛盾冲突,表达父爱如山的同时,也展现了电网人的责任与担当。《太平豆腐干》《缘竹》则通过“传承”与“发展”的对立,深刻讲述了“清洁能源”“能源消费结构调整”等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

  中国能源行业发展方兴未艾,微电影艺术传播更要站在新起点,谱写新篇章。再次感谢大赛组委会搭建这个高端交流平台。在未来的工作中,国网四川电力将总结经验、再出发,以品牌塑造故事化、企业形象人格化、表达方式艺术化等多种形式,生动讲述国网新故事,壮阔书写“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新篇章,全力彰显央企国之重器的“责任担当”!(苏南/整理)

能源微电影大赛54部作品获奖
首部能源扶贫电影《第十八个新娘》正式启动
能源文化美则中国能源美
讲好小故事 塑造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