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专业总工、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院长徐伟:

城市清洁供暖吸引大量资金技术涌入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23日   第 36 版)

  城市的能源供应除了电,北方或者中国3/4国土面积的另一个重要能源需求就是冬季供暖。为什么要发展清洁供暖?第一是大气污染治理,第二是能源结构转型。清洁供暖惠及民生,既要温暖过冬,又要蓝天白云。

  根据2016年数据,我国北方地区城乡供暖面积约206亿平方米,清洁取暖面积69亿平方米,大概只占34%,也就是说只有1/3具备清洁供暖条件,剩下不到70%是非清洁的。

  现在很多地方政府、行业说起清洁供暖就是“双替代”,即气代煤、电代煤,是不是“双替代”就是清洁供暖?个人认为不完全是。清洁供暖真正的定义是利用天然气、电、地热、生物质、太阳能、工业余热、清洁化燃煤(超低排放)、核能等清洁化能源,通过高效用能系统实现低排放、低能耗的供暖方式,包含以降低污染物排放和能源消耗为目标的供暖全过程。

  总结起来,就是要“两低三通过”,一是低排放,二氧化硫、粉尘、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二是低能耗,排放低,能耗依然高,仍然不是清洁供暖。清洁供暖使用的能源包括天然气、电、地热、生物质能、太阳能、工业余热,还有清洁燃煤。清洁化燃煤从清洁角度说,碳排放很高,不是最理想的,但这是现阶段我国国情。

  “三通过”是指通过三个环节:通过建筑保温技术降低对热量的需求,通过高效和智能的输配系统降低输配过程损失和过量供暖损失,通过选择高效清洁热源最终实现清洁供暖。一个是供给侧,一个是需求侧,还包括输送环节。输送本身就有损失,会散热,会漏水等。此外还需要供热管网改造、终端能效提升。为什么要提升终端能效?当建筑物做好保温,供暖需求就少了。

  在开展城市清洁供暖方面,最主要的两个文件,一个是2017年5月16日《关于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的通知》,第二个是2017年12月5日十部委出台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

  一系列的政策行动吸引了社会资本的大量涌入。过去,供热行业是城市市政的组成部分。但是有了清洁供暖国家行动以后,大约有6000亿元的资金流入,这是很大的市场拉动。

  与此同时,各类清洁供暖技术如核能、中深层地热、工业余热等也纷涌而至,比如,山东烟台和河北黄骅港就在探索核能供暖,还有人做了一个大胆设想:用核能发电余热通过长距离输送到雄安,给雄安供清洁的热。但是现在还没建设,并且城市之间、地域之间的协调也有很大难度。

  清洁供暖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比如燃气壁挂炉在2017就出现了断货现象,2018年空气源热风机销量达10万台,过去一年空气源风机从几家发展到几十家……清洁供暖相关政策促进了整个产业快速发展。

  清洁供暖自启动以来,环境改善效果初显,12个国家清洁供暖试点城市2017年度采暖季重污染天数减少57%,PM2.5平均浓度下降33%,比“2+26”平均多减少4个百分点。

  虽然清洁取暖取得了很大成绩,但问题依然很多。比如供暖成本过高、部分百姓返煤;能源保障困难,气荒限产掉闸;注重单侧改造,难以标本兼治;工作边学边干,统筹协调不足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一步步踏踏实实去解决。

  (齐琛冏/整理)

城市清洁供暖吸引大量资金技术涌入
通信能力提升将极大促进电网业务发展
5G技术有望解决城市能源多领域行业痛点
电力指纹技术可解决智能用电的瓶颈问题
新材料发展保障电网本体安全、提升工业企业竞争力
园区智能用电管理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