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领军民营企业家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23日   第 32 版)

  朱共山

  庄建新

  刘汉元

  孙广信

  张传卫

  张新

  陈建华

  南存辉

  (共8人,按姓氏笔画排列)

  朱共山

  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

  他长期以来深耕新能源及清洁能源产业,带领协鑫集团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努力使之成为最受尊重的国际化清洁能源企业。他以推动中国能源产业进步为己任,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持续的创新力和卓越的管理才能,引领着光伏产业和新能源产业不断进步。他心系能源产业发展,带领协鑫团队,攻坚克难,逐渐将企业发展成以清洁能源、新能源及相关产业为主的国际化综合性能源集团。为中国光伏制造业的发展和全球光伏产业的普及奠定了坚实基础,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庄建新

  银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宝银特种钢管有限公司创始人、副董事长

  上世纪末,我国能源装备领域长期受制于国外企业,庄建新瞄准高端装备领域的关键技术设备攻坚克难,率领一家乡镇企业崛起成为国家重大装备关键材料的国产化基地,其众多自主研发的产品在我国石油石化、火电、核电领域占据着重要地位。

  他主持整合优质资源,合资成立宝银特种钢管有限公司,成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排头兵,承担起大运火箭、潜艇、航母等国防军工领域重大装备技术部件的研制任务并取得全方位的成果。率先成立“诺贝尔奖获得者工作站”及多个技术研发中心,引领着企业时刻保持高度的创新能力。庄建新率领的宝银特钢有6项自主成果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的战略性技术成果,为国家节约了150多亿采购成本,保障了我国国防建设和核设施的战略安全。

  刘汉元

  通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在他的带领下,通威已成为拥有从上游高纯晶硅生产、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到终端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营的垂直一体化光伏企业,形成了完整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伏新能源产业链条。上游,已形成8万吨高纯晶硅产能,位列全球前三。中游,高效电池产能规模超过13GW。终端,全球首创“渔光一体”发展模式。作为中国乃至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涉足农业和新能源光伏产业的龙头企业,通威真正实现了农业和光伏高效协同发展。同时,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持续降低光伏发电成本,有力推动了“平价上网”的早日到来,为全人类的绿色发展、为能源革命进程的推进不断贡献力量。

  孙广信

  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在他的带领下,广汇能源于2000年5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12年转型为专业化的能源开发企业。近三年,投入超过11亿元用于安全环保技改创新,实施脱硫脱硝、硫回收、水循环等技改40余项,填补了国内大型煤化工装置低温甲醇洗尾气VOCs治理的空白,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广汇能源围绕“一带一路”,实施“大能源、大物流、大市场”战略,创造了五个行业“第一”:国内第一个实现陆基LNG产业化运营、第一个在国外拥有油气资源、第一个修建国网重轨电气化铁路、第一个建设运营跨境天然气管道、第一个获得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的民营企业。

  张传卫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

  他把一个作坊式的小工厂做成了全球海上风电创新排名第一的新能源企业,以坚守实业兴国、产业报国为己任,践行绿色创新发展。在他和风电行业人的创新奋斗下,10多年时间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能源创新之路,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风能产业大国,引领了世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从而奠定了中国参与世界新能源产业发展以及全球绿色发展的实力和信心。他提出用新能源革命助推中国绿色发展,加快制定中国特色的“清洁电力法”,建立“绿证”制度促进新能源电力消费,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意志,用新能源革命助推中国绿色发展。

  张新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带领特变电工从资产不足15.3万元的街道小厂发展成总资产近200亿元、年销售收入300亿元、年利税总额40亿元的我国重大装备制造业的核心骨干企业。从26岁开始当厂长,张新已经挂帅特变电工30余年,在振兴民族工业的梦想引导下,他带领特变电工发展成为中国变压器第一股。新疆缺少资金、技术、市场,先天不足没有束缚特变电工的发展,2008年,世界上第一台1000kV特高压变压器在特变电工诞生,特高压技术标准成为中国标准和世界标准。2018年,特变电工研制世界首台发送端±1100kV特高压直流换流变压器。这标志着世界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发展开启了新纪元,张新带领的特变电工这一工程,将引领世界能源创新迈向新时代。

  陈建华

  恒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1994年,陈建华白手起家创办吴江化纤织造厂,如今已成为以炼油、石化、聚酯新材料和纺织全产业链发展的国际型企业。2010年,恒力集团投资建设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投产后将成为全球产能最大的PTA生产基地。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列入国务院文件的第一个重大民营炼化项目,也是新一轮东北振兴的战略项目。投产后提升了芳烃35%的国产自主比例,打破过度依赖进口的不利局面,为国家争取行业话语权,变被动为主动。

  南存辉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南存辉从低压电器起家,使正泰集团成为我国工业电器龙头企业和新能源领军企业,综合实力连续多年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茅。

  成立国内低压电器行业首家企业集团后,在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南存辉审时度势,决定进军光伏产业,带领企业成功研发了太阳能电池关键高端生产设备,在国内外投资兴建太阳能光伏电站。“农林光互补”模式这一典型样本已经成为中国民营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服务美好生活的具体实践。

领军民营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