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领军国有企业家

(共10人,按姓氏笔画排列)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23日   第 31 版)

  李希勇

  李宏安

  杨照乾

  邹磊

  汪建平

  贺禹

  晏志勇

  舒印彪

  童亚辉

  戴厚良

  李希勇

  兖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带领兖矿集团闯过了规模当量大幅下滑、化工产业持续低迷、核心基地支撑乏力、企业发展后劲不足“四大关口”,打胜了生存发展之战,用5年时间超越过去40年的发展水平,整体工作进入新阶段、新方位、新时代。以志在超越、敢为人先的精神,率领兖矿集团重回行业“第一方阵”。以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气魄,组织实施体制机制变革“破茧重生”。以敢闯敢试、追求卓越的品质,带动新旧动能重大工程“腾笼换鸟”。以创新图强、开放共享的境界,指引企业改革发展方式“加速转变”。以精益求精、专业专注的理念,助推企业运营管控模式“提质增效”。

  李宏安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面对新时代赋予能源装备企业的新命题,紧跟国家发展大势,聚焦分布式能源新产业,带领陕鼓从单一产品制造商向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转型升级,向着“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迈进。陕鼓依托50余年的能源基因,创新开发“专业化+一体化”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建设运营了首个能源系统的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在他的带领下,陕鼓已形成以分布式能源为核心的设备、工程、运营、服务和金融五大产业,主要经营指标已接近或超过国际先进企业,实现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成为推动能源产业变革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杨照乾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在全面研究自身发展的利与弊、深刻洞悉全球产业的兴与废之后,他提出了“以煤为基,能材并进,技融双驱,蜕变转型”的转型发展模式。这一模式,已经成为陕煤集团改革的总目标,发展的总纲绳。在这一模式的带动下,陕煤集团通过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构建依靠改革、依靠创新的内涵式管理体制和增长方式,并在“打造主业突出、新经济特色鲜明的现代能源企业”的方针指引下,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追赶、超越及转型升级之路。

  邹磊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面对能源行业的结构调整与深刻变革,迎难而上、逆势求进,在创新、转型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2016年,“非洲三峡”——埃塞吉布3水电站 、“南美三峡”——巴西杰瑞水电站相继成功投运。同时,以白鹤滩百万千瓦级水电机组、全球最高参数630℃二次再热火电机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10兆瓦海上风机、国内首台50兆瓦自主知识产权重型燃机等重大项目为依托,推进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已在四川省内载客运行,主要性能指标国内领先,单车最长运营里程5.25万公里,累计超过40万公里,载客120万人次。2019年4月,中国西部首条氢燃料电池自动化生产线正式投产。

  汪建平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准确把握电力行业和建筑行业发展趋势,努力为电力工业谋划发展路径、为中国能建规划发展蓝图。他组织完成电力工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研究,主持完成西电东送、特高压及智能电网、大型电源基地规划等重大课题研究;在百万千瓦二次再热超低排放机组、特高压等领域锻造出世界一流的核心能力。2013年以来,他坚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践行“能者善为,建则善成”的核心价值观,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完成所属112家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公司制改造,实现集团整体上市、连续多年进入世界500强并屡获央企业绩考核A级,积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保持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在科研领域,以汪建平为主要完成人之一的“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项目,获得2012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贺禹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带领中广核跃居全球第三、全国第一大核电企业,核电在建规模持续保持世界第一。他坚持创新发展,大力加强科技研发。决策举全集团之力研发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推动我国从“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转变。推动核电“神经中枢”实现中国造,“和睦系统”使我国成为少数具备研发和生产此类设备的国家。他带领我国核电成功出海。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签约,合作建设英国三大核电项目,其中“华龙一号”落地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成为我国核电出海的里程碑。在他的推动下,中广核构建了“4+X”产业板块,并推动核电、新能源、铀业、核技术产业上市,其中中广核电力是我国首个A+H股上市的纯核电企业。

  晏志勇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带领着中国电建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效益型世界一流企业,他科学谋划企业发展,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准确把握清洁能源发展大势,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电力建设技术进步,引领能源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品牌国际竞争力,作出了大量卓有成效、影响深远的工作,体现出追求卓越的工程师情怀和忠诚报国的企业家胸怀。目前,中国电建与30多个国家的有关部门共商完成了国家或所属的区域的能源电力、水利水电、新能源等发展规划;在42个国家执行工程总承包或施工承包合同1300份,带动当地就业7万余人;承建海外电力建设项目装机容量突破1.4亿千瓦。

  舒印彪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上任以来,带领华能积极推动绿色转型和科技创新,依托特高压输电送端,推动内蒙古、甘肃陇东等大型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推动江苏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规模化开发。下大力气“处僵治困”,使15家亏损大户迎来重大突破,基层企业亏损额减少17.8亿元,轻装上阵,让华能主业发展充满活力。发起组建华能“四个技术中心”,推动电力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核心技术自主攻关。此外,他还担任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第36届主席,任期将于明年开始,是该组织成立112年来,首次由中国专家担任最高领导职务,是我国参与国际标准工作的重要里程碑。今年他还当选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带领电力科技工作者,致力于科技强国建设。

  童亚辉

  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领导浙能集团自主创新“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获2017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能源服务商,形成以“电力、油气、能源服务”三大产业为基础的多业互补的能源全产业新格局。组建浙江省天然气开发公司,构建形成“多气源一环网”浙江天然气供气模式,组建全国第一家省属国资控股石油公司;率先提出“市场换资源”思路,建立省外能源基地,成功拓展海外项目,推进产融结合,发起设立国内首只绿色能源基金,控股国内第二大垃圾发电运营商锦江环境,为推动绿色能源和循环经济发展、做强做大做优国有企业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戴厚良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长期从事石油化工生产和技术研发,为我国芳烃成套技术国产化作出重大贡献。主持芳烃成套技术开发,并取得对二甲苯吸附分离技术关键突破与产业化,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极少拥有芳烃成套技术的国家。他带领团队承压而上、奋勇向前,成功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公司发展稳中有进。中国石化在上游业务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境内原油储量替代率达到132%,天然气产销量快速增长。2018年中国石化实现营业额及其他经营收入为人民币2.89万亿元,炼油板块经营收益为人民币548亿元;化工板块实现经营收益为人民币270亿元;营销及分销板块实现经营收益为人民币235亿元。

领军国有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