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强国智囊”人物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23日   第 29 版)

  王禹民

  吴吟

  何建坤

  张玉清

  周大地

  徐锭明

  黄鹂

  隋永滨

  韩文科

  濮洪九

  (共10人,按姓氏笔画排列)

  王禹民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

  他致力于能源政策研究和能源科普工作,坚持以国家战略思想和战略方针为主线,带领团队积极开展能源领域重大政策和课题研究,先后主持参与了多个专业课题研究,相关工作成果和论文多次获奖,在能源监管、电力体制改革、能源结构调整等方面提出专业而深刻的观点。被中国科协聘为“全国科学传播首席专家”。

  他牵头成立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并担任主任委员,推动核电作为清洁、高效、稳定的发电方式成为我国实现气候变化减排要求的又一选择。

  吴吟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

  牵头组织研究并推动出台了《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煤炭产业政策》等重大政策,组织编制了《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持续推动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推动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若干意见》。推动现代煤化工技术发展。组织引进国外技术并最终促成了我国技术自主创新,使我国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芳烃等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并组织实施了一批现代煤化工升级示范工程,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奠定了可靠基础;推动成立了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牵头组办了中国煤炭经济30人论坛,为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何建坤

  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

  他是国内首批从事能源系统工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科研人员,是相关学科方向的开创者之一,是清华大学该学科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和领导者。自上世纪80年代初主持开发并指导青年学者不断发展完善的能源系统综合模型体系,成为支撑政府制定能源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战略与方案相关决策的研究平台。所发展和提出的能源消费、CO2排放和经济增长相关指标间的数学关系式及相应经济学解释,为研究和确立国家及省市能源相关CO2排放达峰时间和条件提供了理论方法学框架及分析工具。曾任“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相关重大科技项目技术负责人,973首席科学家。参加国家可再生能源法研究制定工作,是人大环资委委托可再生能源法(专家意见稿)起草组负责人。参与国家统一碳交易市场和北京市碳交易试点的研究和设计,相关成果被决策部门采用。

  张玉清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

  他长期从事石油与天然气相关工作,曾负责组织起草并磋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土库曼斯坦政府关于实施中土天然气管道项目和土库曼斯坦向中国出售天然气的总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关于建设和运营天然气管道的原则性协议》等;积极推动中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曾组织研究制定《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推动实施“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补贴政策以及关键技术科技攻关;积极推动“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建设,组织编制合作规划、谈判政府间合作协议;多次负责起草磋商中俄能源总理会晤机制会议纪要以及推动中国南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等。

  周大地

  中国能源研究院常务副理事长

  他长期从事能源发展战略、能源政策的研究。在我国能源进出口政策、能源安全战略、能源价格改革、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都有深入研究,提出过重要建议。参加过历次能源五年和中长期规划的准备和咨询工作。主持撰写《中国2020可持续发展能源情景》《中国中长期能源战略》《我国石油战略研究》《2020年我国经济翻两番能源发展战略》《中国碳排放尽早达峰》、读懂中国丛书《迈向绿色低碳未来-中国能源战略的选择和实践》等书和论著。是中国工程院《中国能源中长期(2030、2050)发展战略研究》综合报告、《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战略措施》综合报告主要撰稿人。

  徐锭明

  曾任国务院参事、原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局长

  他长期从事能源发展战略研究、规划编制、重大工程实施等工作。几十年来,他一直为能源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他是在能源行业一线耕耘值守几十载的前辈,也是最早研究并呼吁我国要发展互联网能源的专家之一,同时还是我国推动互联网能源建设提案的参与和制定者之一,对我国互联网智慧能源的发展有十分独到的见解。

  他提出,数字化为能源革命赋能。展望能源行业未来发展,他认为,信息化、数字化是趋势,联网化、共享化是必然,分散化、低碳化是路径,可负担、可靠和可持续才有未来。

  黄鹂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会长、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原副司长

  自上世纪90年代起,她一直从事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工作,在“乙烯三机”、10万等级大型空分、天然气输气压缩机、大型球阀核电泵阀、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用泵阀、LNG关键设备等重大装备的国产化工作中起到了重要的组织、协调作用,特别是针对国家重要的建设领域(如石油、石化、煤化工、核电、火电、天然气集输液化等)所需要的主要技术装备的“首台首套”的组织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她不仅在产业政策、组织协调方面积极促进行业技术及产品的升级和换代,而且对首台套的工程实践和产品的产业化方面积极实践落地,对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整体能力的提升、我国关键技术及设备守护国家安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隋永滨

  国家机械工业局副总工程师,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总工程师、特别顾问

  长期从事机械工业科技、发展规划和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及能源装备国产化等行业管理工作。

  多年来,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在推进大型炼油、大型乙烯、石油天然气长输管线、天然气液化、核电等许多国家重大工程装备国产化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特别是在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国产方案论证、国产化规划制定、国产化计划实施、组织科研攻关、示范工程项目落实及推广应用和重大技术装备相关产业政策制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具体、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业内尊重和充分肯定。

  韩文科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

  自1982年以来,长期从事能源政策领域研究工作。主要从事宏观能源政策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规划、区域能源发展战略和规划、国家能源安全、可持续能源政策、能源市场化改革、化石能源补贴改革、全球能源治理等。先后参加了多个国家能源战略、五年规划和专业规划的研究工作,多次参加中央和国务院有关文件的前期研究和起草等工作。

  近几年作为课题组长和学术带头人,他负责的重大研究主要有: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研究,中国参与暨全球能源治理研究,化石能源补贴改革研究。此外,他还承担了多项国家能源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委托的有关国家能源战略、能源安全的重要课题研究。

  濮洪九

  原煤炭工业部副部长

  在煤炭部工作期间,推动我国煤炭行业干部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推动煤炭行业的综合利用、多种经营,推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价格和经营方式的转变、科技教育培训等很多方面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学会工作期间,他提出了加强煤炭资源管理,制止小煤窑无序竞争,建设煤炭大基地、大集团,提高行业科技水平,实现安全、高效、科学、绿色发展的思路;提出煤炭企业的绿色发展、高效发展、清洁利用的理念,积极倡导和推动以煤为主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园,推动煤电联营、煤炭转化、煤层气开发利用。他推动了煤炭行业的国家政策调整,促进了煤炭行业的科技进步、绿色发展、煤炭清洁利用和跨越式发展。

“强国智囊”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