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希腊《全球航运新闻》:

中国70年能源发展成就瞩目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23日   第 11 版)

  70年来,中国能源领域发生巨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中煤炭、天然气和电力行业的发展尤为突出。

  过去几十年来,煤炭一直是支持中国工业增长的重要能源,采矿设备自动化的加速发展极大降低了煤矿事故发生率。而随着中国政府敦促提高煤矿开采效率和削减落后产能,2019年中国煤炭产量大幅下降。原油产量则从1949年的仅12万吨升至去年的1.9亿吨,增幅达1500多倍。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化石燃料生产国和进口国,正不断加强减排工作,在提高能源效率的同时,力求建立更清洁的能源体系。《自然》杂志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有望在2021-2025年间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提前10年实现《巴黎协定》设定的碳排放控制目标。

  为了进一步促进清洁能源的使用并减少对煤炭的过度依赖,中国还在加速推动绿色能源发展,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能源署指出,2013年以来,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已占中国装机容量年度增长的一半以上,中国在水电、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均位居世界首位。

  (王升/整理)

中国70年能源发展成就瞩目
中国能源清洁化加速发展
中国政府与企业协同合作促减排
加速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壮丽七十年,携手共推能源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壳牌深耕中国市场,共建能源新时代
中国将成为世界电动汽车研发“主力”
中国引领全球气候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