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16日   第 22 版)

  江苏首个县级能源互联网云平台上线

  本报讯  9月6日,在江苏无锡江阴举办的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物联网与智慧能源高峰论坛上,江阴市能源互联网云平台发布上线,成为江苏首个上线的县级能源互联网云平台。

  此前,8月19日,江苏能源云网平台正式上线。做为江苏能源云网的地方子频道微应用之一,江阴市能源互联网云平台由江阴市供电公司建设,汇聚电网、政府、能源产业联盟、用户侧等各类数据,通过搭建一个数据平台、形成一套评价体系、培育一个新兴业态、推动一个产业联盟、孵化一批技术成果、打造一批重点示范,实现用能采集监测、能效分析、清洁能源消纳等服务,构筑区县级能源互联网新业态。

  平台按照服务政府决策、激活用能企业、活跃能源服务商三大功能定位,共设计420项功能,分两期建设。目前已上线的一期主要面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园区,提供宏观行业、区域板块能源运行状态及趋势监测分析,并建立社会综合能效评价体系。后续,还将面向用能企业,提供用能实时监测与预警管理、单位用能评价与分析,实现企业用能及节能降耗全过程可视化;面向能源服务商,提供用能企业的动态需求信息,促进能源服务供需对接。

  (黄蕾 奚艳)

  

  山东电力可视化成果

  亮相物联网博览会

  本报讯  近日,在江苏无锡举办的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牵头的“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在输变电巡视中的应用”精彩亮相,是该公司系统唯一入选的项目。期间,国网山东电科院技术人员在博览会上对该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引起了广泛关注。

  据了解,该项目通过规模化安装低成本、小型化的可视化监拍装置,高频次实时获取线路通道环境图像;利用智能图像处理技术,自动检测识别图像内的异物隐患;采用企业微信等交互手段,将隐患信息实时发送至相应线路巡视人员,改变过去通道依靠人工巡视的模式,提高巡视效率和质量。

  (张劲 李满)

  

  龙岩供电无人机

  执规督查成效好

  本报讯  “看,杆上作业人员安全帽下颌带未扣好……” 9月10日8时20分,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10千伏石坑源配变线路迁改施工现场,龙岩供电公司安全执归队队员陈志超首次通过无人机在千米外督查石坑源山顶杆塔上的现场作业情况。

  据该公司安监部副主任林伟龙介绍,采用无人机督查,不受地理位置限制,具有覆盖范围大、精度高等特点,能较隐蔽、快速地到达作业现场,实现偏远作业现场、开工收工等特殊时段无死角的“精确打击”,确保施工作业安全可控、能控、在控。相比人工督查,无人机执规督查优势明显。

  (詹春艳 吴敏敏)

消缺除患
泛在电力物联网步入战略突破期
关注
制度建设是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强大后盾(聚焦泛在电力物联网)
浦城县供电重新组塔 服务高速和线路安全(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