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近一个月,先后中标2个工程,签订项目合同3个——

中环环保项目建设多点开花

■本报实习记者 董梓童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16日   第 20 版)

  9月9日,中环环保连发三条公告,称公司已中标桐城市龙腾大道工程项目施工总承包,并签订了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西部新城污水处理厂(小庙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DBO项目《设计—建造合同》和《运营服务合同》,以及安徽省桐城市东部新区吕亭路一、二标段项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

  据记者统计,近一个月以来,中环环保已先后中标2个工程,签订项目合同3个,其中涉及2个重大合同,收获颇丰。

      

  落地项目增多

  中环环保成立于2011年,是城市污水处理和工业废水治理整体解决方案综合服务商,主营业务为污水处理业务和环境工程业务,可提供污水处理相关技术工艺和产品的研究开发、工程建设、投资与运营等全系统服务。2017年8月,中环环保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环保行业A股上市新兵。

  记者梳理近3年中环环保8、9月同期公告后发现,相比2017-2018年同期,中环环保今年公告的中标或合同签约工程项目明显增多。

  国盛证券证券分析师杨心武表示,随着近半年融资情况的好转,水务、固废、供热等项目不断投产,环保行业正缓慢回暖。

  从半年报来看,中环环保业务增势喜人。1-6月,中环环保共创营收2.17亿元,同比增长52.5%;净利润3072万元,较2018年上半年增长33.53%;基本每股收益0.19元/股,较上期增长35.71%。其中,主营业务污水处理业务和环境工程业务,分别实现营收9289万元和1.23亿元。

  国海证券研报称,中环环保业绩符合市场预期,上半年运营和工程业务齐增长;立足污水处理拓展产业链,公司在手订单充足,资金充裕保障项目落地。根据公司新增项目及订单落地情况,国海证券小幅上调了中环环保的盈利预测。

  据半年报,中环环保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50.72万元,较去年同期的-1912.09万元增长90.84%。短期借款上,1-6月中环环保新增短期借款2200万元。同时,6月,中环环保还发行了可转债,总募资2.9亿元。

  积极开拓新市场

  在现金流有所改善的情况下,中环环保主动出击,先后进入了垃圾焚烧领域及城市项目建设。

  2018年,中环环保和盛运环保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推进垃圾焚烧业务。中环环保董事长张伯中表示,目前和盛运环保主要是挑一些没有债务纠纷的项目进行合作,而且与盛运环保合作的固废领域也为公司解决了该行业准入门槛的问题。“目前,我们有四个项目落地,两个项目在建,另有两个项目处于前期准备开工阶段。”

  而在近一个月所收获的中标项目或合同中,有3个项目是城市项目建设工程,包括吕亭路一、二标段项目,和龙腾大道工程项目施工。目前,前两个项目已经签署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龙腾大道工程项目刚刚中标。

  公开信息显示,中环环保进入城市项目建设领域借助了关联方桐城中辰城市建设运营有限公司(下称“桐城建设”),而上述3个项目均属于关联交易。

  据中环环保8月9日发布的《关于项目投标暨关联交易的补充更正公告》,吕亭路一标段项目、吕亭路二标段项目及龙腾大道项目均位于安徽省桐城市,招标单位为桐城建设,项目内容均为相应建设工程施工合同范围内的道路承包施工建设。中环环保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伯中担任桐城建设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董事张伯雄先生系张伯中弟弟。桐城建设为中环环保关联法人。

  据公告,桐城建设成立于2016年,主要业务为城市项目建设、运营、维护、咨询服务。2018年和2019年1-3月,桐城建设的净资产分别为9.31亿元和8.81亿元,营业收入均为0元,净利润分别为-134.25万元和-44.06万元。

  据签约合同,吕亭路一、二标段项目合同价分别为2400万元和2100万元。由于龙腾大道工程项目还未签订合同,价格也仍未确定。

  多渠道缓解资金压力

  随着中环环保市场的不断拓展,营收也逐渐增长,同时出现的还有应收账款的增加。

  2016-2018年,中环环保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5707.01万元、5182.81万元和1.07亿元,分别占当期总营收的32.13%、22.3%和27.46%。截至今年6月,中环环保应收账款金额已达1.12亿元,占当期总营收的51.61%。

  对于应收账款规模较大的问题,中环环保表示这与所处行业性质密切相关。

  中环环保主要业务收入来源于环保水处理相关的投资及运营业务和环境工程业务,该等业务对公司自身运营资金的要求较高。投资及运营业务需要垫付大量的资金,特许经营权无论是通过BOT运作模式取得或者通过TOT运作模式取得,现金大量流出的建设期(收购期)无现金流入或只有极少现金流入,投资及回报需要在未来年度逐年收回,收回周期可能长达20-30年;环境工程业务的承接需要投标及履约保证金。

  “目前公司污水处理业务收入按月确认,报告期内(今年上半年)内平均信用期为3-4个月,少数合作历史较长且信用良好的客户将适度给予延长信用期;环境工程业务一般采取按进度分阶段收款方式,在各阶段按合同约定收取工程款。”中环环保表示。

  同时,中环环保认为,由于主要客户为政府部门或其授权方,应收账款回收风险较小。此外,中环环保还利用各种银行借款、债转股等多种金融手段来缓解资金压力。即便如此,中环环保仍表示,由于应收账款总额较大,仍存在一定的回收风险。

市场观察
富春环保加速清洁能源产业布局
中环环保项目建设多点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