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汾阳: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 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16日   第 16 版)

  汾阳市位于晋中盆地,西靠吕梁山,东临汾河水,距太原100公里、距吕梁80公里。因县境濒临汾河之阳(西),且宋、金两代皆于西河县(曾用名)驻过汾阳军而得名。现辖9镇2乡3个街道办,国土面积1179平方公里,总人口43万。全市耕地面积60.04万亩,林地面积5.99万亩,森林覆盖率34%。

  ■历史名城

  自春秋初叶置瓜衍县始,历经战国之兹氏、西晋之隰城、唐朝之西河、明清之汾州,至今已有2600余年历史,期间设郡、州、府治长达1690年。1951年撤汾阳专区,设县隶属榆次专区,1971年划归新成立的吕梁地区,1996年撤县设市。因地处要冲,历为兵家必争之地,中唐之际,郭子仪在此建功立业,受封汾阳郡王;宋金置汾阳军于此,走出一代名将狄青。

  ■革命老区

  1925年,创建了吕梁第一个党组织——汾阳特别支部。1931年,建立了北方第一支红军——红军晋西游击队。抗日战争时期,周恩来、邓小平等先后来过汾阳,罗荣桓亲率八路军115师343旅在薛公岭连续三次伏击日军,阻止了日军西渡黄河。涌现出抗日英雄蒋三,成为了电影《扑不灭的火焰》的原型。革命战争时期,一大批党的优秀干部在这里舍生忘死、前赴后继,为新中国的诞生和汾阳解放作出了名垂青史的丰功伟绩。

  ■文化大市

  境内有杏花村等三处新石器遗址,有全国最高古砖塔“文峰塔”、全国第二大悬塑珍品金代建筑太符观、杏花村汾酒作坊等百余处文化古迹。杏花村汾酒酿制技艺、汾阳地秧歌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孕育出唐代律诗鼻祖宋之问、明代数学巨匠王文素、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冀朝铸、现代知名导演贾樟柯等杰出人物。著名作家马烽、西戎、孙谦等长期生活于此,并在此拍摄了电影《扑不灭的火焰》《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等作品。今年举办的首届吕梁文学季,邀请到莫言、余华等一大批知名作家前来开展文学交流活动。

  ■品牌之乡

  拥有汾酒、杏花村等5件驰名商标,是全国食品工业协会命名的“全国食品工业强市”。特产汾酒、竹叶青酒、汾阳王酒、汾州核桃、汾州香小米闻名于世、远销海外,是全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是全国第五个“厨师之乡”,也是闻名全国的“汾州核桃之乡”“汾州小米之乡”,杏花村被誉为“中华名酒第一村”。2018年全市白酒产量128799千升,其中汾酒产量114269千升;全市实现粮食总产量21.47万吨,蔬菜产量8586吨,核桃产量2200吨。

  ■区域中心

  地理区位优势明显,自古被称为“秦晋旱码头”,地处太原经济圈与晋商旅游圈交会点,是吕梁市及山西中部地区交通运输的重要枢纽,也是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境内307国道、340省道、222省道等纵横交错,青银高速、夏汾高速、汾柳高速与汾平高速相互交汇,孝柳铁路与太中银铁路南北贯通,是现代物流业、现代商贸业的发展新区。

  全力打造以酒文化为核心的产业发展规划

  汾阳市有2600多年的置县史,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酒文化源远流长,是全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汾阳杏花村也被誉为“中华名酒第一村”。汾阳市将以酒文化为核心,着力打造全方位、多元素的产业发展体系。

  进一步完善白酒产业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在生产方面。借鉴川酒集团整合泸州中小酒企抱团发展的经验,以组建山西杏花村开发区酒业集团为抓手,借助扩大全省白酒优质产区产能的有利契机,一方面大力支持汾酒集团扩大产能,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带动汾阳王、新晋商酒庄、青花瓷、汾杏等地方酒企全部入驻集团,形成专业化、集群化、市场化的发展模式。在科研方面。加快推进国家级白酒检测检验中心、国家级白酒交易会展中心建设,支持汾酒集团完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相关功能及配套设施,积极谋划白酒品鉴中心,力争打造全世界最大的白酒集散地。在教育方面。加快筹建山西大学酿造学院,形成以山西大学为招生主体、江南大学提供优质师资、汾酒集团提供高标准实习基地、汾阳市委市政府提供全方位后勤保障的合作模式,确保彻底解决酿造产业——特别是清香型白酒产业人才匮乏的现状。

  进一步谋划酒旅融合发展。要做好规划、保护、实施、组织四件事。规划好。积极对接山西文化旅游投资集团,与多家国内业绩突出的规划机构和规划人才合作,组织策划杏花村发展论坛大会,确保高起点、高标准完成杏花村特色小镇的酒旅融合开发项目规划。保护好。要通过文旅融合深度保护挖掘国家级文保单位太符观和汾酒老作坊、三处文保单位的文化价值,更好服务于汾酒和杏花村发展。加快修建“千年古镇杏花村”,修建恢复百余座古民居、古戏台,筹建古法酿酒工艺博物馆、牌匾博物馆、碑林博物馆、石雕博物馆等,形成汾阳杏花村古村落群。推动汾阳监狱、汾阳医院搬迁选址工作,保护二府街历史文化街街区和武家巷历史文化街街区等建筑,努力打造既能看见古城古迹、又能看到古街古树的汾州古城。实施好。积极实施杏花村湿地与文湖水系连通工程,构建集灌溉、防洪、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带。加快完善汾阳杏花村至平遥现代旅游有轨电车项目相关手续,为全面开工奠定坚实基础。加快推进汾阳市委党校新建选址立项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加快推进汾阳市档案馆项目筹划工作。积极筹建全国首家马克思主义培训教育基地——马克思书房,进一步扩大四个省级“党性教育基地”之一的汾阳贾家庄作为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代表的影响力。组织好。全面启动“市树”“市花”征集评选工作,全力办好第三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全面提升汾阳白酒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进一步扩大文化宣传影响力。吃,加快餐饮文化走出去战略,像沙县小吃等品牌一样,在全省、全国培育一批独具盛名的、连锁经营的“中国·杏花村酒家”,大力推广“汾阳十大名菜”(汾州酱梅肉、虾酱豆腐、汾阳炉煿[bó]肉、砂锅羊肉、一品汾州核桃肉、神泉奶汤虹鳟鱼、汾阳烧汁山药、焦溜丸子、羊糊腊、汾阳焖子)、“汾阳十大名吃”(汾州绿豆糕、汾阳旋粉、烤肉饼子、葱花烙饼、搓疙瘩、汾州茄团、汾阳月饼、汾州烤黄金窝头、和油饼子、泡泡油糕),让厨师、厨食、厨艺成为新的餐饮文化产业,真正打响“中国厨师之乡”品牌。喝,筹备“醉美杏花旅游节”,策划印象杏花村系列演艺活动,让游客能品尝到最淳最正的汾州老酒。玩,借助第六代导演领军人物贾樟柯的宣传组织策划能力,充分发挥贾樟柯艺术中心、种子影院、中国作家村和贾街等独特资源和吕梁文学季(汾阳·贾家庄)、乡村旅游文化节、农民丰收节等活动的影响力,打造集农耕体验、传统民俗、影视拍摄、文学创作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依托全国第三届有机肥料大会在汾阳举办的有利契机,加快推进全国最大年产10万吨生物有机肥料厂项目工程进度,全力打造有机肥料产业、养殖产业、种植产业、白酒产业、旅游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学,积极推动山西航空学院落地汾阳,支持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二期工程建设和吕梁学院汾阳师范分校发展,确保汾阳能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汾阳: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 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