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16日   第 15 版)

  辽宁:所有煤矿需设立专门防治水机构

  本报讯 日前,辽宁煤矿安全监察局、辽宁省地方煤矿安全监管局联合印发了《辽宁省煤矿老空水、顶板水防治工作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在机构人员设备方面提高了标准,要求所有煤矿设立专门的防治水机构,配备负责防治水工作的副总工程师;采用至少2种不同的 物探方法探测水体和构造,配备满足日常工作需要的物探设备和专业人员,实现自主物探;专用探放水钻机至 少有1台钻进能力在200米以上;井下泵房应当实现无人值守和地面远程监控。

  指导意见明确,曾发生过较大以上水害事故或因突水、透水造成采掘区域被淹,且水害因素没有彻底消除的;井田及周边老空水的调查缺乏科学依据或准确材料,且没有采取物探、钻探等技术手段进一步查清的,矿井水文地质类型将直接被确定为复杂或极复杂类型。

  指导意见要求,井下作业前必须进行水文探查,查清水文地质情况,各矿井通过计算、实测等方法科学确定各采区的“三带”高度数值,在实际工作中“,三带”高度数值取最大值。

  指导意见强调,顶板含水层施工疏放验证钻孔时,效果检验孔数量不少于放水孔的10%,钻孔出水率小于50%,平均单孔出水量小于检验前30%。验证老空水疏放效果时,无水源补给的,检验指标为放水钻孔无水;有水源补给的,检验指标为放水量衰减至与补给水量达到动态平衡。

  (张强)

  

  内蒙古:年产120万吨以上

  煤矿产能占比达89%

  本报讯  近年来,内蒙古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多项指标居全国前列,能源装备水平世界领先,成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局长李理介绍,内蒙古能源工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2018年底,内蒙古共有煤矿532处,年产能13.3亿吨,2018年产量达9.75亿吨,居全国第一位。在电力方面,截至2018年底,内蒙古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装机容量达1.23亿千瓦,年发电量5003亿千瓦时,均居全国第三位。2018年,内蒙古煤制油产量103万吨,居全国第二位,煤制气产量15.7亿立方米,居全国第一位。

  李理表示,近年来,内蒙古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不断延伸煤炭产业链,发展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煤制甲醇等现代煤化工产业。其中,国家能源集团108万吨煤直接液化项目是世界首套煤直接液化生产线,伊泰16万吨煤间接液化项目是国内首套以自主知识产权为主的间接液化生产线。

  内蒙古还加快淘汰落后产能,2016年至2018年,共退出地方煤矿48处、化解过剩产能3440万吨,提前2年超额完成“十三五”任务。截至2018年底,内蒙古年产120万吨以上煤矿产能占总产能的89%。同时,内蒙古加快关停落后小火电企业。

  数据显示,2018年内蒙古外送电量1806亿千瓦时,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位;同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813亿千瓦时,与等量火电相比,减少标煤消耗约2500万吨,减少碳排放6600万吨。

  (仲梅)

  

  山西记分考核矿长

  四人被调离岗位

  本报讯 山西省实施《煤矿矿长安全生产考核记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2个月以来,该省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共对71名矿长进行了考核记分,总计分值达321分。其中,4名矿长因未认真履行煤矿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生产职责,被责令调离矿长岗位,3年内不得担任煤矿矿长。

  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薛军正介绍,山西省出台办法,就是要通过煤矿矿长安全生产考核记分,加强对煤矿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过程监管,进一步增强煤矿矿长遵法守纪意识。如果煤矿矿长因未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导致发生重大、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将终身不得担任煤矿矿长;因其他生产安全事故受到刑事处罚或者撤职处分,自刑罚执行完毕或者受处分之日起,5年内不得担任煤矿矿长。

  据了解,记分由县级以上应急管理部门(煤矿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煤矿安全监察机构按照“谁执法、谁考核、谁记分”的原则,对煤矿矿长进行安全生产考核记分,并在考核记分后 5个工作日内录入山西省煤矿矿长安全生产考核记分系统。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山西省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 根据事故的记分情形,对煤矿矿长进行安全生产考核记分,并定期通报。

  据了解,今年1月至8月,累计检查煤矿153次,共排查出一般隐患4335 项、重大隐患121项,依法责令停产停建煤矿76处,下达执法文书47份,罚款6690 万元。

  (李仑 牛祥)

资讯
浩吉铁路开通倒计时引热议
抓实训 提技能(图片新闻)
应审慎发展现代煤化工(一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