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四川大岗山水电站荣获詹天佑奖(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16日   第 12 版)

  本报讯  日前,由中国电建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勘测设计的大岗山水电站,凭借优质的工程质量、领先的技术创新、合理的设计优化,作为唯一水利水电工程入选第十七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大岗山水电站位于雅安市石棉县境内,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四川电网骨干电源,也是大渡河上唯一一座超高薄壁拱坝电站。电站最大坝高210米,总装机容量260万千瓦,具有工程规模大、地质条件复杂、地震烈度高、技术难度大的特点,其大坝水平向设计地震动峰值加速度高达0.5575g,为国内外高拱坝世界之最,工程抗震设计难度大。

  大岗山水电站作为超高地震烈度区特高拱坝建设的经典之作,成都院创新设计理念,提出了特强震区特高拱坝全面系统的综合抗震加固措施,保证了高拱坝抗震安全,解决了溶出型腐蚀承压热水区帷幕灌浆特殊难题,首次提出卸荷裂隙密集带复杂岩体边坡综合加固治理技术,攻克了大流量、高速水流泄洪洞过流面空蚀破坏难题,解决了巨型电站主变压器运输难题,提出了料场边坡马道绿化措施等,创造了多项领先成果。工程已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50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件,实用新型专利11件,获颁工法7项。

  大岗山水电站2015年10月全部4 台机组投入正常运行。监测成果分析表明,工程运行性态正常,大坝混凝土坝体无渗漏。大岗山水电站的成功建设,开创了在近地震断裂带建设高坝大型水电站的先例,引领我国乃至世界水电工程抗震设计和建设管理技术的发展。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设立于1999年,是中国土木工程设立的最大奖项,以表彰奖励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成绩显著的工程项目为宗旨的重要奖项。奖项涵盖了建筑、桥梁、铁道、隧道、轨道交通、公路、港口、水运、水利、市政、住宅小区等土木工程行业的各个领域,本次共有31项工程入选。

  (邱 云 黎满林)

我国核电运维水平处世界前列
四川大岗山水电站荣获詹天佑奖(资讯)
台山核电2号机组完成“168”运行(图片新闻)
煤山育出“金凤凰”